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潍坊,这座千年古城,藏着一个人间烟火...

来源:青州文旅

作者:

2020-11-30 08:50:11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如果能够梦回大唐,站在岱顶,循着老杜深邃的目光东望,那青未了之地,便是青州,那是我可爱的家乡。

青山似屏,阳水如带,山水之间,座落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青州古城。古城西南,重峦叠嶂,绵延不绝,远接泰沂;青州东北,阡陌纵横,沃野百里,直达大海。青州之地,“右有山河之固,左有负海之饶”,端的是钟灵毓秀,地臻天成,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远古时代,这里是东夷族人的聚居地。大禹治水后划分九州,青州在东方,东方属木,木色为青,所以叫青州。《尚书•禹贡》首载“海岱惟青州”,青州很大。《周礼》亦载:“正东曰青州,盖以土居少阳,其色为青,故曰青州”,青州也很美。总之,在那太阳升起的地方,气清色绿,万物茂盛,生机盎然,正是青州得名的原因。

青州的底色是青色的。城外云驼玲珑三山连翠,古迹遍布;城内松林书院古柏森森,文化厚重。看一眼,青州城墙的青砖黛瓦映出的都是朝代的变迁;走一步,古城街道的青石板路发出的是历史的回声。

自大禹时期至清朝灭亡,长达几千年的时间之内,“青州”名称一直未变。自西汉元封五年设青州刺史部开始,到洪武九年移治历城,在将近一千五百年的时间里,虽有朝代更迭,名称变动,青州作为山东的州、府、郡的治所,山东的中心地位一直未变。明清时期青州为府治,民国初年废青州府留益都县。

益都之名,也来自一个古老的传说。东夷人益(伯益)是上古时期五帝之一少昊氏之后,因为协助大禹治水有功,被推举为大禹的继承人。但益感到辅佐大禹的时间不长,功劳不大,就主动让位于启,自己则“避居箕山之阳”(今郑母香山)作《山海经》。古有“有先君之庙曰都”之说,“益都”即是供祀益的都邑。

曹魏于今寿光南十里汉益县故城首置益都县,高齐天宝七年,移治所至东阳城,路、府、县同治青州。到一九八六年改县设市,益都之名,存在一千四百余年。

古老的青州,处处充满故事。这里有杨二郎挑来的劈山与云门山,有尧帝巡狩登临并向龙王借一箭之地的尧王山,有严子陵隐居垂纶的钓鱼台,有鲁提辖啸聚为王的二龙山,有赵太祖养病的修真宫和敕封的“养老院”。当然,更多的是欧阳修范仲淹咏过的奇山秀水,李清照赵明诚流连的荷塘小路。也分不清是哪是神话传说,哪是历史故事。

走在青州,历史文化厚重感扑面而来。一座县级博物馆,却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明代万历年间的状元赵秉忠的殿试卷,自然是镇馆之宝,为海内外孤本。青州龙兴寺遗址窑藏出土的四百余尊北魏至北宋时期的佛教造像,艺术细腻,栩栩如生,在这里所谓宗教感、世俗感都不存在,有的只是晶莹明澈直入心扉的轻虚空灵,这是艺术上的至高境界。

大明一代,青州繁盛之极。衡王六代七王就藩青州,王府建筑气派,富丽堂皇,俨然皇宫。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也仿照朝廷,仿佛国中之国。现在历史烟云散去,除了王府招亲、云门献寿等故事广为流传之外,只有原衡王府正门外通道上的那两座石坊,在秋色中静寂的显示着昔日的辉煌。

有宋一朝,是青州历史上文化的鼎盛时刻。从矮松园走出的王曾,连中三元,成就著名诗人,一代名相。更有欧阳修、范仲淹、富弼等诸多文学巨匠、国家重臣,纷至沓来,知任青州,带来了政通人和,更带来了文风繁盛。一代词人李清照在山河破碎背井离乡之前,从泉城来到青州,在这里安稳度过了十几年让多少人艳羡的琴瑟和谐的生活,赌茶言欢,诗词附和,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词句。又是月满西楼的时候,想必,她的第二故乡仍然是她心里永远的欢乐。

眼前的青州是彩色的。走在古城街道,感受国家文明城市的浓浓的生活气息。你是喜欢大槐树煎包,还是隆盛糕点,它们的味道一如往常。还有青州的弥河银瓜青州蜜桃,会使你口齿留香,馋涎欲滴。江北最大的花卉市场,能让人留恋花丛,乐不思归。漫步书画小镇,赏金石字画,犹如置身艺术的海洋。登临云驼仰天,看春花秋月,令人心旷神怡。

这就是青州,我可爱的家乡!

图文:金玉华

来源:青州文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入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国试点城市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申报情况,确...[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1-30

探索棚改小区治理新模式,让居民小区成为幸福家园

2020年,潍坊高新区新昌发展区浞水社区立足社区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棚改小区治理新模式,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精准发力,深化服务举措,夯实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1-29
2020山东-以色列科技合作对接会在潍坊举行

2020山东-以色列科技合作对接会在潍坊举行

11月27日下午,“2020山东-以色列科技合作对接会”在潍坊市成功举行。山东省科技厅,各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和潍坊市县(市、区)科技局负责...[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86秒丨精彩活动一场接一场!潍坊潍城区“体育惠民”让市民收获幸福感

86秒丨精彩活动一场接一场!潍坊潍城区“体育惠民”让市民收获幸福感

今年,潍坊市潍城区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在打好“惠民牌”的同时,科学规划健身设施,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破题产业发展,释放消费潜力 潍坊:惠民红利激发文旅新活力

破题产业发展,释放消费潜力 潍坊:惠民红利激发文旅新活力

邂逅诗与远方,尽享文化盛宴。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第四届山东文旅惠民消费季邀全民共享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除了在文化场...[详细]
速豹新闻网 2020-11-27
潍坊经济开发区以改革攻坚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潍坊经济开发区以改革攻坚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潍坊经济开发区,街景科技的总部工厂被称为“梦工厂”, 这里有来自全球的、负责将创意变成设计的近百位“造梦师”,还有将设计变成产品...[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27
潍坊市清洁能源与节能创新平台成果发布会暨潍坊低碳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潍坊市清洁能源与节能创新平台成果发布会暨潍坊低碳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11月25日,潍坊市清洁能源与节能创新平台成果发布会暨潍坊低碳环保科技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潍坊高新区举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27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正式通车 潍坊绕城高速大功告成

11月2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项目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首个“共建共享”高速公路项目正式投入...[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27
“十四五”内燃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暨华丰股份跨越百年峰会在潍坊举行

“十四五”内燃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暨华丰股份跨越百年峰会在潍坊举行

11月26日,“十四五”内燃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暨华丰股份跨越百年峰会在潍坊市举行。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57秒丨

57秒丨"昌邑元素"满满!潍莱高铁昌邑站"盛装示人"

11月26日,潍莱高铁昌邑站正式开通。记者在潍莱高铁昌邑站候车大厅看到,检票区、休息区等区域内的设备已投入运行。一进入候车大厅,两幅圆...[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70秒丨58万昌邑人民的喜事!潍莱高铁昌邑站开通

70秒丨58万昌邑人民的喜事!潍莱高铁昌邑站开通

11月26日上午,潍莱高铁昌邑站开通暨潍烟高铁昌邑段工程开建仪式隆重举行。昌邑市相关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与广大市民一起参加了这场盛大的仪...[详细]
齐鲁网 2020-1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