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寒亭“小事用心办”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1-08-17 11:01:08

石油公司家属院因前期维修排污管道操作不当,造成路面下沉及破损,祥亭街社区立即为其维修了路面,消除了安全隐患,共花费587元。

锦江苑小区一处楼顶漏水,但因处汛期,维修基金审批需要时间,居民着急上火,益新街社区垫资2000元立即帮助进行了防水维修。

自来水公司家属院2号楼3单元落水管道堵塞,雨水无法正常流出,运河西街社区第一时间找专业维修人员进行了维修疏通,共花费350元。

……

翻阅寒亭区寒亭街道各城市社区民生账本,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惠民“小事”,在社区得到迅速落实解决。这得益于寒亭区为社区书记设立的1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基金。别看社区账本上每笔几百几千金额不大,在以前需要走的审批流程却不少,等到资金批下来,可能群众已经怨气满满了。“这项基金就是我们赋给社区的‘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自主权’,以增强社区书记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和底气,让更多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寒亭区委书记、潍坊经济开发区(农综区核心区)党工委书记滕双兴说。

以为民服务专项基金加速群众诉求解决,只是寒亭区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更新的推进,社区服务能力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事多权少问题突出。为此,今年以来,寒亭区创新实施了“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为社区和社区书记赋予更多为民服务的资源和权力,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效能。

为社区赋能,赋的是为民服务的能力。寒亭区从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入手,以去行政化、去形式化、去办公化和增加服务空间“三去一增”导向设置服务功能用房。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市场化方式,“一社一策”为23个城市社区精准设置服务项目、匹配服务资源,满足居民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不仅如此,寒亭区还为各个社区配备了“社区赋能、书记赋权”服务专员,由住建、市政、水利等涉民生关键部门各筛选1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通过服务资源下沉,确保群众诉求解决在社区。在此基础上,该区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作用,积极培育各领域志愿服务力量,努力形成推动社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为社区书记赋权,赋的是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的权力。寒亭区聘请各社区书记担任区委、区政府民生服务“特派员”,随时“吹哨”,各街道(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对反映问题从快处理、从快解决。同时,该区设立社区“书记接待日”,社区书记与区委书记、区直各部门单位一把手直接对话,共同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解决问题是关键,赋权还在于社区书记的深度参与。寒亭区建立了社区书记列席会议制度,凡涉及城市社区议题的,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会、街道(开发区)党工委会议需邀请相关社区书记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目前,各社区书记参与水电气暖改造等区街有关决策50余次,协调解决房产证办理、停车位不足等民生难题1200余项。

为保证“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作有力有序,寒亭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包靠社区制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同时,通过选聘、委派等方式,满额配齐社区工作者,并设立专项基金用于社区为民服务经费保障。该区还将每年组织开展“最佳社区书记”“最美社区工作者”评选活动,设立30万元专项基金予以奖励。

“充分赋予社区为民服务的权力,把问题更高效解决在社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的诚意、暖意。”滕双兴说,寒亭区将以“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为引领,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现代化水平,为加快打造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和新窗口贡献力量。

(通讯员 崔德文 于志君 黄小龙)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寿光:立足产业优势 促进乡村振兴

潍坊寿光:立足产业优势 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寿光市立足农业产业优势,抢抓“互联网+”新机遇,通过品牌打造、人才培训、政策扶持等方式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全...[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13
潍坊市奎文区:935个停车位解80多家4S店停车难

潍坊市奎文区:935个停车位解80多家4S店停车难

前不久,山东润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卢海燕一行来到潍坊市奎文交警四中队,送上一面绣着“惠民助企 共促发展”的锦旗。[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8-04
潍坊峡山区:增殖放流保护生态

潍坊峡山区:增殖放流保护生态

为保护生态平衡,增殖水生生物,促进绿色发展,峡山区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渔业资源得到明显恢复和增殖,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4
潍坊经济区从源头治理、管网改造到末端整治 全面提升河流水质

潍坊经济区从源头治理、管网改造到末端整治 全面提升河流水质

8月3日,在经济区民主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虞河路西半幅路面下面,一座大型箱涵主体已基本建成,施工人员正顶着高温加紧作业。记者从经济区综...[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4
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发挥产业优势 提升发展档次

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发挥产业优势 提升发展档次

近年来,昌乐县鄌郚镇发挥乐器产业优势突出的特点,建设打造乐器特色产业园,引导乐器企业集聚发展,把乐器产业同文旅产业结合起来,提升产业发...[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3
潍坊青州: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做好防汛防溺水工作

潍坊青州: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做好防汛防溺水工作

入夏以来,为做好防溺水、防汛等工作,青州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积极行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全方位组织开展防溺水、防汛宣传和巡...[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8-02
坊子区实施谷德大艺城片区拆迁,担当实干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坊子区实施谷德大艺城片区拆迁,担当实干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

渤海路以东,凤凰街以北,胶济铁路以南,龙泉街两侧区域,曾经是潍坊市坊子区民营工业园,这里企业多为“低、小、散”,70%的企业厂房用于...[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8-02

潍坊市奎文区启动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 车辆投放数量须按规定备案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运营、管理、使用、停放,切实保障辖区市容秩序,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了共享单车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强化对运营企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8-02
城市更靓 出行更畅 潍城区规范停车秩序打造整洁有序停车环境

城市更靓 出行更畅 潍城区规范停车秩序打造整洁有序停车环境

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有序畅通的交通秩序,和谐礼让的人际氛围,不仅会带给我们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还会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潍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