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密:开饭店办营业执照 免费业务得“花钱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5 23: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不管是开公司还是开店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为了深化改革,减少群众多跑腿,现在很多地方都开通了网上申报营业执照的功能。但是潍坊高密市民王先生却说,自己开店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不仅没觉得方便,还遇见了不少麻烦。

开饭店办营业执照  免费业务得“花钱办”?                     

潍坊高密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打算开一家饭店,就去了辖区的密水街道办理营业执照。在那里王先生被告知,需要先从网上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但王先生家没有电脑,也不会上网。

潍坊高密市民王先生说:“打了个市民热线,过了几天,工作人员回复我,你可以上市民之家二楼,那边有几台电脑是公用的,我说不会怎么办,对方说有人引导你。”

为了能尽快办理营业执照,王先生就来到了高密市市民之家。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场有工作人员引导免费办理营业执照,但是他们的指导似乎并不能帮助办事群众解决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两个工作人员在那里,上面摆着个引导的牌子,但是你问一句他答一句,自己在那里玩手机写字什么的, 写着玩,我弄了一上午也没弄成。”

王先生说,自己操作起来比较慢,网上申报没完成,指导他的工作人员推荐他可以找“代理公司”代办。

王先生说:“他们(工作人员)说你找代理弄弄就行了,花点钱,代理公司办公的地方就在市民之家二楼,递给我一张名片,为什么这些代理公司能够在市民之家楼上办公?”                      

街道:不能上外网 需自己去申请

王先生想不通,明明是免费办理的业务,为什么要去找“代理公司”收费代办,现在王先生卡在网上申办这个流程上已经10多天了,那么王先生反映的这些情况属实吗?记者以要开饭店办理营业执照为由,来到了高密市密水街道进行咨询。

潍坊高密市密水街道群众接待大厅工作人员说:“以前拿身份证就办了,这会必须得自己提报了,提报(之后)我们这边能看着,给你审核通过了,你关注着电脑,通过了之后,你再捎着资料来。”

在潍坊高密市密水街道群众接待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写着“严禁代理在大厅承揽业务”的警示牌。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商户需要先根据流程进行网上申报才行。记者表示,自己不熟悉网上申报,希望街道的工作人员帮忙办理,工作人员会如何回应呢?

密水街道群众接待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电脑不能上外网,网打开就是这样,别的不能上,你必须登录上行政管理局这个网。”

虽然网上申报营业执照比较方便,但是有的人操作不熟悉往往需要咨询工作人员,那面对办事群众的咨询,街道办理营业执照的工作人员会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不会网上申报 可以找代理

密水街道群众接待大厅工作人员说:“那边有代理,你可以问问咨询咨询,如果你要找代理的话,你光把资料给他们就可以了,等着下证,他们就帮你办。”

潍坊高密市密水街道群众接待大厅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电脑不能上外网,无法帮助办理网上营业执照申请。记者可以去潍坊高密市民之家办理,那里有免费的电脑,也有专人指导,如果记者实在不会的话,也可以在市民之家找到所谓的“代理”。

这样的说法让记者感到意外,群众接待大厅摆放着“严禁代理在大厅承揽业务”的警示牌。而面对记者的咨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如“代理”专业,推荐记者找代理咨询相关操作,甚至向记者提供了一名代理的电话号码。

密水街道群众接待大厅工作人员说:“我给你个电话,你咨询咨询,你说我这个地方如果不会的话,怎么填,你问问他,这个人很好。”

调查:办事大厅 免费窗口与“代理公司”相隔十米

潍坊高密市民之家真的会像工作人员所说,有“代理公司”吗?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潍坊高密市市民之家。在二楼的南面,醒目的牌子上写着“工商代理”四个字,而政府设置的免费办理营业执照的窗口就在北面,两者相距只有十多米。在营业执照业务免费办理窗口,记者看到,工位上有个牌子,上面写着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所有审批不收取任何费用。那记者在这里,能否顺利办理营业执照呢?

工作人员表示,个体工商户审批营业执照需要回到经营地管辖区镇街区办理。

潍坊高密市市民之家业务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说:“按照那个流程走,不会办你可以问街道,这个没法弄,你需要按照他的要求先从网上提交。”

在记者的再三坚持下,业务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个体设立登记流程,并表示自助服务区有电脑可以免费使用。

潍坊高密市市民之家业务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说,有不明白的问街道办,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专业,还给记者推荐了“代理公司”的电话,这营业执照免费办理的业务,咨询到这里,难免让办理人觉得有些不容易。不过工作人员也说了,这里有自助服务区,那在自助服务区,对于像王先生一样不太熟悉电脑操作的市民来说,能否顺利办理营业执照呢?

 体验:网上申报“没人管” 办事群众犯了难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潍坊高密市市民之家自助服务区,在使用电脑操作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填写资料确实有一些地方拿不准,再次找到免费业务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咨询。

经过一番交谈,一名工作人员来到了自助服务区的电脑前,为记者进行操作指导。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这名工作人员简单的说了几句之后便离开了,而记者的注册登记并没有完成。因为免费业务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记者只好等到下午上班,再次来到了潍坊高密市市民之家。

我们在自助服务区帮办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见到相关的工作人员。而在现场,不少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反映,网上申报营业执照有一些内容拿不准,没人指导填写的话确实比较麻烦。

“代办窗口”花钱办理 提供资料一周拿证

在免费窗口进行网上营业执照申请不顺利,很多人便来到了10多米之隔“代理公司”的收费代办窗口。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多家代理公司可以进行营业执照代办,工作人员表示,找他们办理的话,只要提供资料就行,别的不用管,营业执照只需要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拿到手。

潍坊高密市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可以适当收点费用  我们是代办(营业执照)的,一般情况下400块钱,还可以再便宜便宜,营业执照最低是200块钱,食品经营许可证饭店是300块钱,商店200元。”

编后:营业执照业务免费办理,网上申报,这些举措的初衷都是为了方便申请人能够更顺利的办理相关业务,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很多人却被申报的过程给难住了,申报人遇到难题需要咨询,这时候应该由谁来为办事群众解决难题呢?街道的工作人员说,电脑不能接外网,不能提供服务,而潍坊高密市民之家倒是有免费的电脑,可所谓的指导人员又不能尽心帮助办事群众解决难题。解决难题的,成了收费的“代理公司”,便民服务、免费办理成了句空话,对于这件事我们会继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成为山东养蜂和蜂产品经营大市

日前,记者从潍坊市蜂业协会了解到,我市获得市场监管部门“SC”认证的蜂产品生产企业14家,获得海关颁发“出口食品卫生备案证书”的企业5家。...[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5

潍坊峡山区开展在建工地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为切实加强建筑工程起重机械的安全使用管理,近日,峡山区质监站对辖区在建工地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检查。本次检查,重点对工地物料提升机、施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12-05

高密一男子出狱仍不知悔改 夜间搜寻大货车偷柴油

高密男子高某曾多次被打击处理,仍不知悔改,购买二手报废车后,跑到昌邑国省道旁当起“油耗子”,趁夜盗窃大货车的柴油。警方原本布下天罗地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