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市林家村镇:原先的“上访户”如今成了“调解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0 16:27:07

(通讯员 王培升)提起山东省诸城市林家村镇东仲金口村脱贫户万付顺,街坊四邻没一个不知道的,原来“贫困”“上访”几乎成了他的专属标签,但现在他竟主动当起了“调解员”“防疫员”,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万付顺,生于1954年11月,由于意外导致肢体残疾。2016年4月,村里评定贫用户,万付顺因肢体残疾、家庭收入低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了解,万付顺起初不仅生活上贫困,意志也十分消沉,多次上访、闹访,频繁拨打市长热线。2019年5月,林家村镇副科级干部王永东成为万付顺的帮扶责任人。王永东多次到村、到户对万付顺的情况进行了仔细了解。此后,王永东固定每月一次到万付顺家了解其需求、诉求,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协助其清理卫生、更换门窗、硬化地面、维修房屋等,使万付顺居家环境焕然一新,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经过多方对其宣传教育,万付顺在思想上渐渐有了改变。他说:“我对政府、对社会无功无禄,政府对我这么关心,以前我真是不该给镇上的好干部添麻烦。”    

2020年5月,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帮扶责任人王永东帮助其办理了低保转特困供养,政策享受比以前多了2000多元,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从那以后,万付顺便主动当起了村里的矛盾“调解员”。遇到邻里不和的事情,他上门劝解,有信访热线他主动找到当事人沟通,并以自己为例现身说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万付顺多次主动与脱贫人员一起收拾院子、打扫卫生,改善并保持居家环境清洁,与保洁员一起打扫村内卫生。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万付顺向社区要来红袖章,当起了义务“防疫员”,老百姓怀疑他在作秀,他也不放在心上。2021年6月10日深夜12点多钟,万付顺冒着大雨拿起木锹,与邻里一起堆小麦,盖薄膜。虽然肢体残疾干起来吃力,但受到邻里的真心称赞,心里美滋滋的。

2021年7月,帮扶责任人到其家中走访,万付顺拉住责任人王永东动情地说:“我上半生对不起党,欠下了党的恩情债,下半生还不上的,下辈子继续还。”

据悉,该村有脱贫户9户,在万付顺的辐射带动下,不仅摆脱了生活上的贫困,精神上也逐渐富足。他们纷纷表示:“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决不让政府操心了。”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城市更靓 出行更畅 潍城区规范停车秩序打造整洁有序停车环境

城市更靓 出行更畅 潍城区规范停车秩序打造整洁有序停车环境

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有序畅通的交通秩序,和谐礼让的人际氛围,不仅会带给我们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还会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今年以来,潍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28
半年间,潍坊市坊子区委常委会为何12次开在企业与项目现场

半年间,潍坊市坊子区委常委会为何12次开在企业与项目现场

“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现场解决。”潍坊市服务企业发展动员大会后,坊子区一改往常在机关办公楼内开会的惯例,常委会议直接开到企业生产一...[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26
孩子偷偷溜下河 玩水不觉险 青州民警约谈家长

孩子偷偷溜下河 玩水不觉险 青州民警约谈家长

日前,在青州市王坟镇钓鱼台水库下游兰家村段,四名放假在家的学生到河道里戏水,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幸被巡河人员及时发现、劝止。青州市公安...[详细]
潍坊晚报 2021-07-21
聚集民生实事 践行初心使命 安丘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聚集民生实事 践行初心使命 安丘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今年以来,安丘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20
潍坊高密市:村民多了个“干部亲戚”

潍坊高密市:村民多了个“干部亲戚”

今年3月,井沟镇有98名机关干部多了“服务群众专员”的新身份,他们分别包靠该镇98个村,全力为群众解决烦心事。[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7-20
潍坊市奎文区实现人才引进良性发展

潍坊市奎文区实现人才引进良性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加大急需人才引进力度,全方位拓展引才渠道,实现了人才工作良性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21-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