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多重因素影响,潍坊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1-17 09:17:11

最近,不少到药店或者医院买药的市民注意到,一些中药材涨价了,有的涨幅超过三成,有的甚至翻番。11月16日,多名中药材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此番涨价主要受疫情及市场供需关系等影响。

记者探访

板蓝根价格翻了一番多

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的通和堂国医馆,中药味道扑面而来,一名医生正拿着药方给患者抓药。店长王秀春告诉记者,近期不少中药材价格上涨,珍贵药材涨价幅度大。

“其实从3月份开始,多种中药材价格就一路上涨,特别是板蓝根、连翘、黄芩、大青叶、紫苏叶等具有清热下火、增强免疫力功能的药材,涨幅最少在三成左右,有的翻了一番多,这些基本上都是中药处方中用量较大的品种。”潍坊本草堂中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板蓝根价格在疫情前为每公斤20元左右,如今一路上涨到每公斤50元左右。连翘零售价9月份之前在每公斤50元左右,现在涨到每公斤75元。

潍坊华硕堂中医馆采购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秋冬季节都是中药材销售旺季,因为这个季节容易感冒,有些人吃中药治疗,再加上有些人要进补。最近几年,中药材价格总体一直在上涨,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有六成以上的中药材出现涨价,而且幅度大。

市民声音

吃中药涨点价能够接受

记者采访时看到,不断有市民拿着药方购买中药,还有一些药店代为加工。虽然近期大部分中药材都出现不同程度涨价,但对市民购药影响并不明显。

一家药店的医生张先生告诉记者,中药材交易都是论公斤称重,最终按照药方配比论克销售。虽然每公斤涨价明显,但一般市民购买量没那么大,多数人不在乎。

“从前年开始,我就给母亲服用中药来治疗支气管炎。其中一味药是板蓝根,虽然最近涨价了,但购买时几乎看不出来。往往一张药方里有很多种中药,如果都涨价了,那就要多花钱了。”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买一次中药多花几元,还是在承受范围内的。

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家里人有个头疼感冒的都会选用中药,随着中药材涨价,难免要多花钱。但中药材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涨价对于家庭支出影响不会很大。

原因分析

中药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场需求量增加不少

对于药材种植户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11月16日,记者在昌邑市下营镇新时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看到,农户们正在采收板蓝根。

合作社负责人纪丛健表示,现在正在采收的板蓝根地头收购价每公斤是14-16元,而去年同期每公斤在10元左右。金银花现在每公斤收购价是240元-320元,每公斤比去年同期高出80元。黄芩现在的收购价是每公斤9.2元,去年同期每公斤是8.4元。“其他中草药也有不同程度涨价,而且根本不愁卖,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纪丛健说。

多名药材采购商表示,近期中药材涨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家从去年开始推行2020版新药典,对药品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增加了对药品的二十多种检测。检测门槛提高,不少达不到要求的药材无法通过检测,产量受到影响。另外,在今年抗击疫情中,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需求量增加不少。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规定,加强了动物类中药材的监管力度,从养殖、生产、防疫等方面都更加严格管理。

“国家收购了大量中药材用来抗击疫情,另外中药出口量也不断增加,但药材在年内的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供不应求。”纪丛健说,今年夏季以来,全国很多中药材种植区的降水量多于往年,甚至出现洪涝,导致产量下降。此外,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提高,用一些中药材做成的保健品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进一步刺激了中药材价格上涨。

“在很多中药材种植区,每年2-4月份是采收季,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工成本上涨,运输成本上涨,最终导致中药材价格上涨。比如,新疆地区主产红花,疫情之前价格在每公斤95元,如今上涨到每公斤160元左右。”我市药材采购商赵凯对记者说,目前,很多中药材依然保持着涨价势头。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新系统上线切换 潍坊暂停相关公积金业务办理

新系统上线切换 潍坊暂停相关公积金业务办理

16日,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新系统上线切换暂停业务办理的公告》,为提升潍坊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金字招牌!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近日,安丘市现代农业再传喜讯,由该市申报的山东省优质农产品基地经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124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潍坊多个高速收费站因大雾临时封闭 目前正逐步恢复

潍坊多个高速收费站因大雾临时封闭 目前正逐步恢复

11月16日清晨,潍坊地区出现大雾天气,G20青银高速潍坊、潍坊西站银川方向入口等收费站临时关闭,目前正逐步恢复中。[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潍坊肉蛋菜齐降价!后肘价格跌破40元/公斤

11月15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和超市看到,猪肉价格近期再次出现下跌趋势,其中后肘的价格跌破了40元/公斤,市民都挺高兴。另外,鸡蛋和蔬...[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6
海丽气象吧丨预警升级 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强浓雾

海丽气象吧丨预警升级 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强浓雾

潍坊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强浓雾[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

海丽气象吧|潍坊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

潍坊市气象台2020年11月16日06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潍坊市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详细]
齐鲁网 2020-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