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青州:把群众的“操心事”变成“暖心事”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8-25 09:31:08

自7月启动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以来,青州市黄楼街道西建德村的老老少少每天都有在工程现场了解进度的,眼看着一根根新的自来水管通到了家里,村民们都打心眼儿里高兴。

村民董文强告诉记者,该村是一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大村,原来的自来水管网使用多年,工艺老旧、管道堵塞,水压、水质等问题日益显现,已经影响到正常用水。“大家把问题反映上去后,镇上和村里都很重视,召开村民大会,成立推进专班,对全村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为老少爷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董文强说。

抓发展,惠民生。今年以来,青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五个方面,先后推出45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

就业难,是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之一。8月13日,潍坊首个“零工客栈”——“富盈·零工客栈”在青州启用,成为该市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全面提升就业服务质效、打造“暖心就业”服务新模式的一个新起点。

“零工客栈”坚持公益性和便民利民原则,服务内容涵盖了智慧劳务、人力资源、劳务派遣、权益保障、安全培训等各项“零工服务”,以及家政、装卸维修、水电改装等各类“用工服务”,能够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个人与务工人员更精准对接。

自8月13日至8月17日,从路边转战“零工客栈”的李明亮已经接了5个活,赚了1000多元。“以前找活干,就是坐在路边等,有用工的我们就一哄而上,不但十分危险,效率也很低,现在有专门的业务洽谈室,找活干不用再风吹雨淋了。而且还有矛盾调处室,以后发生用工纠纷,我们再也不用怕了。”李明亮高兴地说。

心无旁骛抓经营建项目是企业的心愿。青州深入推动“全程包靠+问题直办”服务企业模式,1126名服务专员联系服务1566家企业、43个项目,有效助推企业发展实现“加速跑”。

推进全面振兴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青州全面开展村庄清洁、乡村文明行动、农厕改造提升、运维管护、污水治理和日常环卫保洁等行动,高位推动以经营自建房为重点的农房排查整治,高标准开展示范村卫生室建设,累计完成排查24.16万座农房,创建2处省级示范村卫生室、16处潍坊市级示范村卫生室。

为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该市扎实开展公共场所限时免费停车工作,先后开放46869个全时段或限时免费停车公共场所;全面落实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社会救助等政策措施,让低收入群体生活有了保障……

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接连兑现,青州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持续提升、不断增强。

■书记访谈

抓发展惠民生 齐步奋进新时代 青州市委书记 韩幸福

开展党史学习,重在力行、贵在力行。尤其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才能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在“五强四宜”现代化美丽青州建设上开新局。

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政治忠诚、坚守为民初心,使党的建设具有更加深厚的根基和血脉。

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为民办事、推动发展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若干措施》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在媒体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具体举措,扎实开展行动,持续推进第一、二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落地见效。

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谋划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集聚要素,奋勇争先,经济发展交出优异答卷。

■群众评价

民生实事暖了群众“心窝窝”

山东合华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禄:我们公司是一家润滑油生产经营企业,销售不畅是我们一直面临的困境。服务企业专员贾云芳包靠企业后,请来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帮助我们组建网络销售部门,成立了自己的销售团队,指导我们与销售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外销市场额度。目前,新的销售模式为企业发展增速不少,企业上半年的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至20%。

龙苑小区居民宋兴华:我们小区都是高层,居民电动车充电难、乱拉乱扯电线严重。不久前,小区新建了好几处电动车充电棚,一个充电棚里有十个充电口,可预设多个充电时长,缴费、使用非常便捷。“现在,居民电动车充电更安全了,并且还杜绝了因随意停放而影响小区整体形象的问题。”宋兴华说。今年以来,青州已新建电动车充电棚90多个。

潍坊理工学院学生金敬凯:潍坊理工学院东、西两个校区位于青州云门山南路两侧,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前段时间我们向12345热线进行了反映,现在地下通道已经建成,上课安全多了。为切实提高12345热线投诉事项处理效率,青州编制《12345热线投诉事项职责边界清单》,做到企业和群众诉求一办到底,不留死角,满意率、解决率不断提高。

■专家点评

以“办实事”之微 见“民生幸福”之著

潍坊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邹丽萍:青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通过一件件民生实事的接连兑现,打造民生幸福新样板,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青州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呈现出无“微”不至、率“先”垂范、城乡“同”行等特点。无“微”不至。民生问题范围极广,但民生问题无小事。大到地方持续发展,中到企业提速快跑,小到个人衣食住行。率“先”垂范。青州启用的“富盈·零工客栈”为解决民生就业问题创建了新模式,为潍坊其他地区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参考与借鉴。城乡“同”行。民生问题,重点在农村。在让城市群众更好地享受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的同时,重点而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付 生 通讯员 刘芳芳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迎接秋季开学季|诸城: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迎接秋季开学季|诸城: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诸城: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潍坊安丘:开展应急处突防暴培训演练 打造平安校园

潍坊安丘:开展应急处突防暴培训演练 打造平安校园

潍坊安丘:开展应急处突防暴培训演练 打造平安校园[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潍坊寒亭:居民服务日 有事您说话

潍坊寒亭:居民服务日 有事您说话

近日,潍坊市寒亭区各城市社区开展“有事您说话”居民服务日活动,解决群众烦心事,让小区更和谐。[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学史力行|潍坊临朐:当好“店小二” 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学史力行|潍坊临朐:当好“店小二” 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潍坊临朐:当好“店小二”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山东潍坊:允许破格或越级参评职业技能等级

山东潍坊:允许破格或越级参评职业技能等级

为进一步突破工作年限和职业技能等级的要求,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近期,潍坊市按照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积极...[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24

昌邑市卜庄镇织牢织密安全生产网

今年以来,昌邑市卜庄镇落实属地监管职能,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落实,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潍坊月底可能有连阴雨 农业生产注意防范

潍坊月底可能有连阴雨 农业生产注意防范

8月23日是处暑,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农业气象专报,预计8月29日至9月1日,潍坊市将出现连阴雨天气,对潍县萝卜、夏玉米、棉花等有一定影响,希望种...[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24
潍坊滨海:又是一年秋来到 苹果满树迎丰收

潍坊滨海:又是一年秋来到 苹果满树迎丰收

作为盐碱滩上的明星果品,潍坊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的“滨海红”苹果中的早熟品种乘着秋风迎来了首批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因道路施工 潍坊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道路施工 潍坊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8月23日,潍坊公交集团发布线路调整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零容忍!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严管严查出租车问题

零容忍!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严管严查出租车问题

近日,潍坊市交通运输局接12345热线群众反映,鲁GT**02牌照巡游出租汽车每天在潍城区火车站规定区域外揽客,局交通执法科立即行动,第一时...[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备足防汛物资、24小时执勤!潍坊诸城水库严守防汛“安全线”

备足防汛物资、24小时执勤!潍坊诸城水库严守防汛“安全线”

从8月22日夜间开始,潍坊各地陆续迎来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汇总行程轨迹、分时错峰就餐!潍坊昌乐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出“新招”

汇总行程轨迹、分时错峰就餐!潍坊昌乐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出“新招”

眼下,新学期即将到来。潍坊市昌乐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开学做好充分保障和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1-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