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新钢街道: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6-11 11:16:06

入夏,高新区新钢街道绿意勃发。这里不但有特钢集团、昌大建科、胜达科技、汇胜集团等大型企业落户生产,还有渭水苑、银通等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城市社区,更有成方连片、郁郁葱葱的生态林带,为街道增添了绿色生机与活力,一座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的新城正在潍坊东南部蓄势崛起。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的大文章。今年以来,高新区新钢街道结合当地实际,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聚焦棚户区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街道棚改清零全部完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高水平迈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新钢街道辖区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田园综合体的天然优势。2017年,新钢街道积极引入嘉业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恒益生态农庄项目,该项目占地1600余亩,总投资1.6亿元,计划用五年时间建设潍坊市乃至山东省最具特色的以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和观光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小镇。

如今,园区道路已经建成使用,体验区正在加快基础建设。“以后,过周末可以带孩子来这里采摘游玩了。”在市区上班的居民华德强高兴地说。

沿着胶济客运专线东行,一片茂密的杨树林映入眼帘。这是新钢街道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环电厂、钢厂生态林工程,经过三期建设,加上辖区群众自发植树造林,如今已建成林带一万三千亩。万亩生态林就像一条碧绿的丝带,将潍坊电厂和特钢集团包裹起来,打造了生产与生活隔离的绿色生态廊道,尤其到了夏季,万顷碧涛、蔚为壮观。

绿水青山“活起来”,金山银山才能“大起来”。为做好林下经济这篇文章,2016年新钢街道便开始试点金蝉养殖,今年夏天,100多亩金蝉就将破土而出,创造出可观的经济价值。此外,新钢街道还组织社区干部到沂水许家湖街道专门学习林下食用菌种植,开拓干部视野,引导他们深入思考、主动作为,充分用好万亩林带这一宝贵资源,带领居民发家致富。

在新钢街办驻地南面,一座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隐于树丛中。建筑占地面积3096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用于建设高新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新钢乡贤馆以及党性教育基地。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也是重要标志。在新钢街道,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成为人们新的价值取向。

今年,街道将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载体,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更好教育居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此外,街道还探索成立“乡贤评理堂”,为棚改后的社区治理探索新的力量和模式。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街道党委书记齐亚杰说,乡村振兴是一项幸福的事业,他们将紧紧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目标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投入力度,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奎文区廿里堡街道成立乡贤人才联谊会

6月2日,奎文区廿里堡街道乡贤人才联谊会正式成立。联谊会旨在广泛联络廿里堡街道本土、离土和外来乡贤人才,增进友谊,扩大交流,互通有无,互...[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11

潍坊坊子提前实现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

今年以来,坊子区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自3月至5月,对8个省定贫困村和4个扶贫重点村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提前完成上级确定的2018...[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7

安丘建立涉企会商机制助力企业快发展

“感谢政府建立的会商机制,让我们得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难题。为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安丘召开会商会议,仅用20多天时间...[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7
潍坊高新区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

潍坊高新区全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引领示范区

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以“四个城市”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年”“项目建设年”为抓手,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更新提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7

临朐“创”力量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临朐把推进创业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建设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开展创业知识培训,引导各类临朐“能人”回乡创业,用勤劳的汗水...[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6

综合施治、以文促治、共享共治 安丘全面落实河长制保障河清湖秀

聚焦问题,综合施治,扎实开展“清河行动”。深挖内涵,以文促治,着力打造“文化河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5

寒亭创新模式打造农村新型社区

寒亭区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立足区情农情,采取城镇聚合、中心村聚集、强村带动等模式,打造一批既具城市功能、又具田园风光,既有富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5
潍坊奎文城管部门为迎高考校园周边环境大整治

潍坊奎文城管部门为迎高考校园周边环境大整治

6月3日上午,记者在潍坊中学附近看到,奎文城管在对校园周边的市容环境进行整治。6月3日上午,记者在潍坊中学附近看到,奎文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对...[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