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市建桥学校:发展特色素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1 15:41:10

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今年以来,寿光市建桥学校不仅抓智育,更重视德育,不断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清晨,在寿光市建桥学校的小菜园里,平整的小菜园被切割成一块一块的格子,格子里到处是一簇一簇的绿油油的小菜苗,为初秋的雾蒙蒙的校园增添了一份绿意。

今年,寿光市建桥学校因地制宜,开辟校内劳动教育基地。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生态田园实践基地,虽“精致”却也也“五脏俱全”,从清理地砖到翻土、施肥、撒种、浇灌以及后期养护,所有师生都亲身实践、开心分享,乐在其中。

一年级的小学生宋航宇说:“原来在家里很少接触这种花草植物,通过学校的这个活动,了解了植物的生长特点,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技能,还增强了爱心和责任感。”

寿光市建桥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生源复杂,大部分孩子娇生惯养,劳动教育严重缺失。对此,寿光市建桥学校着力建构以校为本的劳动教育体系,不断加强学习,确立劳动教育的地位。学校领导经常和教师一起学习教育方针并剖析学生现状,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劳动教育课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拓展校外劳动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轮流参加社区敬老活动、金光街建桥路段捡拾白色垃圾等公益性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依托其他实践基地,开展田园管理劳动教育。学校操场及硬化路面的杂草由学生进行清理,花坛、绿化地带及李子园杏子园石榴园等区域也不再顾专人进行管理,全由学生负责。依托教室、走廊开展种植、养殖劳动教育,将每个教室每条走廊都变成绿色生态园。学生在走廊上种花生、种油菜、生豆苗,在窗台上养殖蝌蚪 、金鱼、乌龟等,随时记录其生长过程并定期进行交流展评;依托学生餐厅和宿舍,开展生活技能提升劳动教育。每月组织孩子体验生活,请高年级孩子给低年级孩子展示洗漱、穿衣、叠被、内务等技能,请餐厅工作人员讲解烹饪、整理餐具等后厨工作技能并让孩子们参与到包饺子、蒸馒头等劳动中来,既学到了本领又提高了兴趣。

在三年级的兴趣班上,李奕辰正在老师的辅导下进行学习画画,勾勒、上彩,一幅幅美丽的画儿就出现在了同学们手中。

寿光市建桥学校三年级老师杨航说“今年我们建桥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开辟了课业辅导、体育活动、画画、快乐阅读、电子琴、棋类、书法等活动区域,每个区域都配置了专业教师,一来保障学生安全,二来为孩子提供专业指导。同时,学校工作不流于形式,为每个活动区域都购置了所需的活动用品及器械,努力把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为解决部分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难题,寿光市建桥学校急家长之所急,忧家长之所忧,充分利用学校在人员管理、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爱心接力站”便民服务工程,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家委会、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告知,家长根据需要和孩子兴趣提交申请,完全自愿;成立了校长任组长、主任为副组长的“延时服务督导小组”,每天由两名级部主任带班,七名专职教师照管学生活动。带班干部统筹安排,专职教师负责每个活动小组的安全、专业指导以及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理。九位老师,各司其职,确保延时服务的顺利进行。

寿光市建桥学校一年级级部主任侯艳丽说,寿光市建桥学校高度重视延时服务工作,将此纳入学校的常规检查并计入教师个人考核。每天,在各级校领导的带领下,值班教师提前到岗,认真指导学生签到,组织学生领器材进行各项活动,时刻关注孩子的情况,以防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确保每一个孩子的安全。

让孩子们在课后得到了高质量的看护,解决了家长“看护难”的问题,减轻了家长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同时又使孩子们在一天紧张的知识学习后放松了的身心、拓宽了视野、发展了兴趣爱好、促进了身心的健康成长,受到了家长的好评,成为了寿光市建桥学校工作的一大亮色。(寿光市建桥学校 侯艳丽 张桂玲)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