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市荣获“中国丝绸文化之乡”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0 16:01:08

齐鲁网潍坊8月20日讯(通讯员 陈轩)近日,昌邑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丝绸文化之乡”。昌邑丝绸织造历史悠久,从周朝时起“养蚕织帛,捻线就织”,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生产历史。昌邑绸商背着包袱上北洋、下南洋、闯东洋、走西洋,昌邑茧绸成为近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性产品,昌邑也因之成为全国闻名的“丝绸之乡”。

近年来,昌邑市通过成立丝绸制作技艺传习所、举办丝绸文化节会、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一系列举措深入挖掘丝绸历史文化,并建设丝路绸语文化创意园、桑葚采摘体验园、“丝路原点•锦绣龙河”工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增强群众参与度,激活传承发展新动能。同时,通过“内生+外在”双向发力,激发丝绸文化活力,设立文化建设最高奖“丝绸之乡文化奖”、组织企业参加对外交流活动,开展《天之涯 海之角》、《下南洋》等丝绸图书编纂及筹拍电视连续剧《风雨南洋》等,扩大昌邑丝绸文化的影响力。目前,已打造出中国•柳疃丝绸文化博物馆、华裕茧绸文化博物馆等系列展馆,使丝绸文化从“历史”走到“眼前”。

此次“中国丝绸文化之乡”称号,是昌邑市继荣获“中国丝绸之乡”之后,又获得的一张“国字号”文化名片,对提升“丝绸之乡•文昌之邑”城市文化品牌,加快文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寒亭编办“小台账”构建“大管理”

寒亭区委编办以台账式管理为抓手,建立有序、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建立台账管理制,采取定期梳理和及时补列相结合的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8

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8月5日上午,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寒亭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式迈入融媒时代,将更加及时、准确地...[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