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两月50城土地收入同比涨超七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2017-03-07 10:37:03

专家称,市场的过热成交未来将会被抑制

近日,多个城市陆续推出土地供应及年度供地计划。全国范围土地市场在经历春节淡季后开始逐渐回暖,前两个月50大代表性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上涨超过七成。

3月6日,北京国土局挂牌出让两宗分别位于平谷、丰台的经营用地,面积共约25.06万平方米,起始价合计50.73亿元,挂牌竞价截止时间均为4月11日。

在这之前的3月3日,合肥土地市场一次挂出六宗地块,其中五宗为居住用地,一宗为商业用地。同一日,成都市公布了3月第一批次的土地挂牌信息,当日推出包括天府新区、双流区、都江堰等合计196亩地块。3月4日,杭州市国土资源部门宣布了2017年的土地出让计划。该局表示,今年杭州将全力保证充足供应,维护土地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2月,全国50大热点城市合计出让土地金额为4528.4亿元,同比2016年1月至2月2624.5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额上涨了73%.从全国范围来看,武汉、合肥、南京等13个城市今年前两个月土地出让金规模已超过百亿。

“从土地溢价率看,相比2016年,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有所下调,在一系列约束性政策下,地王出现数量有所减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在政策约束下有所降低。相比2016年平均单月超过30宗的表现,整体土地市场虽然成交处于高位,但溢价率已经明显下调”。

从2017年前两月的城市土地市场来看,武汉、南京、郑州、合肥依然是热点区域,部分热点地块竞争激烈。此外,这四个城市今年前两月土地出让金也突破了200亿元规模。张大伟说,“整体来看,房企对热点城市热门地块的争抢依然积极,以南京、苏州、合肥、厦门为代表的2016年二线城市‘四小龙',当前地价依然处于高位,即使在地方政府设置了多重调控约束政策后,部分住宅属性地块依然十分抢手。”

在张大伟看来,市场的过热成交未来将会被抑制。“由于信贷收紧的原因,之前部分企业获得的高价地未来很可能面临入市难题;此外,房价上涨已经明显放缓,大部分城市的房价未来也将处于平稳区间,土地市场也将失去上涨动力。”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已经过去的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的大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5.73亿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2.5%,商品房销售额达11.76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4.8%,双双刷新历史纪录。“2017年肯定无法超越这个历史高度,市场将有所调整。今年整体市场将持续平稳但有所调控和调整,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黄其森同时指出,房地产企业的资金会比去年紧张,所以企业或项目收并购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他还说,“希望政府适当增加土地入市,推动满足市场供应,化解供需矛盾。”

(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去库存仍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最重要任务

去库存仍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最重要任务

未来楼市调控仍将因城施策去库存,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目前三四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6
一线城市退烧 热点二线城市地价仍处高位

一线城市退烧 热点二线城市地价仍处高位

与房价的“降温”步调相一致,春节后,地价“无上限增涨”的趋势似乎也有所平缓。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全国单宗地价10...[详细]
新华网 2017-03-01

受楼市回暖影响 山东去年新登记房地产企业同比增27.9%

23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受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销售回暖影响,山东房地产企业发展再度加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23
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经过四个月的楼市调控后,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近14个月来首次收窄,全国房价走势步入平稳定通道。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数据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3

统计局公布1月份70城房价走势 一二线城市基本止涨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我国1月份4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个城市持平...[详细]
人民网 2017-02-22

恒大地产冠销全国 盎然二月暖春钜惠

1月6日,中国恒大集团发布的2016年销售简报显示,其全年累计实现销售3733.7亿元,面积4469万平米,同增85.4%、75.2%,双双稳居行业第一。不...[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单周成交量小幅上涨 中国28城楼市现回暖?

单周成交量小幅上涨 中国28城楼市现回暖?

2017年开年以来,连续多周成交清冷的楼市上周出现小幅回暖。中国指数研究院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2月13日-2月19日)多地楼市成交稳中有...[详细]
中新网 2017-02-22
城市抑制房价 应先让存量房流通起来

城市抑制房价 应先让存量房流通起来

从去年底开始,楼市中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细微变化,一群刚刚创造了历史销售记录的开发商们,在把酒言欢之余又纷纷挥舞着支票找到二手房中介...[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16

去年地价温和上行 “去库存”效果显现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6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末,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业、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同比均...[详细]
人民网 2017-02-14
楼市调控发力 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

楼市调控发力 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

交通银行日前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楼市调控和去杠杆政策下,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报告显示,本期投资意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4

山东去年存贷款余额创新高 房贷新增2600亿同比翻倍

2016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5683.5亿元,比年初增加8885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949.5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65243.5亿元,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1
部分楼市潜在风险增加 谨防价格过山车

部分楼市潜在风险增加 谨防价格过山车

当前房地产市场自身矛盾并没有解决,泡沫还在积累,热点城市周边,部分城市潜在风险也在增加。房地产行业是高杠杆行业,资金是行业血脉,而...[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2-09

临朐最新房地产政策出台 百姓买房更实惠

近日, 临朐县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有关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