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锤炼攻坚“金刚钻” 青州市突出“三个更加”奋力攻坚突破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20-12-05 09:15:12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交出一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青州市聚集资源力量,奋力攻坚突破。

特别是自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暨百日攻坚会战以来,该市以思想作风整顿为抓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万众一心、奋勇冲锋,全力推动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提速提效,奋力开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

以更加过硬的作风,落实更有力的发展举措

“昨天的表格有个地方填得不合适,我重新打印了一份,马上就到项目上了,见面再说。”一边打着电话,王府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李敏急匆匆走进了青州长庚养生文化园。

搜集材料,查找资料,聘请中介机构,为了帮助长庚养生文化园申报医养康乐旅教六位一体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李敏几乎是吃住在产业园项目工地。

长庚养生文化园是国家重点医养结合项目,作为该项目工作专班的负责人,李敏始终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解难题,送政策,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

前期项目手续遇到一些问题,李敏亲自去跑相关部门,三天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长期以来的遗留问题。长庚中草药研发中心是长庚养生项目的配套项目,之前遇到了技术瓶颈,李敏二话不说带队到青岛对接,帮助企业引进4名中草药专业博士,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期,听说潍坊市正在进行国家服务标准化项目申报,李敏立即想到了长庚项目,主动联系企业,加班加点弄材料,帮助企业把基础性工作做好。

李敏的实干担当,恰是青州市深入推进思想作风整顿的生动一幕,是该市奋战在发展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缩影。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展“百日攻坚”,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青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大力发扬“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争先精神,大力发扬责任到人、全程盯紧的盯靠精神,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提升标准,追求卓越,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抓好落实,该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和市场化意识、法治化思维提升,推动各单位部门注重从先进地区的经验中找借鉴、求良策,注重从基层探索创新中找路子、找措施和方法,千方百计提升攻坚本领,锤炼攻坚的“金刚钻”。

当前,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该市采取“对照要求看一看、反思工作数一数、深入基层问一问、彻底查摆想一想、攻坚克难改一改”的工作方法,重点对照年初目标对当前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充分发扬“大干100天”精神,切实把作风整顿成效体现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尤其是对“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攻坚任务,做到了每个重点项目包靠工作组都建立健全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围绕存在的问题重点攻坚,集中发力,全力突破。                 

为保障项目落地,该市还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最强硬的举措来推行,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流程再造”等改革,规范投资项目后置收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等扶持政策,推广运用电子政务……通过种种措施,为项目的引进、建设、达效、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责任催人奋进,青州着力完善鼓励攻坚机制,建立责任落实和调度督导机制,成立“重点工作攻坚年”办公室和相关工作专班,对重点攻坚任务,拿出攻坚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工作措施、推进时序,并对会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评估和指导,评价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优表彰中。

高效的服务和过硬的作风,给项目建设注入了“强心针”。长庚养生文化园行政部经理吴洁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工作专班的存在,有了李敏等众多敢打敢拼、干实事的党员干部的帮助,项目建设速度令人惊叹,也为把项目打造成为一流的康养服务机构夯实了基础。

1至9月,青州7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1.1%,14个潍坊市重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9%。

以更高的攻坚标准,聚集更多的发展动能

工作只有高标准才会有高质量,高标准的推进才能取得高质量的收获。

该市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提升“青州制造”“青州花卉”“文化青州”“青州全域旅游”“康养青州”“青州物流”六大品牌,聚力产品创新,着力推动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汇聚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

日前,环华食品有限公司果干生产线正式投产,让企业实现了由传统的山楂片生产到空心山楂、蓝莓、红杏等一系列果干生产的转型升级。“这条生产线是全国首创,生产出的产品成品率高、质量稳定。”公司负责人朱法起说。

环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山楂片等传统山楂制品为主的企业。近年来,随着山楂制品企业越来越多,传统的山楂制品由于附加值低,逐渐丧失竞争力。

面对发展困境,企业谋划转型升级,相关部门主动帮助,仅用5个月就完成了新设备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工作。如今,这一全新生产线已达到设计产能,生产的果干产品供不应求,附加值相比传统产品增加了不少。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青州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全力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和高层次专业人才,增强研发能力,拉长、补齐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汇强重工是青州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代表。记者来到这里,看见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赶订单。“进入冬季,除雪车的需求比较大,订单也急,我们加紧生产,确保按期交付。”汇强重工生产部部长张雁博告诉记者,他们大力推动专利开发和技术创新,不断改进工艺,提升生产效率,凭借高质量的产品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

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该市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加大对各类企业创新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共性技术研发基地,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8家,产业占比23.4%。

通过产品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汇聚了竞争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力王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氢氧化镁阻燃剂灭火器,既环保灭火效率又高,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且为首创产品,发展前景和应用前景广阔。魏仕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平均每年研发新产品20余款,刚刚研发的新产品——全光谱植物生长灯正式下线。

青州还切实提高“双招双引”标准,瞄准高科技项目、行业龙头项目,创新招商思维和方式方法,提升招商层次和成功率。

在不久前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省农业科学院花卉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州购”电商平台等总投资135亿元的27个项目参加签约,项目涉及现代农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信息产业等领域,投产后将有力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以更多的大项目建设,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大项目不多、含金量不高一直是青州经济发展的短板。开展“百日攻坚”,他们聚焦工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整合涉企优势资源,出台相关优惠政策,进一步凸显大项目“领头雁”作用,激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克服疫情的影响,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青州分公司聚焦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占有率,前三季度,累计销售车辆3.2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13.7%。

作为生产车辆“心脏”的山东云内动力有限责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使产品不断向更高效率、更高智能化方向发展,前三季度生产柴油发动机98672台、销售收入644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32%、32.75%。

随着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青州进一步整合涉企资源要素,出台优惠政策及延链补链强链激励机制,鼓励企业采用多种方式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增强竞争优势。

同时,该市强化工业园区功能建设,实施精准招商策略,从单个项目向产业链招商、从零星分散项目向集群招商转变,引进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的龙头项目、延链项目,加快培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如今,在峱山经济发展区,江淮汽车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发展到50多家,地产化率达到36%,形成了整车制造与零部件生产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青州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新东告诉记者,开展“百日攻坚”,在抓好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的同时,他们紧盯国家、省、市出台的最新政策,超前谋划,科学储备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同时储备100余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以重点项目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实干成就梦想。当前正值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时刻,青州奋力攻坚突破,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潍报全媒体记者 付 生 通讯员 郑秀宝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田庆盈对问政山东回头看节目反映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12月4日上午,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率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青州市,针对《问政山东》“回头看”节目反映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推动问...[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5
昌邑市委书记吕珊珊:深改攻坚不畏难 创新求变勇争先

昌邑市委书记吕珊珊:深改攻坚不畏难 创新求变勇争先

今年以来,昌邑市认真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市改革要求,从9大领域发起“10+31+124”改革攻坚行动,以改革“关键一招”助推高质量发展。1至10...[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5
“企业网上吹哨、部门立即报到”潍坊安丘市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企业网上吹哨、部门立即报到”潍坊安丘市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进入冬季以来,气温降低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利影响,然而记者在安丘市采访时,却看到吊塔林立,机器轰鸣,一个个火热的施工建设现场,一个个繁...[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潍坊:该到账的钱却被买入”理财产品?又在银行建议下办理贷款应急!

潍坊:该到账的钱却被买入”理财产品?又在银行建议下办理贷款应急!

近日,记者接到潍坊市民刘先生投诉,称他在中信银行潍城支行本该到期到账的钱,却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买入”理财产品。该到账的钱没到...[详细]
半岛网 2020-12-04
潍坊30余名市民代表走进供暖“心脏” 了解供暖运行机制

潍坊30余名市民代表走进供暖“心脏” 了解供暖运行机制

12月3日,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梨园、翰林社区的市民代表等30多人走进五岳热力东方路客服中心和三官庙换...[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2-04

潍坊肉价再度攀升!进货一天一个价,涨幅比较大

经历一年多涨价后,猪肉从10月开始降价,零售价一再跌破40元一公斤,如今止跌回升。12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消费旺季到来,猪肉一天一个价。...[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2-04

1-11月份潍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转正

记者从潍坊市财政局获悉,11月当月潍坊市财政收入收入增幅大幅提高。11月份,潍坊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3亿元,增长22.3%,连续6个月保...[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2-04
40秒|潍坊临朐网格“吹哨”让服务群众更高效

40秒|潍坊临朐网格“吹哨”让服务群众更高效

今年以来,潍坊市临朐县东城街道在城市社区工作中向“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借力,通过网格“吹哨”社区回应,社区“吹哨”部门认领的形式,实...[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59秒|“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系列活动在潍坊举行

59秒|“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系列活动在潍坊举行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系列活动在潍坊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大学生来潍就业创业有扶持政策!生活补助、见习补贴…

大学生来潍就业创业有扶持政策!生活补助、见习补贴…

2020年已近尾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否已顺利就业?是否已完成就业手续?是否了解就业创业政策?12月2日,市人社局针对高校毕业生关注的就业创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2-03
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 ——潍坊市以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机制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

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 ——潍坊市以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机制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

日前,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暨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农交中心被颁发我省首张农村产权类交易业务许可证。[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