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昌邑突出三个特色 促老干部正能量发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31 09:48:03

齐鲁网潍坊3月31日讯(通讯员 魏全晋)近年来,昌邑市实施“长者有为·时代先锋”工程,引导老干部结合自身优势,在“红色基因续传承”“诗词文化润民风”“志愿服务促和谐”等三方面发挥正能量作用。

红色基因续传承。昌邑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围绕“传承红色历史,汲取前进力量”, 将红色村史馆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规划,充分挖掘农村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村史馆,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思想动能。成立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为主体的12人专业指导组,明确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突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信念教育和家风教育“一核四面多点”的建设思路。组织各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党员和热心公益的村民,深入挖掘搜集红色故事、人物事迹等资料。从村干部、“五老”人员、青年学生和党员群众中推选出72名义务讲解员,有序组织党员群众、中小学生、返乡人员到村史馆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座谈讨论,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已有2.7万多人次进馆参观,提出意见建议1030多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编发推送红色村史馆精彩故事及各类信息2200余条,拍摄微电影8部,让精彩故事融入生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精神家园。同时,以红色村史馆为主阵地,通过举办文化下乡、村史展览、红色旅游等方式,让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优秀传承;以红色村史馆建设为抓手,带动提升了基层支部阵地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目前,全市组建红色村史宣传队20余支,带动新增乡村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已建村史馆所在支部全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诗词文化润民风。昌邑诗书画艺术源远流长,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社会组织——文山诗书社,创建于1992年11月,27年如一日,耕耘不辍,搜集整理编纂当地优秀文化遗产,讴歌社会发展新成就,传承发扬传统中华诗词文化,成为昌邑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依托文山诗书社,在全市10个镇街区组建130多个诗书画之家,推进离退休干部文化养老和诗书画走进乡村、走近百姓。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走村入户,花费5年时间把昌邑历史上分散遗留下来的诗词书画和文集典志广泛搜集,仔细整理,分类编纂,推出了卷帙浩繁的《昌邑古今诗词》、《昌邑古今书画》、《昌邑历史人物》、《清代名医黄元御》和《昌邑织造》等十余部长达400多万字的鸿篇巨著,填补了昌邑历史文化的空白。这些典籍分别被省、市档案、图书部门珍藏。其中《昌邑历史人物》和《昌邑织造》两书被山东历史研究学会评为一等奖。应乡镇党委政府邀请,组织诗书社成员入村调研采风,收集整理民间文化,感受乡村新变化新气象,并积极为城乡社会治理提出建议意见。适时开展老干部乡村题材书画比赛、楹联下乡等文化活动,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乡风。

志愿服务促和谐。社会“微治理”离不开平安建设。积极引导热爱公益事业、法律素养高的“五老”志愿者、老义工,重点关注农村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生活极度困难等弱势群体,主动提供法律援助。在“昌邑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专门为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潍坊市“网红老党员”、倡议律师事务所退休主任律师王文浩,开设《老王说法》栏目,每周一期,解读法律常识、剖析经典案例,并指导开通普法博客,每晚登录微博与“粉丝”在线交流,深受群众欢迎。在社区维稳中探索推行“事前听证”,根据事件类型和难易程度,把需要听证的事项划为上级决策落实、村级规范管理、家庭邻里纠纷、群众个性诉求、信访矛盾调处5个方面进行广泛听证。针对事情简单明确的社区事务,在社区“说理室”范围内组织简易的听证会,组织社区干部、“五老”志愿者、群众代表等开展听证,特别是德高望重、知法懂法的“五老”志愿者的介入调解,一大批基层矛盾纠纷在社区成功化解,有效夯实了和谐稳定的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奏响美丽乡村“协奏曲”

这两天天气转暖,诸城市相州镇双庙社区秦家河崖村村民们也越发神清气爽——村头的“垃圾湾”被填了。秦家河崖村筹资26000元对垃圾湾进行填...[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潍坊高新区华控航空发动机项目:推动航天产业快速发展

在3月20日举办的潍坊市“双招双引”合作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高新区华控航空发动机项目正式签约引进,并计划落户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高密市“输血+扶志+扶智”铺就脱贫致富路

高密市坚持“输血”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人而异、因势力导、精准帮扶,支持贫困户就业、创业,早日实现脱贫。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收益...[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科技惠企”为潍坊高新区中小微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针对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资金和技术需求,高新区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充能加劲”。“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