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一小区热量表成“摆设” 装了五年不能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5 22:3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天气一冷,供暖就成了大家最关注的事,全省各地现在已经陆续供暖了。但是潍坊市高新区栋盛苑小区的居民却因为供暖的事头疼起来。

热量表成“摆设” 装了五年为啥不用?

潍坊市高新区栋盛苑小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我是2016年入住小区的,以前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收费,我的房子是83平方多点,23元一平。”

刘先生家住潍坊市高新区栋盛苑小区,他说,小区的供暖是属于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直供的,五年来供暖都是按面积收费的,但是他发现这事存在蹊跷。

刘先生说:“我们周边的小区都有按流量收费的,我打开管道井,看见也有流量表,为什么不按照流量表的计费方式收取我们的费用?”

刘先生打开楼道里的管道井,记者确实从里面看到三个热量表,上面还显示了温度、流量等信息,是可以根据用户使用热量的实际情况进行计费的。刘先生说,整个栋盛苑小区都安装了热量表,之前他们也跟热力公司申请实行分户热计量收费,但是对方并没有同意。

小区业主郭先生说:“不至于浪费,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我们老百姓也能得到实惠,每年少交几百甚至一千块钱。”

小区业主邓先生说:“不应该像摆设一样用不上,如果正常采用(分户)计费方式的话,多了不可能说,一户也能少几百块钱,虽然不多,但是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了。”

业主们表示,如果使用分户热计量,他们不在家的时候可以关闭暖气,这样取暖费就大大降低了,也可以节约能源。那小区内的热量表是谁安装的呢?又为什么迟迟不使用呢?记者和业主们首先找到了开发商潍坊天创置业有限公司。

潍坊天创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先生说:“开发公司出钱,每户2300元,热力公司统一采购安装,所以说他(热力公司)安装他使用,这个表合格还是不合格,我们是无法确定的。”

热力公司:热量表没有接入计费系统                

负责人程先生说,小区内的热量表是2015年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安装的,共1086户,不使用的具体原因他也不是很清楚。既然花钱安装了热量表为什么不使用呢?随后,记者和业主们来到了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

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供热主管陈先生说:“装上以后,是没用而不是不能用,仅仅装了一个表,这个表是一套系统,这个表能用,但是我们还要上传,还要校验 ,校验合格后上传到我们那个计费系统里面去,这个系统现在,因为没用嘛,所以不知道行不行。”

陈主管承认热量表确实是他们安装的,但是分户热计量是一套系统,他们仅仅安装了热量表,并没有校验以及把数据纳入计费系统,所以才没法进行分户热计量收费。

业主们认为,采用分户热计量表他们可以自己选择关闭或者开着家里的暖气,这样省了不少钱。而且既然花钱安装了热量表,五年了也不用就是资源的浪费。那当时为什么要安装热量表呢?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呢?

调查:相关规定明确 应使用热量表计费

陈先生介绍:“计量收费为了行为节能推广的东西,供得很好,所以我们就没执行这个东西,不是说必须执行。”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潍坊市推进供热计量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规定,自2010年采暖期开始,所有城市新建建筑和已经完成节能改造的采暖建筑,必须实行供热计量收费。这与热力公司陈主管所说的分户热计量收费只是推广的说法并不一致。

陈先生说:“尤其从2017年开始高新的直管用户发展特别快,平台建设的时候容量是有限制的,选试点才开始推行,试点出现问题,不调整也退费,供热企业出现亏损。”

虽然有文件规定,但是按照陈主管的说法,不按照分户热计量收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他们公司的分户热计量系统能力不足,不能承担供热范围内所有用户的计量工作。第二个原因是,使用分户热计量,他们企业的收入会降低。

陈先生说:“不让一户用户受冻的角度上,我们推是都符合条件都要推,我们不可能为了你提就推,不提就不推,我们是针对一个集体。”

明明政府文件中规定的实行供热计量收费的时间已经过去十年了,小区内的热量表也已经安装五年了,热力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绝实行分户热计量收费,这样做合理吗?记者也找到了潍坊市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进行咨询。

工作人员高先生表示,热力公司应该严格按照文件执行分户热计量收费,不应该以任何理由拒绝,接下来他们也会督促热力公司尽快解决问题。

陈先生说:“计量系统安装这么多年了,加上前段时间一直没有用,现在需要鉴定,都要去摸排一下。”

热力公司:展开摸排 尽快实现热计量收费

陈主管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也会利用今年的供暖季排查小区内分户热计量存在的问题,争取明年实现分户热计量收费。

陈先生说:“不仅栋盛苑,把辖区还没有实行分户计量的摸排清楚,制定方案,资金申请下来,我们开始落实。”

编后:既然已经安装了热计量,那就应该使用起来。好在热力公司也积极解决问题,希望明年真的能实现分户热计量收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19年度潍坊能源管理考评 安丘排名第2名佳绩的背后秘诀何在

2019年度潍坊能源管理考评 安丘排名第2名佳绩的背后秘诀何在

近日,潍坊市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安丘市被评为“超额完成等级”,在潍坊8县市排名第2,受...[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潍坊城区公共自行车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6点至20点不限时免费骑行

潍坊城区公共自行车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6点至20点不限时免费骑行

潍坊城区公共自行车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6:00-20:00不限时免费骑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潍坊快递小哥不停脚 十天穿坏两双鞋

潍坊快递小哥不停脚 十天穿坏两双鞋

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双11”实际上从11月1日就开始了,前几天已经迎来一波快递高峰。接下来几天,新一波快递高峰又将袭来,最辛苦的当属快递小...[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3
加长版“双11”落幕,天猫排行潍坊位列全省第五

加长版“双11”落幕,天猫排行潍坊位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3
青州按需服务 精准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青州按需服务 精准助力企业纾难解困

青州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服务,在全市上下营造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创业有信心的营商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双十一潍坊这个地方的订单又爆满,产品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双十一潍坊这个地方的订单又爆满,产品远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寺头镇作为中国三大护栏生产地之一,在2019年,吕匣、箕子山、王庄3个村子入选“中国淘宝村”名单,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镇”。[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一分钟看遍潍坊这些银杏黄 两棵千年古银杏“天下第一夫妻树”

一分钟看遍潍坊这些银杏黄 两棵千年古银杏“天下第一夫妻树”

又是一年银杏黄,进入初冬,银杏树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近日,寒亭区狮子行村的银杏林和安丘市城顶山的古银杏树披上了一层金缕衣,风吹...[详细]
齐鲁网 2020-11-13
负主要责任!潍坊市奥文医养健康示范园项目起重伤害事故行政处罚罚单来了

负主要责任!潍坊市奥文医养健康示范园项目起重伤害事故行政处罚罚单来了

近日,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山东省寿光市圣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塔式起重机司机翟桂龙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