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饮马镇多措并举 全力争创省级森林乡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1 16:04:08

齐鲁网潍坊8月21日讯(通讯员 陈轩 宋国栋)近年来,昌邑市饮马镇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森林乡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获评潍坊市森林镇荣誉称号的基础上,该地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向更高层次迈进,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努力创建山东省森林乡镇,截至目前,此项创建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高度重视,科学谋划。为全面做好创建工作,该市饮马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各分管领导、社区书记、林业站站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协调指导创森各项工作;结合乡镇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围绕“宜居、生态、绿色”主题,出台《饮马镇森林乡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编制《饮马镇森林乡镇建设总体规划》,并纳入《饮马镇总体规划》;工作不断细化,责任到人,形成总体推进、分期实施,城乡联片、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每年投入固定资金用于宣传,在博陆山主要出入口以及乡镇辖区中心位置喷涂220余幅创建森林乡镇宣传标语,设立固定防火宣传牌120块。镇区LED宣传板24小时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同时,组织机关干部发放宣传活页1.2万余份,在当地形成了争创“山东省森林村镇”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面建设,强力推进。完成博陆山风景区3000多亩荒山绿化,全镇荒山绿化率达96%。饮马镇辖区内的主要道路绿化里程128.5公里,绿化率100%;潍河东岸自南到北建成长10公里、宽1公里的成片生态林,形成水系保护屏障,河流水系绿化长度63公里,绿化率98.4%;新栽植速生杨2万余株,规划建设了3000亩农田林网,农田林网建设达到95%。在博陆山、金山苗木和东方园林建成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义务植树基地各3处。今年在饮马镇举行的潍坊市植树造林活动中,各级领导对该地的创建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古树名木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设卡保护、专人管理;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玫瑰园”“牡丹园”“红峡湖”等景点,在博陆山风景区完成封山绿化400亩;发展大型苗木基地2处,全镇苗木基地达到0.84万亩规模。该市饮马镇目前已有1000平方以上绿地公园4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平方米

消除隐患,加强管护。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在博陆山设立防火监控摄像头,24小时监控各类火灾隐患。成立应急防火队伍,联合森林公安不间断巡逻检查;设立森林树木管护房,24小时对森林树木管护巡查。组织力量对辖区34个村林木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全面普查,详细了解辖区林木病虫害情况,并成立专业防控队伍,加强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检疫和防控指导工作;加大树木巡逻和管护,减少和杜绝毁林毁树和滥采滥伐案件发生。落实管护责任制,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涉林案件,近年来未发生一起滥伐、盗伐、侵占破坏林地案件。探索建立推进绿化工作的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盘活了林地资源,让群众在林业建设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寒亭编办“小台账”构建“大管理”

寒亭区委编办以台账式管理为抓手,建立有序、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建立台账管理制,采取定期梳理和及时补列相结合的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