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守深山的“三支一扶”志愿者——记临朐县沂山风景区祝家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孙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2 14:20:11

小孙波,人不大,三支一扶传佳话。走进临朐县沂山风景区祝家社区,村里的孩子都跟在他后面开玩笑。他叫孙波,男,汉族,1985年生。他不是临朐人,老家寿光市文家街道。2012年入党,本科学历,2011年8月份通过山东省“三支一扶”招考,从山东财政学院毕业后来到了沂蒙山革命老区——临朐最偏远的南部山区—沂山风景区发展服务中心工作。工作近十年来,孙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勤奋工作。时刻践行着“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志愿者工作宗旨,担当作为,默默奉献,在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肯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被评为“潍坊市基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孙波因成绩突出,2020年5月被临朐县委组织部考察提拔为沂山风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从当初一位踌躇满志的青年学子锻炼成长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

帮贫困户卖蜂蜜

帮贫困户卖蜂蜜

明知是个炸药包,也敢迎着上

孙波说:生是农民的孩子,干要干农民的工作。孙波的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自担任祝家社区主任以来,他主动走访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取得他们工作上的支持。作为一名包村干部,他清醒地认识到,包村工作是基层执政之基,直接关系到风景区各项工作的稳定和发展。在工作中他努力做到“三勤”:一是勤下村,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各村情况,并能及时向包靠领导汇报,让包靠领导尽量能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最近工作的实际情况。二勤清理,对各类通知、文件的上传下达,及村内各类上报材料,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及时督促辖区各村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报任务。三是勤动嘴,在下村入户工作中,能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建议。

2017年以前,沂山风景区李户庄村是全县出了名的上访村。因为历史原因,村里一直没有村两委班子,村内有两名村民是多年的上访户。每逢全国两会或重大节日,二人必定会想方设法进京上访。2017年,孙波来到祝家社区担任社区主任。以前的亲戚朋友都是躲着这两个人,不愿跟这俩人打交道。孙波却主动找这两个人,在聊家常的过程中,了解两个人上访的原因、事由以及两个人的家庭情况、性格,心里有了底。2018年年初,经过孙波的努力,与多方协调,彻底解决了二人的上访问题。今天,孙波已与二人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常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田里活,有一名上访户还成为村里的小组长,参与村里的各项公益事业工作,工作非常积极,受到了村里老百姓的一致称赞。李户庄村的老党员说:“小孙,真不错,明知是个炸药包,他也敢迎着上。”

明知前有拦路虎,也绝不退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孙波注重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抓紧抓实抓好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全面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认真开展村容村貌专项整治,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工作中,他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提升改造农村厕所810套,在市第三方逐户验收过程中取得满意效果。所辖13个建制村,逐街逐巷清理垃圾和“三堆”,拆除乱搭乱建,方便村民出行,提升了人居环境条件。

走进张家坪村,村民张乐朋高兴地说:“以前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不仅铺了水泥路,村里的保洁队每天还把大街小巷打扫得干干净净,真是好。”人居环境大整治,路泥不沾,村容改变,说起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好处,这份喜悦的背后,村民的高度评价是孙波努力的成果。在张家坪,村民几十年来走土路,下雨天鞋底粘泥是常有的事,人们出行都困难,更别说车辆进出。该村硬化路面未修,主要还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资金进行投入。作为负责张家坪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孙波,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迎着困难上,积极出谋划策,协调村内党员带头,没有资金,户内人人出义务工,自己带头上阵,最终实现张家坪村户户通。硬化路面5167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1500平方,在河道边上种植柳树120棵,在大街两侧栽植玉兰215棵,龙爪槐13棵。走在村里,乔木下搭配灌木冬青,落叶常绿交错,形成了村民满意的亮点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类似事情还有很多,但孙波总是不等不靠,事事做表率,披星戴月,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感染着周围的人们,描绘出一幅幅和谐宜居的农村新画卷。

明知是座金银山,先让百姓富起来

作为一名服务于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如何更好的服务于群众,更好的践行于新农村的建设,让老百姓更快地富起来,是孙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工作着力点。他紧紧围绕“生态立区”这条主线,他情系群众,主动担负起“兴一村经济、富一方百姓”的重任,摘“穷帽”奔小康,提升村庄“颜值”。正因为孙波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用心血和汗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了辖区村民的满意度,为百姓架起富民桥梁,接通为民富民的产业链条,实现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增产、增收。

视察洪水水情

为全力打造一个集产业扶贫、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民俗体验、养生度假、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田园”。他自费外出考察项目,最终敲定在沂山风景区禅寺院村进行土地流转,集中发展榛子种植。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跟村民讲明土地流转的作用,以及榛子种植的前景和市场,以及运作模式。最终从65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80余亩,2020年初,已顺利在禅寺院村种植榛子,预计2022年榛子见果,预计村民增收两倍以上。以前祝家店子村马鞍山多以种植白杨树为主,2018年年初,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盘活土地,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孙波带领村两委干部及部分村民先后外出学习、考察,决定在马鞍山发展桃树、山楂等经济林。众所周知,每干成一件事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大量付出。在前期先从杀伐杨树开始,很多老百姓都不理解,有很多顾虑,有的怕赚不到钱还不如种杨树保险;有的怕自己种了桃树,邻家土地杨树杀伐不了而影响自己种桃树;有些长年在外种植杨树不用管理等等,孙波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顾虑,现在桃树、山楂等已种满整个马鞍山,今年就开始见果,村民开始产生效益,见到果子,村民们都乐开了花。

乡村兴则国家兴。作为留守深山的“三支一扶”志愿者,孙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心全意抓实农村基层建设、关爱农村基层人员,做实让农村旗帜飘起来、让制度建起来、让阵地用起来、让服务满起来、让群众笑起来。由于孙波工作表现突出,2020年6月份,经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考察,被提拔为沂山风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临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谢希武)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为有源头活水来丨从项目攻坚看“诸城模式”的创新实践

为有源头活水来丨从项目攻坚看“诸城模式”的创新实践

“诸城模式”是“三个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贸工农一体化到农业产业化,“诸城模式”内涵在改革与创新中不断丰富与发展。深秋时节,记者一...[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02
临朐:县域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赋能

临朐:县域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赋能

近年来,临朐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多...[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02
潍坊市奎文区前三季度挽回消费者损失超190万元

潍坊市奎文区前三季度挽回消费者损失超190万元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市场监管局严格履行部门职责,切实抓好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底,奎文区市场监管...[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30
潍坊安丘经开区:三场“闪电战”催生干部“赛马机制”

潍坊安丘经开区:三场“闪电战”催生干部“赛马机制”

潍坊安丘经济开发区持续深化全员聘任制改革,坚持“三促三提”工作理念(促领导干部提重视程度、促工作人员提工作效率、促涉改人员提思想境...[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0-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