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冬泳协会超千人,他们游泳同时义务救生救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1-20 10:15:11

立冬以来,我市白浪河、虞河的水温渐渐降低,截至11月19日,气温和水温终于降到合适的温度,我市的冬泳爱好者正式拉开冬泳序幕,享受这个“勇敢者的游戏”。当天,记者走近这些冬泳爱好者,倾听他们讲述冬泳故事。

冬泳正式开启

游完上岸全身热红

11月19日下午,我市城区室外温度在7℃左右,白浪河的水温在10℃—12℃。在卧龙街白浪河桥下,张顺庆和王超等十几名冬泳爱好者已经换好泳裤,戴上泳镜,在岸边做热身运动,为下河游泳做着准备。

“按说立冬之后就可以开始冬泳了,可是今年立冬之后的一段时间天气不是特别冷,水温没有低于14℃,而今天水温很低,我们决定正式开始冬泳。”潍坊市冬泳协会潍城站站长王超对记者说。王超等人通过拉伸、踢腿、跳跃完成热身后,一个个纵身跳入河中,从河西岸一直游到东岸,然后折返回来,来回游了约200米距离,用时不到5分钟。

几人在波光粼粼的河水中劈波斩浪,激起层层浪花,一起享受冬泳带来的乐趣。在水中,张顺庆不停地说:“这个水温刚刚好,浑身比较舒服,我再游一个来回。”王超和张顺庆在水中游了约10分钟才上了岸,出水时身上已是一片热红。

张顺庆告诉记者,冬泳是会上瘾的,特别是河水只有三四摄氏度时,刚入水会感觉非常刺骨,像小刀割在皮肤上,而且骨头和关节有刺痛感,但是只要在水里“游开”了,身体仿佛被“唤醒”,血流加速,十分舒服。

冬泳循序渐进

水温决定游泳时间

家住奎文区东苑南小区的张顺庆今年70岁,是潍柴退休职工,从2004年便开始冬泳,至今已有16个年头。56岁的王超从2006年开始冬泳,同样已经坚持十多年。两人从小就喜欢游泳,周边的河里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认为,冬泳是一个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必须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他们从每年秋末开始就逐渐进入冬泳状态。

“游完后还要做跑步、拉伸等运动,并进行呼吸锻炼。”张顺庆说,入水前的热身活动和游完后的跑步这两项缺一不可,入水前活动身体是为了避免入水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游完后跑步主要是为了让身体温度尽快提升上来,避免寒湿之气侵入体内。

王超告诉记者,他们冬泳爱好者进行冬泳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水温一定要在14℃以下,当水温在0℃时,只在水中游1分钟,水温每提升1℃他们就会多游1分钟,这样是最合适的,个别耐寒和体质好的冬泳爱好者可以适当延长时间。比如当天的水温在10℃左右,那么他们就会游11分钟。

王超和张顺庆坦言,在冰冷的河水中赤身畅游,对身体来说是一项极限挑战。然而,十多年的冬泳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益处,多年来从来没有生过大病,精神也好了许多,而且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

参与救生救助

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记者采访了解到,冬泳爱好者在白浪河和虞河划定的范围内游泳训练,同时还积极参与义务救生救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张顺庆告诉记者,让他最难忘的是2012年2月12日在卧龙街白浪河桥附近展开的冰窟大营救。当时一位老人在桥南侧100米处河中间落水。在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后,张顺庆和在附近游泳的冬泳队员循声望去,只见冰面中央出现了一个大窟窿,之前在冰面上行走的老人掉进了河水中,不停地扑腾着。

“老人在河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陷入了昏迷。”张顺庆说,随后他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系上安全带,迅速靠近,用一只胳膊抱住了老人。起初,他想将老人举上冰面,但是尝试多次没能成功。在这种情况下,他只好拽着老人破冰,在远处施救人员的拉拽下一点一点前进,最终在泳友的协助下将老人救上岸。为此,他还获得了“见义勇为”奖励表彰。

据市冬泳协会主席吴登勇介绍,潍坊市冬泳协会是经市民政局注册、中国游泳协会备案的社会团体,现有会员一千多人,分布于全市十三个县、区。他们在游泳健身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义务救生救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在潍坊各主要河流、水库等公开水域累计救生打捞九十余人,营救46人。潍坊市冬泳协会被山东省体育局授予最具活力的健身社会组织,被山东省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惠新安: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山东各市坚持深入学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潍坊仨集群入围省十强产业雁阵 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名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名单中看到,潍坊共有3...[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20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潍坊医学院这三门课程入选!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潍坊医学院这三门课程入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潍坊医学院孙宏伟教授的《医学心理学》、高志芹教授的《细胞生物学》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20
5年要上市50家公司,潍坊按下上市快进键的底气从何而来

5年要上市50家公司,潍坊按下上市快进键的底气从何而来

一股力量正在潍坊的资本市场暗自涌动,这力量不断积蓄,并将形成更大的浪潮袭卷而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20
百日攻坚丨潍坊昌乐县吹响攻坚冲锋号角 释放县域生产要素活力

百日攻坚丨潍坊昌乐县吹响攻坚冲锋号角 释放县域生产要素活力

潍坊市昌乐县在县域经济蓄力超越的新阶段,破立并举,做好改革、集成、精简文章,充分释放县域生产要素活力,全面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角。[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39秒丨满树金灿灿、满地黄澄澄!寿光弥河畔银杏林景色怡人

39秒丨满树金灿灿、满地黄澄澄!寿光弥河畔银杏林景色怡人

随着气温走低,寿光弥河畔的银杏林呈现出一片金黄色。初冬时节,这一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留念。[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规范》潍坊市地方标准发布

《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规范》潍坊市地方标准发布

记者从潍坊市妇联获悉,《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潍坊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将于12月11日起实施。《工作规范》由潍坊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0
71秒丨入冬以来首场寒潮来袭!潍坊961座居民换热站随时准备“提温御寒”

71秒丨入冬以来首场寒潮来袭!潍坊961座居民换热站随时准备“提温御寒”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潍坊将迎来今冬首场寒潮。据潍坊市气象台预测,11月20日清晨,潍坊最低气温将降至1℃左右。青州、临朐山区降温幅度或将...[详细]
齐鲁网 2020-11-19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潍坊市坊子经济发展区扶贫“领路人”细微之处见真情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潍坊市坊子经济发展区扶贫“领路人”细微之处见真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潍坊市坊子经济发展区向全体帮扶责任人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要求他们进百家门、问百家情,精准谋...[详细]
齐鲁网 2020-11-19

赶在寒潮前,潍坊直供改造小区顺利通暖!

11月17日至18日,我市大面积降雨,受强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最低气温将降到0℃左右。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因为供暖改造而延迟供热的小区发现,...[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9
安丘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安丘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超百亿元

近日,安丘市再传喜讯,经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评估,安丘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价值达124亿元。近年来,安丘市坚持一个标准统筹国内国际...[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