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项目落地潍坊经济开发区

来源:潍坊传媒网

作者:

2021-08-26 16:03:08

占地7000亩的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项目成功落地,潍坊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经济区上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全面加快项目进展——

绿植成片万物并秀、楼阁河面交相辉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实在实干“实”字当先,这里是潍坊经济开发区。8月5日,作为我国大陆第一个科技园、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科技工业园与潍坊市人民政府签约,确定将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项目落地经济区,实现从南到北的跨越。

1985年,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在早期改革开放浪潮中应运而生。经过40年发展,已集聚了上万家高科技企业,年产值达万亿元,税收超千亿元,上市公司过百家,培育了华为、腾讯、大疆等知名企业,拥有50多万名大学生、2万余名博士生以及多名院士、教授、研究员等国内外高级人才。

园区强,则产业兴。目前,深圳科技工业园已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是深圳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实现了由传统工业园区向现代型、服务型、智慧型园区的转型升级。

世界闻名的科技园区,缘何将北方分园项目落地于此?经济区唯实惟先的实干之举给出了答案。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引进科技工业园区与该发展思路高度契合。同时,该项目也是经济区对落实市委、市政府聚焦城市更新等“五大战场”部署要求的完美诠释。

去年11月,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启动规划论证工作,聘请上海交通大学城市设计院对片区进行整体规划,向低效闲置用地要空间、要效益,对低效闲置用地再利用、再开发。

虞河城市更新实践区被纳入规划之中,该片区毗邻潍坊中央商务区、高铁新片区、国家农综区核心区,是潍坊城市北向发展轴线的重要节点。

经济区坚持“先优环境再建城、先导功能再开发”,按照“沿河、沿路、沿站”城市更新的思路,加快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不断完善片区教育、商业、医疗、康养等功能,着力引进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等前沿产业,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为城市更新的示范区、样板区。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在潍坊经济开发区虞河城市更新片区选址建设,区位优势明显,开发意义重大。

一组时间表可以看出,双方合作的信心决心。

4月底

工业园考察组到经济区进行初次对接和实地考察。

5月9日

在副市长詹在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卫东带领下,赴深圳科技工业园实地参观,进一步介绍潍坊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情况,同时对深圳科技工业园有了更深入了解。

7月19日至20日

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景成一行,到经济区考察洽谈深圳(潍坊)科技园项目落地事宜。

8月5日

潍坊市人民政府与深圳科技工业园,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项目线上签约。

从考察洽谈,到项目签约落地,时间跨度如此之短,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深圳科技工业园在潍投资发展的信心。

对于项目的协调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每行一步,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政策支持、权限下放等方面力度颇大,规格之高、要求之高、标准之高,前所未有。

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前提下,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行为标准,全力推动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建设。8月17日,潍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潍坊市财金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搭建起互利共赢、双向发力的战略发展平台。市财金集团将在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开发建设方面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及产业整合能力优势,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助力。

记者了解到,项目签约后,经济区迅速建立起完备的指挥体系,成立区级服务专班,区级领导共同参与,相关部门团结协作,实现集中办公,常态化开展日常调度和综合协调工作。针对一期地块涉及的企业拆迁安置工作,实行“一家企业、一名包靠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攻坚班子”的拆迁包靠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土地征迁。同时,加强与深圳科技工业园的对接,建立顺畅的联络制度,研究驻潍人员生活保障、人员互派工作,提前对接规划、设计、招商、基金等事宜,为项目落地 提供高效服务。

唯有实干,方能笃行。经济区把突破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项目作为党工委、管委会核心工作来全力推动,将项目建设的战场作为锻炼干部、锤炼作风的考场,让实干担当者脱颖而出。

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和把握机遇的维度,谋划未来,经济区深入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在土地、人才、政策、配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在潍坊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选址片区位于青银高速以北、北海路以西、民主街以南、虞河以东,是潍坊城市“向北、向海”发展的支撑。其主干道北海路贯通城市南北,东西方向临近胶济客专、济青高铁,南北方向临近即将开工的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紧靠虞河生态景观廊道、白浪河国家湿地公园,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将在周边陆续布局,新媒体中心、博物馆、美术馆将导入附近的中央商务区。交通区位、发展空间、战略平台、生态环境、功能配套等多项比较优势突出。

该园区规划占地7000亩,核心区3083亩,项目一期270亩,预留830亩。建成后将打通深圳高科技企业入潍的通道,打造未来工业社区和高科技企业集聚高地,同中央商务区东西呼应,成为潍坊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希望深圳科技工业园把在产业园区运营、企业培育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先进模式带到经济区,把更多高质量、高附加值资源集聚到这片热土上,复制深圳模式、再造深圳奇迹。”经济区对园区未来发展充满希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安丘这个村的电动三轮有了“身份证”

潍坊安丘这个村的电动三轮有了“身份证”

为规范农村电动三轮车驾驶行为,安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率先在凌河街道李家赤埠村进行电动三轮车入户统计并建立数据库,通过张贴“专属标志”统...[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26
政企联动组织人才见面会,潍坊高新区花式邀请准毕业生“留下来”

政企联动组织人才见面会,潍坊高新区花式邀请准毕业生“留下来”

借力高校学生暑期有利时机,近期,潍坊高新区政企联动“抢招”2022级毕业生,为企业发展提前储备人才。[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8-26
大数据助力,潍坊临朐打造线上劳务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大数据助力,潍坊临朐打造线上劳务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匹配

潍坊临朐县大数据局推出线上企业用工撮合平台“临朐乐业平台”,其中“零工客栈”提供了长短工岗位一对一定制化用工撮合服务。8月24日,该平...[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25
前抱儿子后背女儿,潍坊昌乐二孩爸爸带娃视频羡煞网友

前抱儿子后背女儿,潍坊昌乐二孩爸爸带娃视频羡煞网友

近日,潍坊昌乐的陈宾抱儿背女的一段视频冲上潍坊热搜,引起网友关注。8月24日,陈宾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甜蜜的负担。[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25
潍坊滨海区税收顾问用上大数据,企业获红利

潍坊滨海区税收顾问用上大数据,企业获红利

8月24日,从潍坊滨海了解到,该区税务局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成立12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目前,已有800多家企业享...[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8-25
潍坊青州: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潍坊青州: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自7月启动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以来,青州市黄楼街道西建德村的老老少少每天都有在工程现场了解进度的,眼看着一根根新的自来水管通到了家里,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25
潍坊市奎文区这七座过街天桥全部动工,年底前建成投用

潍坊市奎文区这七座过街天桥全部动工,年底前建成投用

8月22日,记者走访看到,今年奎文区建设的七处过街天桥已全部开始动工,部分过街天桥目前已进入到桩基施工阶段。这些过街天桥都位于人流量较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23
潍坊市奎文区聚焦“老小弱”办好民生实事

潍坊市奎文区聚焦“老小弱”办好民生实事

学史力行,就是在为民办实事中扎实作为。奎文区以学党史、践初心、惠民生为落脚点,聚焦一老一小和弱势群体,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困难群体...[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23
潍坊寒亭“小事用心办”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潍坊寒亭“小事用心办”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社区服务能力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事多权少问题突出。为此,今年以来,寒亭区创新实施了“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持续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17
潍坊寿光:立足产业优势 促进乡村振兴

潍坊寿光:立足产业优势 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寿光市立足农业产业优势,抢抓“互联网+”新机遇,通过品牌打造、人才培训、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