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火车站启用电子客票首日:取票旅客仍不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9-12-11 10:09:12

12月10日,潍坊火车站正式启用电子客票,旅客自潍坊站出发,前往济南、青岛、烟台、临沂等已经实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可实现“无票”乘车。启用首日,多数旅客能够很快适应自助“刷证”乘车,不过仍有部分不了解情况的旅客前往自助售票大厅取票。

取票打印出信息单

12月10日上午,潍坊火车站自助售票大厅里,前来取票的旅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旅客打印出来的不是火车票,而是购票信息单。旅客高先生通过手机APP购买了一张自潍坊站去高密的火车票,取票时打印出了购票信息单,他询问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原来包括潍坊站、高密站在内的多个火车站自当日开始启用电子客票,刷身份证就能进站。

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到潍坊站乘车,遇到客流高峰,得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站,预留出取票和进站的时间。实行电子客票后,不仅不用取票了,进站的效率也提高了。

报销凭证单独换取,不能补办

在高新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杨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出差,他当天在潍坊站购买了去青州的火车票,看着自助售票机打印出来购票信息单,他不知道该怎么报销。

记者注意到,在购票信息单“温馨提示”中载明,需要报销的旅客,可在开车前或乘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指定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请旅客务必妥善保管。”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已经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办理时须收回报销凭证,旅客最好在完成乘车后再打印报销凭证。

车站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旅客在购票时一定要使用正确的乘车人手机号码,以便于接收购票信息或列车运行变更信息。

答疑解惑

电子客票如何改签、退票?

旅客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但已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方式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按规定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也就是说,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

持儿童票的旅客如何乘车?

持儿童票的旅客乘车时,须凭购票时所使用的儿童本人或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身份证无法识别该怎么办?

如果旅客遇到身份证无法识别的情况,潍坊站在进站口、检票口以及出站口都有人工检验通道,乘客可持身份证至人工检验通道进行核验。

如果身份证件丢失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证件的,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持其他身份证件的旅客,应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身份证明,凭身份证明进出站乘车。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的,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该有效身份证件发证机构办理的身份证明及后补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后补车票与原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南胡东村小区管道凌晨破漏 一小时修好

12月10日凌晨4时许,奎文区南胡东村小区15号楼1单元楼道内的暖气管道破漏,热水喷涌而出。居民联系热企后,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及时把破...[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1

潍坊市开展专项行动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12月10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自12月上旬起一直持续到2020年2月底,为期三个月。我...[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1
百座公厕建成、为环卫工投保 潍坊这五件民生实事“开花结果”

百座公厕建成、为环卫工投保 潍坊这五件民生实事“开花结果”

近日,随着中心城区新建的第100座公厕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潍坊市在城市管理方面的5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到位。[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青州72岁老人家四间老屋烧毁 兄弟姐妹伸援手

青州市云门山街道李宝峪村的项玉德老人独自在家居住,未料夜里突发火灾,将四间老屋烧毁,家里物品更是被烧成灰烬。火灾无情人有情,老人女...[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0

高密17岁少女离家出走 民警帮忙找妈

高密17岁女孩王某之前曾遭遇车祸,偶尔会出现精神恍惚的情况,一直住在高密某村姥姥家中,她母亲则在高密市区打工。高密市公安局河崖派出所...[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0

诸城这对夫妻定期无偿献血!还投身志愿服务

在我市众多无偿献血者中,经常会出现一对夫妻的身影,他们来自诸城,丈夫刘明坚持献血20年,妻子臧晓红为了献血,则常常会提前一天来潍坊并...[详细]
潍坊晚报 2019-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