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去库存仍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最重要任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3-06 10:00:03

对一二线城市抑制投资需求,对三四线城市刺激有效需求

未来楼市调控仍将因城施策去库存,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7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依然是最重要的任务,未来一年,全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政策依然会以宽松去库存为主。而对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的加强,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一城一策。针对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后续调控可能继续加码,针对房价平稳的城市去库存。

从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国热点城市中大约有3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房地产平稳价格的调控超过90次。从内容看,各地持续发布政策,政策内容涉及房地产信贷、资金、购买资格、供应等多方面,政策力度逐渐收紧。2017年房地产政策的主要特征将是,对三四线城市刺激有效需求,而对一二线城市抑制投资需求。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较大分化: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较多。“这也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市场仍面临结构性高房价高库存挑战。”

此前,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风险情况不一样,银行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表示,要采取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对城市化过程中的刚性住房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这样既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能使银行信贷资产更加安全。

关于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包括土地、住房、税制建设等,其中房地产税是各种必选项目中的一项。他说,房地产税有多重功能,包括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府职能优化、调节收入分配、配合提高直接税比重等。当然,房地产税也面临既得利益者的阻力。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也认为,应建立长期的限价机制。“房地产调控最核心的是限价。”许家印说,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首先应建立一个长期限价机制。现阶段地方调控限价、限购、限贷措施中,对房企最行之有效的就是限价,但限价期限需延长。因为在短期限价的背景下,房企认为短时间后限价将会取消,进而大量拿地推升拿地价格,随后推涨房价,但如果限价期限为十年或二十年,房企对价格预期会明确改变,便不会选择高价拿地。

此外,许家印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关于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格认定,包括规划、设计、配套、园林、设备,开发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管理等。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一线城市退烧 热点二线城市地价仍处高位

一线城市退烧 热点二线城市地价仍处高位

与房价的“降温”步调相一致,春节后,地价“无上限增涨”的趋势似乎也有所平缓。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全国单宗地价10...[详细]
新华网 2017-03-01

受楼市回暖影响 山东去年新登记房地产企业同比增27.9%

23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受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销售回暖影响,山东房地产企业发展再度加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23
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14个热点城市房价停涨 多地发力收紧房贷

经过四个月的楼市调控后,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近14个月来首次收窄,全国房价走势步入平稳定通道。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数据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3

统计局公布1月份70城房价走势 一二线城市基本止涨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我国1月份4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5个城市持平...[详细]
人民网 2017-02-22

恒大地产冠销全国 盎然二月暖春钜惠

1月6日,中国恒大集团发布的2016年销售简报显示,其全年累计实现销售3733.7亿元,面积4469万平米,同增85.4%、75.2%,双双稳居行业第一。不...[详细]
齐鲁网 2017-02-22
单周成交量小幅上涨 中国28城楼市现回暖?

单周成交量小幅上涨 中国28城楼市现回暖?

2017年开年以来,连续多周成交清冷的楼市上周出现小幅回暖。中国指数研究院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2月13日-2月19日)多地楼市成交稳中有...[详细]
中新网 2017-02-22
城市抑制房价 应先让存量房流通起来

城市抑制房价 应先让存量房流通起来

从去年底开始,楼市中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细微变化,一群刚刚创造了历史销售记录的开发商们,在把酒言欢之余又纷纷挥舞着支票找到二手房中介...[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16

去年地价温和上行 “去库存”效果显现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16年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末,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商业、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同比均...[详细]
人民网 2017-02-14
楼市调控发力 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

楼市调控发力 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

交通银行日前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在楼市调控和去杠杆政策下,多套房家庭不动产投资热情降温。报告显示,本期投资意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4

山东去年存贷款余额创新高 房贷新增2600亿同比翻倍

2016年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5683.5亿元,比年初增加8885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多增1949.5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65243.5亿元,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11
部分楼市潜在风险增加 谨防价格过山车

部分楼市潜在风险增加 谨防价格过山车

当前房地产市场自身矛盾并没有解决,泡沫还在积累,热点城市周边,部分城市潜在风险也在增加。房地产行业是高杠杆行业,资金是行业血脉,而...[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2-09

临朐最新房地产政策出台 百姓买房更实惠

近日, 临朐县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有关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17-02-09

山东商品房去化周期降至14个月 库存回归正常

7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6年,山东省商品房去化周期已降至合理区间。[详细]
鲁网 2017-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