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亭街道提升人居环境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7-30 17:09:07

(记者李文莉 通讯员崔素霞)硬化了路面,粉刷了墙壁,“见缝插绿”美化家园,建设污水处理站保护生态,走进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一个宜居、干净、整洁、有序的秀美村庄映入眼帘。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典范,寒亭区寒亭街道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为根本,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扮靓美丽乡村。

摸底排查,营造氛围统筹推进。污水直排、黑臭水体、旱厕、户户通不到位、垃圾乱倒、绿化不足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环境“顽疾”,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寒亭街道36个村全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拉网式排查,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高标准按照流程进行销号处理。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明白纸、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掀起全民关心环境改善、村民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目前已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180余条,发放明白纸5000余份,悬挂条幅400余条。

创新模式,强化合力集中整治。寒亭街道建立了街道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鼓励村庄周边企业、社会名人、在外成功人士等进行人、财、物支持;相邻村庄联合建设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实现区域统筹、共建共享,以北纸房村、徐庄村2个村为试点进行连片旱厕改造,将生活污水纳入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受惠群众2000余人;建立农村专业人才队伍,除进行垃圾清运、修补沟渠、清理废物等日常工作外,实现村庄卫生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自主管护。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人工2.5万余人次、各种机械3000余辆次,拆除私搭乱建80余处,清理垃圾3000余方,该街道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样板带动,多元管护巩固提升。以户带村、以村带片、以片带动整个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各村打造不少于1/5的样板户,各片打造2个样板村,街道打造2个样板片。为巩固维护村居环境整治成效,寒亭街道进一步明确管护标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和“街巷长”制度,确保责任到村、到户、到人,运用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村民参与村庄环境建设,并鼓励有条件的经济强村通过建立物业公司等方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模式,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推动形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格局。

“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在群众,重点在创新。一直以来,我们以乡村振兴为落脚点,坚持农民群众“自己事情自己办”,以村为单位实施,动员村民自觉行动,持续创新环卫模式,切实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寒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增明说,寒亭街道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这条主线,坚持绿色生态发展,让良好农村人居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乐经济开发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做人要懂得感恩,是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美好未来,感谢党、感谢政府。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开发区党工委以“真扶贫、扶真贫...[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30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营造优质营商氛围 寒亭区打造近悦远来“双招双引”环境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寒亭区打造近悦远来“双招双引”环境[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29

峡山区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峡山区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四个工作组,对各街道厕改施工全过程进行指导、监督,各街道进展情况实行每天调度,每周通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9

高密一村民浇灌农田超负荷用电 引发火灾烧毁农田

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烧毁农田。近日,高密市经济开发区辛庄村村民王某浇灌农田时,因用电超负荷不慎引发火灾,损失惨重[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