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创新体制机制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1-14 10:16:01

01_01_0776

01_01_0776

潘来奎 邵光耀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位于昌乐经济开发区的佳诚数码(惠普)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项目由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与世界五百强企业美国惠普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13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涂层纺织品新材料研发、生产、品控基地和物流集散地。

惠普来了,德国凯傲集团来了,华谊兄弟也来了……记者从市合作发展促进局了解到,去年我市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380个,其中,总投资10—30亿元项目34个,30—100亿元项目8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同比分别增长33%、21%、100%,新签约世界500强项目10个、开工或续建项目4个。一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四七”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创新政策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突出精准对接,掀起了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

在争先恐后的招商大战中,潍坊何以胜出,引得世界巨头纷纷前来安营扎寨?除了潍坊人的热情好客,更在于货真价实的体制机制创新。为充分调动投资者、引荐者、服务者的积极性,我市出台了《潍坊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简称“黄金八条”)和实施细则,坚持招商和投资促进并重,突出项目贡献导向,创新了实体项目投资、总部经济项目、基金招商、并购招商等4个方面激励政策,在引进实体大项目、人才奖励、招院引所(引校)、鼓励社会化招商、促进县市区和部门招商等8个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对特别重大的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

仔细研读“黄金八条”会发现,我市招商引资不再像以前简单地着眼于引资金额,而是更加注重与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相匹配。具体来说,就是在招商过程中,舍弃老旧项目,积极引进“四新”“四化”项目。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签约省外投资1亿元以上合同项目中,“四新四化”招商项目共有230个,占38%,到位资金170亿元,占28%。

为了树立招商工作一盘棋思想,2017年我市新出台《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体制机制的意见》,调整加强市招商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第一主任、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兼任市招商办主任,负责全市招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决策推进。加强市合作发展促进局统筹职能,负责统筹国内国外招商、统筹“三招三引”“八大领域”和“十个渠道”招商、统筹招商各环节、统筹面上整体推进与重大项目对接,构建起了“内外合一、专业运作、力量集中”的招商工作管理体制。建立重大招商项目评估机制、推进落地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

新制度激发新活力,新活力带来新作为。我市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新模式,设立潍坊市招商中心,采取市场化、企业化招商方式,实行薪酬与招商绩效挂钩,着力打造招商“特种部队”。

出台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封存档案专职招商的实施意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封存档案专职招商。面向重点地区定向派驻区域招商队伍,筹备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地设立4个驻外招商联络处。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也都纷纷响应,开始走市场化招商路子。滨海区成立了招商集团开展企业化招商,寒亭区采取企业化平台运作模式招商运营嘉实科技产业园,峡山区成立金融创新小镇,以资本杠杆撬动“三招三引”等,各地借鉴创新招商新模式不断涌现。

在这种推陈出新、你追我赶的氛围带动下,全市招商工作呈现整体加速态势。经初步统计考核,去年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认定到位资金5000万元以上项目590个,到位资金7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15%,环比分别增长221%、112%。29个市直部门单位认定项目36个,到位资金58.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325%,环比分别增长140%、142%。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第二届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滨海举办

潍坊市第二届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滨海举办

1月13日,第二届饭店服务品质提升技能大赛在滨海区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施工挖出二百年前清代潍县知名乡绅墓碑

1月12日,我市文史专家于家干反映,前段时间,奎文区北海路街道南胡住社区内施工,挖出一块清朝年间的墓碑,墓碑保存比较完整,从碑文中可以看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去年潍坊公安110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

1月1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7年,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先后指挥救助、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妥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3

潍坊成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1月12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失信联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3

潍坊6个项目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度人居环境范例项目评价结果,我市申报的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造试点项目、潍城区西园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3

潍坊2个单位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日前,山东省文化厅公布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我市海孚丝绸有限公司、青州市隆盛糕点厂(隆盛糕点制作技艺)入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3
潍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项新突破”打造靓丽名片

潍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项新突破”打造靓丽名片

1月1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发布会上,潍坊市医改办主任王好道首先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看到“黄闪灯”却拒不礼让斑马线 潍坊银色轿车撞倒过街老人

看到“黄闪灯”却拒不礼让斑马线 潍坊银色轿车撞倒过街老人

近日,闪电新闻记者曾对潍坊市潍城区安顺路上的一处装有“黄闪灯”的丁字路口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进行了报道。1月12日,住在该路口北侧汇丰...[详细]
齐鲁网 2018-01-12

12345是如何赢得大伙点赞的?打得通办得好

而12345热线作为民生热线,是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和平台,反映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去年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95.4余万件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2

潍坊“食安护佳节”行动晒出10天成绩单

全市检查了1072家单位。1月10日,记者获悉,我市自1月1日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全市共检查生产厂家89家、流通环节各类经营主体549家、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