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潍坊市已核发超十万张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28 11:08:12

8月26日,昌邑市成为潍坊电动自行车登记的试点县市区。自12月1日起,我市设170处网点,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12月26日上午10时,全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09782张,核发正式号牌20449张,临时号牌89333张。

在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市民马梁(左)来办理挂牌。

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在核验车辆。

探访

方便市民,办理区域从室外搬到室内

12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看到,尽管天气寒冷,仍陆续有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办理挂牌。与之前不同,办理区域已经从室外搬到室内,民警正帮市民将电动自行车搬到核验区。

核验区地面放置了标准化的车辆前、后轮轴距示意图,并根据新国标要求尺寸喷涂成黄色标尺,车辆的长度、宽度是否符合要求,只需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此测量便一目了然。

“随着天气转冷,市民在室外办理核验业务有所不便,我们便专门腾出一处房间作为核验区。”民警说,为让市民了解其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等候区还放置了“电动自行车挂牌9问”等材料,其中详细描述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旧标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非标电动二轮车临牌备案登记等内容的介绍,一目了然。

先观看警示片,然后在承诺书上签字

记者又来到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看到,等候区摆放着一台视频播放器,正循环播放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警示片。在办理挂牌业务时,民警会让市民先观看警示片,然后在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承诺书上签字,保证挂牌后上路不违法行驶、骑行时佩戴头盔、不加装遮阳棚,还要做到不酒后驾驶、不闯红灯等。

据民警介绍,电动自行车的挂牌程序和普通汽车的挂牌程序相差不多,验车环节主要是为了查看车辆的各项信息是否一致,对符合不同挂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分类。工作人员现场审验通过后,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官方平台,车主就可以拿着材料领取属于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号牌。

市民

挂牌后就像有了“身份证”,更加放心

在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来办理挂牌的66岁市民马梁对记者说,在山东省统一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前,潍坊也曾实行过挂牌,他的电动自行车至今还悬挂着一张黄色号牌,上面写着“潍电动K”。

马梁在2014年购买了这辆电动自行车,平时主要用来买菜代步,便在当地派出所签订了一份电动自行车来源合法承诺书,确保车上无改造痕迹,根据电动自行车上印制的车架号及电机号进行登记存档后再挂牌。“当时只是试点,现在全山东都实行挂牌,到哪里去都不怕被偷了,而且骑车上路,安全性也有保障。”马梁说。

也有不少市民将挂牌当成一种自我约束。在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市民宋先生前来办理挂牌业务。宋先生之前购买过一辆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因为车速过快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所以特意买了一辆新国标车。“悬挂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就像有了‘身份证’,更加放心。”宋先生说。

提醒

要拆除挡风被,完整呈现车辆外观

据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介绍,他们办理点一天能办理30多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其中以老年人为主,临时号牌约占60%。“如今奎文区共设置5处登记受理网点,奎文交警大队辖区各中队、奎文区车管所都可以办理,希望市民就近办理,实现科学分流。”民警说,26日天气不好,两三个小时内也办理了六七辆,还有从其他中队辖区来的。

由于非国标车办理人数过多,建议市民通过网上申领临时号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同时,有现场发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市民自主选择。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当地财政承担,不收取市民任何费用。此外,网上申领成功后,市民只有选择邮寄的时候,才会产生邮寄费用。

据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介绍,目前电动自行车冬季挂牌,不少市民没有拆除挡风被、且车主轴增加了保护外壳,不仅无法完整呈现电动自行车外观,甚至整车编码不清晰就上传信息,所以未通过审核。还有不少市民不熟悉新国标内容,驾驶电动摩托车或三轮车前来挂牌。

民警提醒,按照新国标内容,电动自行车必须配有脚踏板,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每小时,整车重量在55公斤以内,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电池电压不得超过48V。对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今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条件的也可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交警

开展便民举措,主动上门办理挂牌

自电动自行车挂牌政策开展以来,“挂牌”成了很多市民的大事,想给自己心爱的电动自行车“转正”,让它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为让市民挂牌更加方便,12月下旬以来,昌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启“上门服务”模式,让挂牌和你“零距离”。发动大队全部中队、机关科室,成立了二十多个流动挂牌小分队,深入全县各处乡镇、村庄、学校,英轩、矿机等大型企业以及大型商场,集中为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同时,发动全县900多名警务助理、交通协管员以及部分保险公司业务员,集中开展培训,下放业务办理权限,广泛在全县农村、社区、居民小区开展挂牌业务。截至12月25日,全县已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10000余辆。

据了解,除昌乐交警外,城区及各县市区交警部门都采取了主动上门办理的便民服务。

民警提醒,需要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可就近到车管所及交警中队各服务窗口、交警部门设立的流动挂牌点办理。上牌时车主为个人的,携带车主身份证,车主为单位的,携带单位统一信用代码证和加盖公章的委托书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上牌时要携带合格证及购车发票,合格证丢失的,需由品牌经销商出具车辆型号参数证明,发票丢失的,需由本人填写《车辆合法来历证明承诺》。

12月26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当天上午10时,全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09782张,核发正式号牌20449张,临时号牌89333张。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这个小区“僵尸车”停门口 升降杆启动器成摆设

12月26日,城区蔡家小区17号楼多名居民反映,他们进出小区的道路上有一个废旧的升降杆启动器立在路中央,已经近两年没有启用了,俨然成了摆...[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28
冷空气来袭 潍坊寿光这890户村民终于不再“挨冻”了

冷空气来袭 潍坊寿光这890户村民终于不再“挨冻”了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潍坊全市气温明显下降。 12月27日,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而在潍坊寿光侯镇东岔河村公寓楼4号楼的王女士家中却丝毫感...[详细]
齐鲁网 2019-12-28
浮桥萝卜、崔西甜瓜……寿光市民可免费品尝这些特色农产品

浮桥萝卜、崔西甜瓜……寿光市民可免费品尝这些特色农产品

为了改良全市大棚土壤,提升蔬菜品质,进而提升寿光蔬菜品牌,寿光市委市政府实施寿光蔬菜产业“良田-良品”工程,项目实施从2018年-2020年...[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12月28日,一场“传拓+年画”艺术展览将在潍坊启幕

12月28日,一场“传拓+年画”艺术展览将在潍坊启幕

12月28日,由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主办,山艺非遗研培基地潍坊工作站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艺术学院...[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每月享受600元津贴!潍坊这40人入选“技术大拿”名单

每月享受600元津贴!潍坊这40人入选“技术大拿”名单

根据《潍坊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在选拔推荐基础上,经过审查、评审、考察公示,12月27日,潍坊公布了《2019年度潍坊市首席技师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潍坊首届音乐灯光节2020年1月25日到3月1日炫彩来袭

潍坊首届音乐灯光节2020年1月25日到3月1日炫彩来袭

乐舞灯火·LOVE·2020潍坊首届音乐灯光节亮灯将于2020年1月25日到3月1日,在潍坊奎文区1532文化产业园精彩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潍坊市好客山东贺年会2020年1月3日启动 吃喝玩乐购十大主题活动贺年

潍坊市好客山东贺年会2020年1月3日启动 吃喝玩乐购十大主题活动贺年

潍坊2020年贺年会将于2020年1月3日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中国移动实力圈粉,人民网等多家官媒集体点赞!

​中国移动实力圈粉,人民网等多家官媒集体点赞!

携号转网工作正式启动后,中国移动在携号转网工作中积极落实的态度,先后获得了人民网、新华网的刊文表扬。走进12月,无论是助力可持续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荣获2019十大年度榜样品牌!中国移动成运营商唯一获奖品牌

荣获2019十大年度榜样品牌!中国移动成运营商唯一获奖品牌

荣获2019十大年度榜样品牌 中国移动成运营商唯一获奖品牌[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75秒丨这个冬天不再冷!潍坊2100余名公交驾驶员收到了“爱心大礼包”

75秒丨这个冬天不再冷!潍坊2100余名公交驾驶员收到了“爱心大礼包”

一场降雪过后,潍坊迎来持续低温天气。12月27日,潍坊最低气温达到-2℃。[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潍坊安丘新增7套违停抓拍球机 2020年1月5日启用

潍坊安丘新增7套违停抓拍球机 2020年1月5日启用

潍坊安丘新增7套违停抓拍球机 2020年1月5日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