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学生来潍就业创业有扶持政策!生活补助、见习补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2-03 09:46:12

2020年已近尾声,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是否已顺利就业?是否已完成就业手续?是否了解就业创业政策?12月2日,市人社局针对高校毕业生关注的就业创业问题进行解答。

生活 补助

新来潍就业创业享受大学生生活补助

我市为2018年1月1日后初次来潍就业创业的全日制大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这个“初次”是以初次在潍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为准,而且用人单位注册地在潍坊的才算来潍创业的大学生。

我市对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新引进的博士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博士(年龄不超过45岁,须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及以上全职劳动合同,且在潍缴纳社会保险),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生活补助,期限5年。对新进国内人才工作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按其在站实际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助,期限最长2年。

对企业及镇、村(社区)医院、学校新引进的硕士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硕士(年龄不超过40岁,须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全职劳动合同,且在潍缴纳社会保险),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助,期限3年。

对企业新引进的本科毕业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本科毕业生(年龄不超过35岁,须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全职劳动合同,且在潍缴纳社会保险),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补助,期限1年。其中对“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补助期限为3年。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由用人单位统一向人社部门申请。

三支 一扶

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可直接转编制

我市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基层急需人才的医学、师范、农业、林业、水利等岗位从事支医、支教、支农和扶贫工作。

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可随时登录“潍坊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查看招募公告,并按公告规定进行网上报名、笔试、面试、上岗前培训等流程。

“三支一扶”人员在岗服务期间的工作生活补贴基本达到当地乡镇机关或者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的工作收入水平,并且缴纳社会保险。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见习 补贴

参加青年就业见习提升就业技能有补贴

离校3年内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和16—24周岁青年可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3—12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见习期生活补贴,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毕业生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与见习基地达成双向选择,签订就业见习协议后按规定组织上岗。

另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有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与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我市按企业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的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补贴。

担保 贷款

遇资金问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自主创业的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含技校、职业中专)毕业生可申请15万元以内(含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人员可向企业注册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贷款申请。

同时,创业正常经营享一次性创业补贴。我市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2013年10月1日之后登记注册)、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企业法人)给予不低于1.5万元的补贴,科技型小微企业提高到2万元;对首次领取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18年1月1日后注册),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给予2000元的补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向注册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补贴。

创业 补贴

七类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有补贴

在毕业学年内求职且符合以下困难条件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可享受求职创业补贴:低保家庭毕业生、特困人员毕业生、孤儿、重点困境儿童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上述人员1000元/人),在学期间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600元/人)。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申请;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也有奖励有扶持。我市每年举办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根据大赛获奖情况给予奖补。“潍坊市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每人奖金3万元,“潍坊市大学生优秀创业者”每人奖金1万元。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者到企业注册地所属县(市、区)人社局报名参赛。在校大学生可参加所在院校举办的选拔赛,也可参加注册企业所在县市区组织的选拔赛。大赛优胜选手可优先入驻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享受相关政策扶持。

租赁 补贴

租赁场所创业的大学生可领补贴

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租用独立经营场地在我市创办小微企业(2016年1月1日后登记注册),正常经营满12个月以上,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的,给予每人每年不高于5000元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向注册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

注册时间42个月以内的企业及有创业能力的自然人可申请入驻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入驻后,可享受最长2.5年房租免费,并享受创业中心搭建的一站式综合柜员服务、保姆式专业公司服务、下沉式暖心联企服务等“五位一体”孵化服务。创业中心建立了企业成长性测评体系,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可享受物业、水电等费用奖补。今年创业中心还为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可关注“潍坊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获取招商公告,报名参加路演答辩。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 ——潍坊市以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机制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

让农村“沉睡资产”活起来 ——潍坊市以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机制解决乡村振兴“钱从哪里来”

日前,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暨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农交中心被颁发我省首张农村产权类交易业务许可证。[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3

寿光:蔬菜之乡补短板

不久前,山东省政府通报表彰潍坊寿光市获得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名。但记者在寿光采访发现,当地干部没有因为这份荣誉沾沾自喜...[详细]
新华网 2020-12-03

潍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2月2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落实省、市领导相关批示指示精神,通报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统筹...[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3
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都有了!潍坊奎文区社区经济组织总资产达到84亿元

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都有了!潍坊奎文区社区经济组织总资产达到84亿元

潍坊市奎文区积极引导社区经济组织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新办法,以经济发展带动基础设施改造,助推集体经济向高端化、品质化转型,不断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51秒丨“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媒体采风团走进潍坊话发展

51秒丨“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媒体采风团走进潍坊话发展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媒体采风团走进潍坊话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青州市上榜“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由《小康》杂志社独家发布,全面呈现中国城市与县域综合实力发展缩影的“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近日出炉。江苏省昆山市荣登榜首,江...[详细]
齐鲁网 2020-12-02
潍坊全面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 云闪付”注册用户数达192万户

潍坊全面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 云闪付”注册用户数达192万户

近年来,人民银行潍坊中心支行(下称“人行潍坊中支”)坚持“支付为民”工作理念,以“四个突出”为工作方针,即:突出工作重点、突出为民...[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2

潍坊市委召开系列座谈会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

近日,潍坊市委围绕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明年工作重点,分别召开科技、教育体育卫生、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服务业、农业农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2

最新报告!潍坊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今年前10个月,潍坊市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2.6%,继续呈低流行态势。全市病例职业分布多样化,其中以农民居多。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2-02
潍坊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潍坊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严厉打击非法捕猎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严厉打击乱捕乱猎及非法交易陆生野生动物行为,11月29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公安局、潍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2
潍坊市开展跨境电商B2C业务培训 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潍坊市开展跨境电商B2C业务培训 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12月1日上午,潍坊市跨境电商B2C业务专题培训活动在潍坊世纪华润商务酒店举行,各县市区商务局、市属各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来自我...[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2
今年潍坊市将淘汰2.4万余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

今年潍坊市将淘汰2.4万余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

12月1日下午,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在富华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潍坊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方案》相关实施情况...[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