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铿锵玫瑰侠骨柔情 记潍坊寿光女民警孙艳的一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明秀

2018-06-07 01:24:06

齐鲁网潍坊6月7日讯 在日常生活中,基层公安部门中很少见到从事外勤工作的女民警,外勤工作琐碎繁杂,男民警干起来都十分劳累,更不用说是女民警了,但是潍坊寿光市公安局工业区派出所的孙艳主动请缨加入警务组,成了一名从事基层外勤工作的女民警。

据了解,孙艳今年35岁,现任寿光市公安局工业区派出所警务组民警,她既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警嫂。2008年与至今一直在刑警大队工作的丈夫马向辉结婚,组成了一个双警家庭。

2017年9月,孙艳积极响应“机关警力下基层”的号召,主动请求到派出所工作。调到工业区派出所后,孙艳发现巡逻处警是四班倒,只有7名民警担任日常接处警工作,其中警务二组缺少一名民警,使得该组在日常办案等工作存在诸多不便,于是,孙艳主动请缨要求加入警务组,协助副所长陈华清从事处警、办案等工作。

图片2.png

虽然从警十余年,但之前孙艳基本都是从事内勤岗位,基层外勤工作对她而言是新鲜陌生的。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她虚心向别人请教,在所领导及同事的帮助下,孙艳很快实现角色的转变。

2017年的10月的一天,辖区一菜馆发生纠纷,接到报警后孙艳带队到达现场,经询问得知是一顾客到餐馆吃饭喝多了酒,要求店主给予优惠,称不优惠就不结账,双方争论不休。于是孙艳从法律角度、邻里关系等方面对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调解,最终妥善化解了该矛盾纠纷。“我接到的第一个警就是给人调解矛盾,当时我应该是现场最紧张的人了”孙艳笑着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孙艳已经能处理一般的110警情,这样就使得组内的其他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线索摸排、案件办理等工作。同时,孙艳也开始认真学习执法办案的相关内容、嫌疑人的询问及法律文书的制作等业务。

调任工业区派出所以来,孙艳共处理刑事、治安、纠纷等警情180余起,参与抓获犯罪嫌疑12人。110接处警、执法办案、执勤巡逻,不论是哪项任务,孙艳干起来都充满热情,既有男儿的雷厉风行,又有女性的严谨细致。

正是因为双警家庭,孙艳比他人更能理解这份职业背后的重任。每天当她处理完组内繁琐的工作,拖着一身疲倦回到家中时,丈夫经常还是在刑侦一线奋战。夫妻两个有时候一周都很难见上几面,但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工作的忙碌与繁琐占据了他们太多时间,但体谅与包容让他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互勉互励、携手并进的默契。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选择了警察作为自己的终身伴侣,就必须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对他们来说,理解和支持比起浪漫与激情更显得弥足珍贵。

下面,让我们走近主人公,一名与其他男民警一样担负处警、巡控等任务的普通女警,通过镜头来了解女民警孙艳的一天。

1.png

2018年6月4日7:00,周一,上小学的大女儿要参加升国旗仪式,所以早上孙艳把孩子收拾的格外利索和漂亮。

2.jpg

最近工作实在太过繁忙,已经好几天没有见到小女儿了,孙艳决定今天早上抽空去看看小宝贝。看到妈妈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刚才奶奶还撵着喂饭的小女儿格外开心。

3.jpg

刚才还在开心的配合吃饭,看到妈妈要走,小女儿追出门外,一脸的不高兴。

5.jpg

8:15,所长岳亮主持召开每日工作例会,对当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jpg

8:40,受领任务,分头行动,孙艳与组员碰头研究案情。

8.jpg

9:30,前段时间商场超市系列盗窃案的嫌疑人被“请”进了讯问室。

9.jpg

12:00,午餐真是一段轻松愉快的时光。

10.jpg

13:40,案卷整理。

11.jpg

14:30,派出所旁边小区的老王和老李来了。这老哥俩,真是一对活宝,就为了一步棋,拉拉扯扯非要到派出所找个说法,孙艳叔叔长叔叔短的不断“和稀泥”,最后,两位握手言和,居然还谦虚起来了。

12.jpg

15:30,孙艳带着组员到失窃小区里摸排线索。

14.jpg

20:30,仓圣公园里里外外都很热闹。

15.jpg

21:00,警情就是命令!一处烧烤摊上,两个人拉扯起来了。还好,走到半路上,报警人来电话说,没事儿了,两人私了了。

16.jpg

22:00,给小女儿带个礼物弥补一下自己的亏欠吧。

17.jpg

22:20,回家的背影。这个时间,女儿可能已经睡了,“宝贝,妈妈不会吵醒你,当你明天睁开眼睛看到旁边的洋娃娃,你会知道妈妈昨天晚上曾经来过……”

在威严阳刚的警队里,绽开着朵朵美丽的警花,无论春秋还是冬夏,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她们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年华。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周明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园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室外展园优秀奖

潍坊园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室外展园优秀奖

近日,由由潍坊市城管局城建的“潍坊园”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室外展园优秀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高温天气下奋战10小时 潍坊“城市美容师”今年这样服务高考

高温天气下奋战10小时 潍坊“城市美容师”今年这样服务高考

6月6日下午,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在6月7日高考首日,潍坊最高气温将突破35℃。[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寿光116尾优质鱼苗今日投放大海

寿光116尾优质鱼苗今日投放大海

6月6日,2018年“中国寿光•莱州湾放鱼节”在羊口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放鱼养水、养护生态”,116万尾优质鱼苗被投放大海,其中包括100...[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道路禁行、公交“变道”!潍坊高考生考前必须了解这几点

道路禁行、公交“变道”!潍坊高考生考前必须了解这几点

6月7日上午,2018年夏季高考将如期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位于潍城区的潍坊七中考点周边路段将在高考期间实行禁行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高考期间 潍坊这3个考点将迎来30名“助考志愿者”

高考期间 潍坊这3个考点将迎来30名“助考志愿者”

6月7日上午,潍坊6万余名高考生将共同赶赴“战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高温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 气温仍可达35℃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高温橙色预警降为黄色预警 气温仍可达35℃

潍坊市气象台2018年6月6日16时5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潍坊的高温强度将有所减弱,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为此,潍...[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注意!潍坊临朐4个高考考点将实行交通管制

注意!潍坊临朐4个高考考点将实行交通管制

2018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进行,为给莘莘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临朐县临朐一中、实验中学、临朐中学、临朐六中4个考点相关路段将实...[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高考期间潍坊城区大范围修路 考生赶考注意提前规划路线

高考期间潍坊城区大范围修路 考生赶考注意提前规划路线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由于潍坊城区最近大范围修路,广大学子和家长们在考试之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以免耽误考试,驾驶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世界环境日领购物袋送亲友 环保又时髦

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也是第4个中国环境日。当天,市环保局联合高新区环保分局在谷德广场启动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2018...[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06
潍坊出台23条措施 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

潍坊出台23条措施 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

为进一步解决好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近日,潍坊市政府出台《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8-06-06

潍坊市全面强化工伤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搞好工伤预防是减少事故伤害,降低劳动力资源损耗,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日前,随着工伤预防项目宣传招标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06
增加公交发车密度、预留停车桩 他们这样为潍坊高考生鼓劲

增加公交发车密度、预留停车桩 他们这样为潍坊高考生鼓劲

6月7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夏季高考将在潍坊上演。便捷、顺畅、舒适的出行方式会让广大考生在最短时间内、以最经济的方式抵达各大考点。公交加...[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