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昌邑“提质增效”筑牢医保服务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09:49:03

齐鲁网潍坊3月31日讯(通讯员 刘丽丽  翟世强)“没想到在外地就把医保给办了,很方便,解了报销的燃眉之急。”近日,在济南市长期居住的昌邑市医保参保人徐先生通过邮寄材料的方式成功办理了医保报销业务,该市“不见面”式医保服务模式极大满足了疫情期间参保人员手工报销的需求。疫情发生以来,昌邑市聚焦事关群众幸福指数的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便民渠道,跑步战疫情,用心做服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

“线上+线下”,服务“不打烊”。该市在做好严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统筹“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让医保服务“上网”,满足群众医疗保障诉求。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等向社会发布“不见面”办理倡议书、公告,开启异地安置、转诊转院、急诊备案、普通门诊签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经办业务的线上办理。开发居民医疗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业务办理微信小程序,推出电话办理模式,安排业务精英线上解答、系统查看、登记录入同步操作,实现“无盲音、无盲区”式服务。同时,对必须现场办理的业务,充分利用大厅窗口作用,做到人员、电脑设备、体温检测“三个前移”,确保业务正常受理和人员安全。2020年至今,共接听受理有效业务电话8600多人次,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896人次,转诊转院、异地安置359人次,“两病”维护1779人次,其中,线上受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异地安置、转诊转院、急诊等356人次。

“特事特办”,开启救治“绿色通道”。全力提升新冠肺炎救治服务水平,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实行特殊医保支持,未参保及未办理异地就医的人员一律先就医后结算,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费用,并对异地就医患者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取消医保支付目录范围、支付限额和用药量限制,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全力保障诊疗需求。目前,已向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预付周转金1260万元,累计为各定点医疗机构拨付医疗保险基金3577.28万元。                    

“全天候”服务,便民“加速跑”。深化医保“一次办好”改革,创新办理方式,延展服务链条,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线,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上线“邮箱办”,及时接收参保人员异地安置、急诊申请等医保诉求,保障患者及时就医和正常待遇享受;推行“邮寄办”,患者将报销所需材料邮寄至指定地点,业务科室对材料验收,确保无误后进行审核、拨付;开展“上门办”,聚集建档立卡人员,对年龄偏大、身患病疾、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实行上门服务,在家门口解决贫困人员的医保需求。此外,积极响应、落实其他上级医保优惠政策号召,持续强化参保人待遇正常享受,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奏响美丽乡村“协奏曲”

这两天天气转暖,诸城市相州镇双庙社区秦家河崖村村民们也越发神清气爽——村头的“垃圾湾”被填了。秦家河崖村筹资26000元对垃圾湾进行填...[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潍坊高新区华控航空发动机项目:推动航天产业快速发展

在3月20日举办的潍坊市“双招双引”合作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华控航空发动机项目正式签约引进,并计划落户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高密市“输血+扶志+扶智”铺就脱贫致富路

高密市坚持“输血”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人而异、因势力导、精准帮扶,支持贫困户就业、创业,早日实现脱贫。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收益...[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科技惠企”为潍坊高新区中小微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针对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资金和技术需求,高新区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充能加劲”。“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