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心”传情,潍坊市老年大学里有一支志愿服务队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11-25 09:11:11

近年来,潍坊市老年大学活跃着一支特殊的老年人队伍,他们既是学员又是志愿者,他们提升自我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这源于潍坊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实施的“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点亮了他们的“心灯”……

“关心”,就是从社会教育角度用力,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潍坊市老年大学教师魏玉华开设了专门针对儿童、家长及老年人的亲子教育、家庭关系、儿童心理健康的线上线下公益讲座,每年线上受益人群达4万人次之多,开展线下公益活动40余场,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她还担任了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队长,并带出了可独立承接心理咨询的50多人的队伍,她们定期走进学校、社区、社会组织,针对心理咨询师类群体,开展心理咨询师培训公益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

每年暑期各地都有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市老年大学组织了30多人的巡河志愿服务队,在城区重点区域开展巡河,已连续坚持两年,他们顶着炎炎烈日轮流值守,为孩子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为加强学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领导,市老年大学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设党史国史等4个专业指导部,并在城区建立了9个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员开展关爱活动。

魏玉华组织举办“培养孩子行为自控能力”感知教育公益培训

“爱心”,就是关注弱势群体,传递友情大爱。2018年“温比亚”给潍坊市多个地区带来严重的灾情,老年大学学员迅速行动,纷纷向灾区奉献爱心。一周内捐款达20万元,这批善款在第一时间送到了受困群众手中。今年无情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学员的心,老干部社团、老年大学学员通过微信转账的形式共捐款7万多元,第一时间送到潍坊市慈善总会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有一名社团负责人一次捐款1万元。老年大学每年都组织老干部社团和老年大学班级以党支部名义,到乡村为贫困户、留守老人和儿童,捐资助学,捐款捐物,传递友情大爱。

老干部志愿者为帮扶村贫困户捐款

“恒心”,就是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持之以恒,持续用力。潍坊市老干部自觉地把传承这项任务扛在肩,他们为自己代言,发扬老干部精神;他们用笔挥洒情怀,传承书画瑰宝;他们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他们用行动传播中国文化。其中,有武警西藏总队退休的潍坊市老干部刘成俊同志,不厌其烦的在济南、潍坊、青岛、日照、滨州及西藏的昌都市等十几个市区为机关、部队、公检法、党校、学校、老年大学、企事业单位等举行报告会二十多场,讲述他与孔繁森同志在一起的日子,一同感受孔繁森在西藏的点点滴滴,重温孔繁森为人民鞠躬尽瘁的情怀,成为“孔繁森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市老干部文明创建服务队,他们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市博物馆为青少年义务讲解,风雨无阻,始终如一。平均每年讲解服务累计达100余场次,受益人数达10000人次。还有宣讲团、书画研究会、传统文化、戏曲社团等老干部志愿者,都在各自的服务领域,耐心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使命与重任。

于友国在四点半学校辅导小学生写书法

“专心”,就是一心一意解民忧,事不成功不罢休。潍坊市老干部“婚姻调解”志愿服务队,组织有调解经验与技能的老干部义务到民政局窗口,为每对即将离婚的夫妻进行劝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婚姻调解劝合率己达47%,出现了离婚率止升回落的可喜景象。并将其提升拓展,从单一的劝解调和,拓展到现行的婚前嘱托、调解家庭矛盾、婚姻宣讲进社区、婚姻调解的典型演出、帮助组建新家庭五个服务领域。市老干部婚姻调解指导队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成立的。市委老干部局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领导亲自授旗并聘请了多名专家担任指导教师,负责对全市的婚姻调解志愿服务工作进行提升指导。通过专家教师下基层,送指导,采取大课培训,小课交流,“一对一”点评等不同方式指导提升,确保了这项志愿服务专业、健康、持续发展。

老干部婚姻调解志愿服务队走进寒亭

“动心”,就是真心真情付出,投入真感情。市老干部心灵驿站服务队经过三年的发展,由开始的自我心理调节到小组成员之间的精神抚慰,逐步发展到为临终老人守护生命的最后一程。这种由内而外的服务领域扩展,是真心真情付出,用心呵护需要温暖的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情感关怀,是心灵驿站的老干部志愿者们,从心灵成长到心灵援助的一个拓展,是填补老年需求和养老院需求空白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他们成功对接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作为心理驿站开展心灵陪护志愿服务的试点单位。他们通过与老人拉家常,做游戏,哼小调,朗读散文诗篇,拼图画,下象棋,做手指操,讲故事,等等,给生命垂危的老人带来温暖与快乐。温馨陪伴老人一小时,让老人享受生命的温暖时光,同时还为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辅导和爱心陪伴,鼓励病人增强战胜疾病信心,减轻了其精神压力困扰,促进各方关系和谐,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关系。

老干部心灵驿站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咨询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把星星之火凝聚成力量优势,潍坊市老年大学在政治引领、平台建设、保障服务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目前,全市共有12000多名学员和老干部加入了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行列。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鹏 通讯员 刘军鹏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就业创业政策指南来啦!来潍坊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看过来

就业创业政策指南来啦!来潍坊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看过来

2020年已接近尾声,大学毕业的你们是否已经顺利就业?是否已完成就业手续?是否已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是否有就业服务需求?潍坊市人社部门将...[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金名片”首创首成!文明之花绽放诸城大地

“金名片”首创首成!文明之花绽放诸城大地

“三载锲而不舍,今朝载誉京城”。近日,诸城市委书记桑福岭代表百万诸城人民赴京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三年首创首成,诸城再添一张含金...[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一揽子”政策全面扶持创业!潍坊面向社会征集优秀创业项目免费入驻孵化中心

“一揽子”政策全面扶持创业!潍坊面向社会征集优秀创业项目免费入驻孵化中心

24日,记者从潍坊市人社局获悉,由潍坊市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创业孵化平台-山东半岛大学生孵化中心(中国国际人才创业孵化中心)现面向全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安丘市6个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国家电价补贴目录

安丘市6个光伏发电项目列入国家电价补贴目录

国家电网日前发布了2020年新列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名单,其中安丘市惠利光伏科技80兆瓦和惠永光伏科技60兆瓦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全部容量...[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专班包靠、党建强基、产业增收 潍坊寒亭区寒亭街道奋力争当脱贫攻坚“领头雁”

专班包靠、党建强基、产业增收 潍坊寒亭区寒亭街道奋力争当脱贫攻坚“领头雁”

专班包靠、党建强基、产业增收 潍坊寒亭区寒亭街道奋力争当脱贫攻坚“领头雁”[详细]
齐鲁网 2020-11-24
潍坊奎文:戴上小红帽,外卖小哥成了文明交通志愿者

潍坊奎文:戴上小红帽,外卖小哥成了文明交通志愿者

近日,奎文区的一些路口,出现了戴着红帽子的外卖骑手,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与奎文交警大队民警一起,劝导市民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时要遵...[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4
岳父脑梗送医时获路边交警相助,潍坊市民苦寻“恩人”上门答谢

岳父脑梗送医时获路边交警相助,潍坊市民苦寻“恩人”上门答谢

送突发脑梗的岳父去医院获得路边执勤交警的帮助后,近日,家住滨海的李先生经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帮助他的潍城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陈辉和辅...[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4

潍坊市开展道路限高限宽设施专项整治

11月23日,记者获悉,按国家相关部门《关于深入开展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4

潍坊市又要添一条南北高速通道!明董高速获批

日前,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明村至董家口公路项目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该条高速公路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动工,通车后我市东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4
9.1亿元!潍坊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129所

9.1亿元!潍坊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129所

潍坊市过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破解“入园难”问题四举措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