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1-14 10:17:01

——2018年1月6日在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桂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一三四七”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坚持“高点定位、勇争一流”工作目标,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取得了新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围绕大局主动作为,努力服务“四个城市”建设

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四个城市”建设的意见》,努力为“四个城市”建设护好航、服好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出台法治化服务措施18项,帮助解决企业兼并重组、职工分流安置等方面涉法涉诉问题12件。紧扣“放管服”改革,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滥用下放核准权借机谋私、索贿受贿职务犯罪30件35人。守护重大建设项目安全。打击盗窃、抢劫重大项目建设物资等犯罪6件13人,查办重大项目审批、招标投标以及征地拆迁、资金补偿等环节发生的职务犯罪22件30人,选派253名检察官联系大项目69个,帮助建章立制163项。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查办金融、证券、期货等资本市场和财税领域职务犯罪8件10人,惩治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等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犯罪13件19人。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批捕借“金融创新”名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犯罪90件144人。保障生态环境建设。批捕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40件76人,查办生态环保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的职务犯罪4件4人。对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无特定被害人却损害社会利益的案件,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8件,提起公益诉讼14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准确把握经济违法行为入刑标准,努力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大对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犯罪32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常态化,依法监督纠正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案件16件。加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对存在不良记录的10个单位和个人限制市场准入资格。促进文化繁荣发展。配合有关单位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批捕44人,起诉91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平台作用,在全市建立预防文化传播点15个。

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保障服务民生

全面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严肃查办危害民生犯罪。查办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职务犯罪48人,查处发生在基层政权和村民自治组织中虚报冒领惠农资金、侵吞征地补偿款、套取低保金等职务犯罪60人,严厉打击暴力伤医、扰乱就医秩序和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44件75人。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司法救助。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侵害幼女、伤害留守儿童、欺凌孤寡老人的违法犯罪131件,依法查办社会保障、残疾救助、就业扶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17件。对84名因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或其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87.2万元。助力扶贫攻坚工作。深化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先后立查相关职务犯罪嫌疑人19人,追回赃款70.3万元并及时返还给群众,推动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制度18项。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五进两服务”大走访和送法律、送救助、送温暖走访帮扶活动,提供法律服务886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57件。打造服务群众新品牌,建成网上网下相结合、诉求办理“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13个,受理解决群众诉求454件。

 三、充分履行检察职责,全力保安全护稳定

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等各项工作。市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共批捕犯罪嫌疑人3494人、起诉9305人。加大对危害政治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相关犯罪嫌疑人62人。努力构建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735名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嫌疑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完善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机制,依法促成刑事和解216人。部署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四类风险专项行动,开展“万人下基层”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活动,妥善处置各类信访案件1210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配合全市“打霸治痞”专项行动,批捕、起诉相关犯罪308件679人。与市公安局、卫计委等部门密切协作,推动建立全省首家临时强制医疗执行中心,及时将17名暴力危害社会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

 四、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毫不放松地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共立查职务犯罪200件257人,其中大案要案131件156人,包括县处级以上干部11人。更加注重办案效果。把办案与服务、办案与预防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办案时机,讲求办案策略,确保发案单位正常秩序不受干扰、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受影响。扎实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警示教育335次、预防约谈137次、预防咨询126次,与邮政部门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专项活动。深化案例分析、预防调查、年度报告制度等工作,两级党委、人大、政府领导同志先后17次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五、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强化检察监督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深耕法律监督主业,8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共监督立、撤案126件,追捕、追诉509人,不捕、不诉1721人,提起刑事抗诉案件46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监督纠正监管违法85件,监督收监暂予监外执行罪犯128人,清理纠正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罪犯85名,监督罚金刑、没收财产刑进入执行程序560人。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05件,其中抗诉、提请抗诉和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5件,执行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支持起诉案件192件。强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建立涉法涉诉信访导入、纠错、退出机制,积极开展涉检控告申诉案件终结决定和诉讼监督案件建议终结工作,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6件。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建立涉罪未成年人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工作机制,开展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和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和“防止校园欺凌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4处。

六、狠抓自身建设,积极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至大至要的位置来抓,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和引导干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市委部署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市委政法委“两转变两提升”活动,在全市两级院普遍开展“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集中开展对部分基层检察院巡察,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大力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创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实施“青年检察官成长工程”和“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用优秀人才带建优秀队伍,有71名干警入选省级以上检察人才库。以“六型”基层院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建设“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基层检察院的要求,积极开展“全面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年”活动,5个院被评为全省基层检察院“六型”建设示范院。

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服务和保障民生,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工作,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在打造“四个城市”、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努力书写检察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创新体制机制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位于昌乐经济开发区的佳诚数码(惠普)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4
潍坊市第二届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滨海举办

潍坊市第二届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滨海举办

1月13日,第二届饭店服务品质提升技能大赛在滨海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施工挖出二百年前清代潍县知名乡绅墓碑

1月12日,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反映,前段时间,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南胡住社区内施工,挖出一块清朝年间的墓碑,墓碑保存比较完整,从碑文中可以看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去年潍坊公安110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

1月1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7年,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先后指挥救助、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妥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3

潍坊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1月12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失信联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潍坊6个项目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度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评价结果,我市申报的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造试点项目、潍城区西园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3

潍坊2个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日前,山东省文化厅公布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我市海孚丝绸有限公司、青州市隆盛糕点厂(隆盛糕点制作技艺)入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3
潍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项新突破”打造靓丽名片

潍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项新突破”打造靓丽名片

1月1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发布会上,潍坊市医改办主任王好道首先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看到“黄闪灯”却拒不礼让斑马线 潍坊银色轿车撞倒过街老人

看到“黄闪灯”却拒不礼让斑马线 潍坊银色轿车撞倒过街老人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曾对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上的一处装有“黄闪灯”的丁字路口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进行了报道。1月12日,住在该路口北侧汇丰...[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12345是如何赢得大伙点赞的?打得通办得好

而12345热线作为民生热线,是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和平台,反映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去年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95.4余万件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