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昨正式启用 不少好号牌出炉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12-19 10:20:12

工作人员在给车主刘云池的新能源汽车挂牌。

车主张莺领到自己心仪的号牌。

12月18日,我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启用。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一大早赶到市车管所排队,就为了能选一个心仪的车牌号码。当天,一大批让人称羡不已的车牌号相继出炉,领到心仪号牌的车主直呼幸运。据了解,为方便车主办理挂牌手续,市车管所特意开辟了专门的验车和办理手续通道,不到一个小时便可办完全部手续。截至下午5时,共受理新能源号牌业务232笔,其中公安网受理57笔,互联网受理175笔,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97副。

开辟专用验车通道,一小时完成号牌领取

18日上午,我市新能源汽车号牌推广应用启动仪式在市车辆管理所正式举行,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我市正式开始投入使用,我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作全面展开。

当天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天,很多车主为了挂一个好号牌,早早就来到市车管所等候。记者在验车区看到,为方便新能源汽车车主审验车辆,车管所特意开辟了两条专用的验车通道。尽管如此,还是排起了长队。

据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新能源汽车的挂牌程序和普通汽车的挂牌程序相差不多,验车环节主要是为了查看车辆的各项信息是否一致,是否具备悬挂专用号牌的条件,审验通过后车主就可以拿着材料去大厅里办理接下来的业务。

为方便新能源汽车车主,大厅里同样开辟了专门的工作窗口,车主只要按照指示办理各项手续,缴费,然后去领取号牌就可以了。而且,领取号牌同样有专门的窗口,这样就给车主省去了不少麻烦,非常便捷。

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第一天前来挂牌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肯定会非常多,他们特意开辟了多个专用窗口,从验车到选牌到办理各种手续直到领取号牌,只要按照流程办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抢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好号牌,车主很高兴

不少车主当天都抢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好号牌。车主辛园告诉记者,他刚刚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就等着悬挂一个自己中意的号牌,如他所愿,抢到了鲁GF12345,可把他高兴坏了,“这样的车牌号平时连想都不敢想,今天第一天放号才有可能抢到,感觉自己挺幸运的”。

车主张莺抢到了鲁GD11111的车牌号,同样很高兴。她告诉记者,当天早上6时许她就跑到市车管所来排队了,没枉费她这一番辛苦,抢到了一个平时难得一见的好号牌,挂上肯定特别气派。

车主刘琳的新能源汽车本来已悬挂了普通汽车号牌,她当天过来是想重新悬挂一个专用号牌。她告诉记者,首先是觉得这种专用号牌确实非常漂亮,比普通号牌更美观大方。其次,她觉得这种新号牌的标识性更强,驾车上路以后辨识度更高。

记者还遇到了来自寿光的车主刘云池。他告诉记者,他前几天一下买了两辆新能源汽车,相比普通汽车而言,不但可以节省油费等开支,而且更加节能环保。如今又可以悬挂专用号牌,这也意味着国家更加认可和推动新能源汽车,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身份的象征,以后肯定是一种新潮流。

当天,记者在号牌发放区看到,大批平时难得一见的好号码新鲜出炉,等待被车主们挂上自己的爱车,让人称羡不已。

首日市车管所共核发新能源车号牌97副

市车管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专用号牌启用,小型新能源汽车业务在市车管所集中办理,大型新能源汽车业务在金宝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均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窗口和专用查验场地。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全市车管部门推开新能源汽车号牌办理业务。

新号牌启用后,对于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办理新车挂牌业务的材料、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对于办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过户、外地转入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业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相关登记。

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可以自愿申请换发新能源号牌。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申请补发号牌的,系统强制要求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18日下午5时,共受理新能源号牌业务232笔,其中公安网受理57笔,互联网受理175笔,核发新能源汽车号牌97副。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怀禹 赵春晖

◎相关新闻

新能源汽车专用险提上议程

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这一发展趋势成为行业共识。除了购车补贴等政策助推,保监业的决策部门也对该细分市场进行了初步研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汇聚保险和汽车两个行业的力量,启动新能源汽车保险专属条款制定、风险定价和理赔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研究,加大保险产品供给。”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

目前按传统燃油车车险办,出险率较高

保监会日前对新能源汽车保险做了初步调研,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的主要差别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在制造关键设备上的技术水平差异,直接导致赔付情况在不同厂商间存在较大不同;第二,新能源车的电池比传统燃油车更易发生自燃,且自燃后损失也更大;第三,电动驱动汽车噪音较小,不易引起行人注意,发生碰撞的几率更高;第四,部分厂商回收事故电池,使电池的真实风险较难评估;第五,新能源汽车使用者的风险特征存在差异,女性消费者比男性消费者更容易选择新能源汽车。

据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良洵透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出险率要比传统燃油汽车高出12个百分点,且责任险和车损险的频率都较高。在安全赔款方面,新能源汽车比传统燃油车高7.5%。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都是按照传统燃油车的车险来办,并没有专门针对这一块的设计。”国内某大型财险公司经理称。

风险点与传统汽车不同,专用险很必要

“新能源汽车的风险点和传统燃油汽车不太一样,且事故发生频率和规模也存在很大差异,设计新能源汽车专用险十分有必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说。据中汽协数据,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整体销售63.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9.7%。预计2017年全年销量将突破70万辆。

5月份,保监会下发一系列文件,强调保险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是:探索保险业如何积极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事实上,这不是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保险的首次关注。早在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的指导意见》,已提出要实行新能源汽车独立分类注册等级,便于新能源汽车的税收和保险分类管理;2016年2月,人民银行、工信部、保监会等8部门共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也提出要推动保险公司尽快开发出更符合新能源汽车风险特征的专属保险产品。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试水镇(街)园区银行网点承办公积金业务

为打通公积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推进“公积金服务进镇街工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与农业银行潍坊分行合作,在11家农业银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9

潍坊市中国专利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布,我市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6项发明专利荣获国家专...[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9
潍坊:胜利西街两侧增设临时停车场 19日起恢复禁停

潍坊:胜利西街两侧增设临时停车场 19日起恢复禁停

12月18日,潍坊市民张先生向闪电新闻记者反映称,从上周开始,潍坊市潍城区胜利西街一路段的道路两侧满满当当地停满了机动车。[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高端专家潍坊行”现场洽谈对接76个大项目

“高端专家潍坊行”现场洽谈对接76个大项目

近日,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共潍坊市委组织部、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公布 潍坊7项发明专利获奖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公布 潍坊7项发明专利获奖

日前,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布,潍坊市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6项发明专利荣获国家专利优秀奖;雷沃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潍坊:扫码即充电小区车棚真方便 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潍坊:扫码即充电小区车棚真方便 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潍城松园子小区四座车棚建成使用,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12月17日,记者来到潍城区潍州社区松园子小区看到,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内...[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受道路施工影响 12月19日起济青高速部分路段封闭

据了解,此次封闭施工路段为济青高速青岛主线收费站至周村互通立交段(G20。K266+677)双向封闭;小许家枢纽互通立交(G35。[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8

潍坊市推进民间文艺保护与传承发展

“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茂腔”“诸城派古琴”“潍坊核雕”……这些源远流长的艺术,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民间文艺。一直以...[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8

青州给村“两委”换届选举装上监督“慧眼”

近日,青州市在潍坊率先完成市、镇、社区、村四级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的建设和运行,给党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翅膀”,为村“两委”换届选举...[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8

潍莱高铁2018年元旦开工 建设工期为三年

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潍莱铁路工程开工动员大会,拉开了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按照项目总体建设安排,工程自2018年1月1日开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潍坊万名大学生现场“取经问道” 掀起创业新高潮

“三展一会”在我市举办,掀起潍坊大学生创业就业新高潮。介绍高职双创成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2-18

潍坊高新区召开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部署会

12月11日,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在第二孵化器召开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详细]
潍坊高新区政务网 2017-12-17

创新驱动高密开放型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日,美国GE公司为“海洋石油982平台”关键部件——隔水管产品项目的山东豪迈集团研发团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颁奖活动,以感谢该团队的出...[详细]
潍坊日报 2017-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