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电动自行车今起开始挂牌!2020年6月1日起未挂牌将不得上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1 17:1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财政厅四部门联合下文,2019年12月1日起,山东省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12月1日,潍坊市全面启动电动车登记挂牌业务。当天上午,在潍坊市潍城区交警一中队,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大批市民们纷纷赶来为爱车挂牌。据现场办理挂牌业务的交警介绍,并不是所有电动车都能领到正式车牌。只有满足相关标准的电动车才能顺利挂上“绿牌”。

电动车牌分两种 不符合条件车辆不得领“绿牌”

“请问我这辆刚买的电动车怎么挂牌?”在潍城交警一中队,潍坊市民孙女士正在咨询电动车挂牌的相关事宜。在对车辆进行初步检验之后,民警告知孙女士,她这辆刚刚入手的电动车无法挂正式牌照,只能挂临时牌。闪电新闻记者从民警那里了解到,在潍坊发行的电动车号牌分为正式牌和临时牌两种,车号均由7位数字组成。其中,正式牌为“绿底白字”设计;临时号为“白底黑字”设计。所有号牌号码一律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顺序生成,依次发放。孙女士的车辆之所以无法挂上“绿牌”,是因为该车虽然外观较新,但却不符合相应条件。“首先,这辆车没有获得CCC认证标识,同时又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所以只能挂临时牌。”民警介绍说,“领到临时牌的市民也不必担心,目前临时牌的使用年限是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这些车辆还有约3年的过渡使用期。”

电动车挂牌需注意这几点 5类车辆不予挂牌

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对自己的电动车是否可以“达标挂牌”并不清楚。一些市民误以为“新买的车辆就一定能挂上正式牌”,结果事与愿违。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电动车才可以挂上正式牌?据民警介绍,根据办理要求,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并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并核发电动车号牌。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交警部门将实行备案登记,对这些车辆只能发放临时号牌,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对于市民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电动车,交警会严格按照标准检验车辆。“除了被纳入CCC认证的电动车之外,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外观尺寸等参数也未超出标准的车辆,同样也可以领到正式的电动车号牌。”民警介绍说,“此外,对于那些不具备脚踏骑行功能,整车质量、外观尺寸等主要尺寸超标的车辆,我们会对其进行备案登记,实施过渡期管理。过渡期间,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等方式主动置换和淘汰相应车辆。”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电动车都可以领到车牌。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被查验为电动二轮摩托车的以及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的车辆将一律不得发放号牌。

临时号牌可自助办理 无需到现场交验车辆

据介绍,潍坊市在电动车号牌的办理流程也加入了“网上办理”环节,大大节省市民的办理时间。市民如要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只能选择现场办理,同事须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到指定现场交验车辆;市民如需办理临时号牌,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在网上提交资料之后可选择邮寄车牌或自取号牌,从而免去了到现场交验车辆这一环节。

需要市民注意的是,潍坊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时间截至2020年5月31日,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2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青州: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州市以项目为支撑,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9-12-01

潍坊10月份交管大数据:电动自行车事故占总数的9.17%

11月29日,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了10月份交管大数据,从多发时段到高发群体、事故成因、所占比例,全方位剖析我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当天,记者...[详细]
齐鲁网 2019-11-30

S509青周线庙子中桥重建后通车

11月28日上午,在台风“利奇马”中被洪水冲毁的S509庙子中桥重建完成恢复通车。据了解,该桥是连接青州市庙子镇与淄博淄川区的重要通道,自...[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9-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