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密市“输血+扶志+扶智”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03-31 09:45:03

高密市坚持“输血”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因人而异、因势力导、精准帮扶,支持贫困户就业、创业,早日实现脱贫。

3月26日,在高密市柏城镇的新天源花卉苗木种植合作社基地大棚内,鲜花盛开、绿植葱茏,管理人员正忙着喷水、修剪。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收益10万余元。镇党委、政府每年从这个项目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专门用于全镇困难群众的脱贫。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坚持产业和项目并举,先后实施了苗木花卉培育、农产品保鲜储存等一批扶贫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让贫困户直接受益,还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加强对扶贫项目的指导管控,安排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靠扶贫项目;另一方面,协调社会资本投入扶贫项目,使项目不断扩大规模,增加发展后劲,确保项目正常运转。目前,全镇5个项目年实现收益近20万元,让386个贫困户703人直接受益。

“贷下款来以后,有钱备料备草,可以扩大养殖规模了。按一只羊一天挣两块钱,维持全家生活,供应一个学生,没有问题。”东北乡文化发展区高平庄村贫困户王强对记者说。王强视力一级残疾,多年来仅靠妻子郇美玲种地和养几只羊维持生计。市里针对贫困户推出“富民农户贷”金融扶贫政策以来,他家利用农商行发放的5万元贴息贷款,逐步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存栏130多头,一家人的经济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高密市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加强各部门、行业之间的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为贫困群众争取金融扶持等措施,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充分发挥产业扶贫项目和收益的作用,帮助那些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帮扶作用,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脱贫;发挥小额扶贫信贷等支农惠农贷款作用,确保能贷尽贷,支持贫困户创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