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辛寨镇党委委员张建永:扛起责任大旗 践行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16 17:59:08

齐鲁网潍坊8月16日讯 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到来,临朐辛寨降雨量创造了518.8毫米的历史记录。多处道路、桥梁受损严重,部分村庄断水、断电,但是水库、塘坝却没有损毁,这个“零”损毁数字的背后,站着一个坚实的后盾,正是他的勤劳、敬业,正是他的担当、付出,正是他的汗水、泪水,才使冰冷的数字焕发出温度,才使全镇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他身上凝聚成缩影,他便是分管水利工作的镇党委委员张建永同志。

微信图片_20190816175655

未雨绸缪准备足

自今年春天开始,张建永便对全镇142个建制村的38座水库、92座塘坝开始了逐一摸排,每到一处,他都仔细检查坝体、溢洪道等关键部位,即使细小的裂缝他都记录在本子上,正是他坚持每村必到,先后又发现了83处隐患问题,10座未登记在册的塘坝。回到单位,他逐个问题仔细研究解决方案,在他的桌子上总是摆着厚厚的一摞水利专业书籍,想不明白的就翻书找答案,拿出解决方案后,立即安排专人对问题进行解决,解决一个他去验收一个,再从他的小本子上划掉一个,正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坚持抓早抓小、做准做实,才保证了水利工程在这次洪灾中的绝对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816175651

一丝不苟真担当

今年辛寨不断加大民本民生投入,开工建设了大量的民生工程,这些工程全都由他一人负责,他经常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奔波在各工地之间,脸被晒得又黑又粗糙,浑身上下总是一层土,鞋子就没有干净过一天,他也从来没有在意过,想要在单位看到他的身影不是件容易的事。丹河大桥工程开工,他全天靠在工地上,跟施工单位一起搞测量,一个个测点地测下来、走下来,两只脚都磨出了血泡。正式施工时,为了把好质量关,他白天测量监督,晚上算数据、看图纸,对于设计图纸上的一个小数点他也要打电话问清楚,眼睛整天熬得通红。为了抢抓有利天气加快施工,他全天靠在工地上,顶着风冒着雨搞监督、抓质量、促进度,女儿高考都没有回家看一看。而这只是张建永在工地坚守的一个缩影,在丹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现场,在西环路、朱三路、府前街西延、乡村振兴道路硬化等道路建设现场,在辛寨小学、辛中小学等学校建设现场,在张龙安置楼、辛寨小学教师公寓的建设现场,都能看到他顶着烈日研究图纸、监督施工的身影,苦干实干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真正的体现。正是他的一丝不苟,换来了工程的安全度汛,无一处损毁。

微信图片_20190816175658

从容不迫保畅通

8月10日,台风“利奇马”开始影响辛寨,急难险重处,方显硬作风,作为分管水利的党委委员,他充分发挥自身水利专业优势,开车往返穿梭于重点水库,不顾瓢泼大雨,顶风冒雨查水位、看涵洞、清渠道、摸排安全隐患,不放过一个疑点,发现险情及时与社区及村干部联系,帮助提供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化解险情。衣服在雨水、汗水中一遍遍湿透,疲惫写满了他黝黑的脸庞,但他一刻也不敢闭眼,咬牙坚持,“防汛工作容不得懈怠,这关系着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我休息。”一晚上靠一碗泡面支撑战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着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本色。

在这次抗灾救灾中,张建永显得既胆大又胆小。8月11日凌晨3点,辛寨降雨达到300多毫米,由于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镇域内部分水库塘坝蓄水量直逼警戒水位,形势异常严峻。张建永接到丹河水库管理局电话,丹河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如果不及时泄水,随时有可能冲毁河道内的天然气管道。险情就是冲锋号,他当即赶往现场,指挥5台挖掘机对河道进行加宽,增加泄水量,“往下、再往下,注意管道”,风雨之中,张建永高一脚低一脚地在河岸旁来回指挥,既要指挥好机械施工又要保护好天然气管道,突然脚下一滑,他摔倒在了地上,一只脚淹没到了河里,他仿佛没有注意到自己所处的危险,迅速起身继续指挥,在他有序的指挥下,仅用1个小时便控制住了水位,排除了天然气管道被冲毁的险情。5时,卢家庄子水库即将达到汛线,水利站工作人员向他请示是否转移下游群众,他当机立断“立即转移下游群众,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随后他立即动身赶到卢家庄子村,冒着风雨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敲门转移群众,在群众生命安全这件事上,张建永显得如此“胆小如鼠”。  

8月12日雨渐渐小了,张建永顾不上休息,继续在各个水库、河道之间穿梭,查看受损情况。“我们多一分细心,群众就多一分安全,损失就减少一分”张建永说。因为决策科学,措施得当,全镇没有一处水库出现决堤,人民群众转移及时,没有一人出现伤亡。

而这只是三天两夜防汛救灾以来,张建永所到之处的一个缩影,洪灾可鉴赤城心,连日来,他马不停蹄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责任上一环不漏、指挥上一着不失、措施上一抓到底,尽显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忠诚与担当,确保了全镇水利工程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寒亭编办“小台账”构建“大管理”

寒亭区委编办以台账式管理为抓手,建立有序、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建立台账管理制,采取定期梳理和及时补列相结合的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8月5日上午,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寒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式迈入融媒时代,将更加及时、准确地...[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6

坊子区“双报到”推动为民办实事

坊子区“双报到”推动为民办实事。近日,坊子区司法局结合“双报到”活动和迎审工作要求,带领在职党员来到了亚特尔庞庭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