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班包靠、党建强基、产业增收 潍坊寒亭区寒亭街道奋力争当脱贫攻坚“领头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4 16: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共有享受政策贫困户251户380人,不享受政策贫困户404户895人,省定贫困村1个。一直以来,寒亭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拿出“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的状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一安全六规范一干净”等标准要求,对标时间节点,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争当脱贫攻坚工作“领头雁”,坚决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公布为全区首个、全市第三个“潍坊市脱贫攻坚示范街道”,寒亭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光斌荣获“潍坊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寒亭街道获评潍坊市脱贫攻坚示范街道(资料图)

突出党建“引领力”强基础

寒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坚决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总目标,把提升满意度作为工作落脚点,下足“绣花功”,努力为脱贫攻坚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方面,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街、村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促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另一方面,在帮扶干部队伍组建上进行“优选择”。采取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原则,选取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的100余名干部结对贫困户,街道班子25名成员主动结对辖区内最困难的贫困户,通过入户了解贫困户困难,依靠多种方式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赢得贫困户满意度。期间,300余名街、村党员干部深入贫困群众进行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户家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效果。

凝聚扶贫“精准力”补短板

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做到“不漏一人”。构建以扶贫办为核心,民政、医疗、住房等部门联动机制,落实9个工作专班,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向下深入贫困户排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以“绣花功夫”对253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医疗保障、住房安全、无障碍改造等方面逐村入户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梳理、全面审核,做到户户知晓、人人明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帮扶到位。在疫情期间,实现对贫困户家庭的全面消毒,为困难贫困户家庭提供米面蔬菜,帮助渡过困难时期;同时在重点残疾贫困人口方面,坚决落实残疾鉴定工作,“凡存在残疾的必须鉴定”,彻底消除“残疾未鉴定”现象,推进落实各项残疾补贴;对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落实无障碍设施、康复服务,发放定位手环24个、盲杖3根,确保了各项残疾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全面完善扶贫档案材料,做到“精益求精”。各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担当精神、落实帮扶责任,利用白天时间入户协助清理家居卫生,利用晚上时间梳理扶贫档案材料,严格按照“暖心包”30余项内容,高强度、高频率进行“区街领导遍访查、扶贫办入户查、各村交叉互查”的过筛式纠错审核,并将各项政策分门别类放在公示牌和暖心包中,街道“一牌一包”特色扶贫管理档案全面打造完成,做到致贫原因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253户享受政策贫困户档案全部规整完毕,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数据基础。

全面提升贫困户家居环境,做到“整洁干净”。各村制定“一户一策”家居环境细化提升方案,街村干部靠在整改现场,严把整改质量关,保障家居环境得到高质量整改提升。除对贫困户房屋逐户鉴定全部达到B级以上,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外,街道累计为贫困户新换门窗160户、硬化院内道路88户、修缮住房以及粉刷墙面180余户,并配备衣橱、沙发、茶几、被褥、床单、枕头、衣服等生活用品1000余件,增加贫困户家居生活气息,贫困户家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全面实现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

激活发展“内生力”促多赢

采取“村党组织+产业项目+企业+贫困户”模式,高效运行监测预警等“四个体系”,通过公益性岗位、联系企业务工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监测预警体系突出动态管理。在全面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清仓见底”的同时,街道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通过日常监测和筛查预警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各工作社区网格力量,对档内254户享受政策贫困户、415户不享受政策贫困户及档外27户五保户、45户低保户进行动态监测,确保辖区内群众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体系夯实增收基础。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保障工程,高效运营徐庄村光伏发电项目、寒亭街道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固定收益投资投资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扶贫项目、寒亭街道西甜瓜全自动分拣包装流水线扶贫项目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资金以差异化方式分配到户,今年以来已经为辖区内享受政策贫困户增加收益200~1000元不等,帮助贫困户增加收益,克服生产生活困难,巩固了脱贫成效。

企业帮扶体系增加群众收益。深入开展企业帮村扶贫行动,联系爱心企业帮扶享受政策贫困户21户,每户每年增加收益1500元。四是吸纳就业体系助力造血攻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为贫困群众落实村内保洁等公益性岗位3个,开轩花卉、康汇源等企业为辖区不享受政策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及针对性的种植技术培训等80余人,从根本上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崔素霞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奎文:戴上小红帽,外卖小哥成了文明交通志愿者

潍坊奎文:戴上小红帽,外卖小哥成了文明交通志愿者

近日,奎文区的一些路口,出现了戴着红帽子的外卖骑手,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与奎文交警大队民警一起,劝导市民驾驶电动车、摩托车时要遵...[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4
岳父脑梗送医时获路边交警相助,潍坊市民苦寻“恩人”上门答谢

岳父脑梗送医时获路边交警相助,潍坊市民苦寻“恩人”上门答谢

送突发脑梗的岳父去医院获得路边执勤交警的帮助后,近日,家住滨海的李先生经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帮助他的潍城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陈辉和辅...[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4

潍坊市开展道路限高限宽设施专项整治

11月23日,记者获悉,按国家相关部门《关于深入开展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4

潍坊市又要添一条南北高速通道!明董高速获批

日前,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明村至董家口公路项目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该条高速公路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动工,通车后我市东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4
9.1亿元!潍坊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129所

9.1亿元!潍坊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129所

潍坊市过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破解“入园难”问题四举措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4
1-10月份潍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5.1亿元

1-10月份潍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5.1亿元

1-10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5.1亿元,下降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2.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详细]
齐鲁网 2020-11-23

转角“小而美”!潍坊口袋公园建设成绩亮眼

11月22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北宫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一处崭新的口袋公园进入收尾阶段,有市民提前来体验。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3

潍坊2所!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

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会同教育部共同评选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潍坊第一中学、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潍坊两所学校上榜。...[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3
潍莱高铁计划11月26日通车!沿线三座新建站房全部完成静态验收工作

潍莱高铁计划11月26日通车!沿线三座新建站房全部完成静态验收工作

11月21日,由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承建的潍莱高铁沿线的三座新建站房莱西站、平度站、昌邑站全部完成静态验收工作,具备通车条件,计划11...[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3
潍坊一小区近十年未供暖,居民只能开空调取暖

潍坊一小区近十年未供暖,居民只能开空调取暖

日前,潍坊市坊子区正邦瑞祥铭城社区业主刘先生拨打《有事大家帮》栏目热线,反映社区合同约定通过地源热泵进行供暖,但从2011年至今,近十...[详细]
山东综合广播 2020-1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