全部

昌邑市龙池化工产业园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力提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20:39:11

齐鲁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王蕾) 今年以来,昌邑市龙池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工作部署,按照“龙头带动、链条招商、集群培育、互动发展”的指导思想,从项目、服务、管理多维度入手,创新方式,群策群力,加速推进“双招双引”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项目引领,筑牢发展根基。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源动力”。龙池镇进一步树牢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推项目,以“拔钉子”的韧劲解难题,按下“双招双引”“加速键”,激活发展潜力、筑牢发展根基。坚持源头把关。用好省级化工产业园这块金字招牌,提高招引企业、招引项目入园标准,要求企业投资强度不得低于亩均280万元,税收不得低于亩均20万元。聘请第三方化工专家,对项目进行多次审核,确保招引项目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且从废水、废气、用能等多方面对项目进行把关,从源头提高入园项目质量。提高招引质量。坚持“外引内培”双向发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关键产业、核心企业精准招商,在积极参加上级招商活动的基础上,先后赴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州、四川、大连等地区对接考察16次,奋力招大引强、招外引高。积极与天津泰达、广州美联、东方国际集团等国内百强、上市公司对接洽谈,落户投资5.2亿元的山东美诺万吨级化纤材料合成助剂—光引发剂系列产品项目、投资12亿元的年产10万吨呋喃二甲酸二甲酯及其聚合物项目、投资10.8亿元的江苏清源工业废物综合处理项目。园区目前共储备项目48个,总投资近350亿元,投资过10亿元项目5个,其中,投资200亿元中国绿色农药产业链协同创新工业园(昌邑)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建设提速。项目投产达效是项目招引的目标和根本,龙池镇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强化项目包靠制度,包靠领导干部全部沉到工地,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问题解决,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尽快见效。目前,垃圾焚烧发电、特种工程塑料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该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龙池化工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为主体,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对影响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实现工作的精细化提升,构建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落户企业打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改善管理机制。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分两批次组织领导干部及相关站所负责同志,分别到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侯镇海洋化工园区,寻标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中小企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先进做法,进一步提高了站位、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了园区管理办法,实现了企业办理业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营造了公平竞争环境。破除沟通壁垒。畅通政企沟通机制,坚持党政领导牵头,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收集整理企业反映问题,倾听企业家声音。2020年5月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园区安排专人建立专门工作台账,领导干部主动认领问题,明确完成时限、责任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形成了亲清的良好政商关系。充实人员力量。化工园区通过省级认定后,镇委镇政府对园区管理办公室人员配备重点考虑、重点倾斜,设立龙池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一职,由正科级干部牵头抓总,三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和六名工作人员分工配合,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服务意识,打造出一支能打胜仗、能啃硬骨头的“服务型”干部队伍,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人力支撑。

完善园区配套,提升发展质量。围绕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龙池镇确定了硬件软件“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对产业调整、基础配套、安全环保等工作重点布局,以园区大发展推动项目大集聚、产业大转型。完善园区产业布局。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理念,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建立起园区相关产业、企业之间的循环经济“生态链”,让上游企业的副产品乃至废料变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形成产业链耦合共生、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的“闭合网络”,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走出了一条科技驱动、创新求变的崭新道路。目前,园区初步形成了海洋化工产业组团、精细化工产业组团、环保科技产业组团的新发展格局,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以龙池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级统一配套为契机,龙池镇抢抓政策机遇,大力推进园区北扩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升级。目前,园区北扩工程正在施工,一期已调储土地1900亩,二期预调储士地3000亩,新建设四纵五横道路9条、1.5万米,2021年上半年将达到“七通一平”标准。在基础配套方面,北园变电站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建成后园区将实现双电源供电模式;能源岛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对柳疃纺织工业园、龙池化工产业园所有用汽企业集中供热,同时可满足龙池、柳疃镇域中心居民采暖需求;园区特勤消防站主体已完工,将配备消防员45人,消防车8辆,消防器材1403套,届时,园区消防能力和安防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严守安全环保红线。通过聘请第三方安全环保技术服务公司,成立龙池化工产业园安全管家和环境医院,5名专家常驻园区,开展专业化、精细化安全检查服务,为企业提供线上答疑、现场指导,牢牢掌握安全环保主动权。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逐项销号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产整顿,并进行跟踪复查。同时,加强安全环保培训,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环保工作会议,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升应急应变能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园区转型升级提供稳定的大环境。今年6月和10月,海能化学两次举行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了园区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同时,建设高标准智慧监管平台,包含智慧安监、智慧环保、应急管理、公共安全、监控视频、教育培训等八大模块,将日常的安全环保工作纳入了平台管理,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

龙池镇将紧紧围绕上级战略部署,以“争一流,创唯一”为目标,继续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强镇”不动摇,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布局化工园区转型跨越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三力本诺呋喃、美诺光引发剂、海能化学环氧丙烷、能源岛、江苏清源工业废物处理、中国绿色农药产业链协同创新工业园等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实现全镇新旧动能转换跨越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添了“箭头” 加宽加长 潍坊高新区新式交通指示牌亮相

添了“箭头” 加宽加长 潍坊高新区新式交通指示牌亮相

近日,新式交通指示牌在潍坊高新区潍安路、东风街亮相,增加了行驶方向箭头标识,更实用,更美观。[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17
潍坊高新区3项省级环评审批不用跑省城

潍坊高新区3项省级环评审批不用跑省城

近日,记者从潍坊高新区获悉,3项原应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的事项,区内企业可在本地办理相关业务,不必在建设地和省厅之间“跑腿”。[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17
青州按需服务 精准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青州按需服务 精准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青州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服务,在全市上下营造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有信心的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