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月份潍坊市120已接到此类报警62起,多数是煤炉取暖所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1-30 10:18:11

医生在为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

进入冬季后,城郊和农村地区不少居民家都使用煤炉取暖,如果煤炭燃烧不充分,就容易产生一氧化碳。11月29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医院了解到,一氧化碳中毒又进入一年中的高发期,其中11月以来通过120报警的就有62起。对此,医生提醒,冬季使用煤炉取暖,安全措施不能忽略。

夜间煤炉没封好 老人全身无力伴呕吐

近几天,昌邑市饮马镇的徐先生不断往返于潍坊市区和老家之间,因为他要送父亲去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然后再将父亲接回家。徐先生告诉记者,父亲今年76岁,每年冬季靠生煤炉取暖,晚上睡觉前都会把煤炉封好。可是11月26日晚,父亲不慎未将煤炉封好便睡了。

27日早上,徐先生的父亲起床后,感到全身无力,并且恶心呕吐,头疼得厉害,以为是感冒了。“那天早上,父亲跟我说他感冒了,全身使不上劲,让我回家看看。”徐先生回家后,先问了问父亲的症状,又看了一下煤炉,发现煤炭没有烧完,已经看不到明火了,他怀疑父亲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了。

于是,徐先生立即开车将父亲送到了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最后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了两次治疗,父亲的身体状况好多了。”徐先生说,邻居们这几年都更换了高效节能煤炉,父亲不舍得换,除了炉具老旧,烟筒也有腐烂的地方。

家住坊子区坊安街道张家庄村的于女士和丈夫也是一氧化碳中毒。他们在使用煤炉取暖时,室内过于封闭,并且出现了一个严重的失误。“当时煤炭盒内有些煤渣,为了充分利用,丈夫就把煤渣加水后做成了煤球,并放在煤炉上方烘烤。”于女士说,现在回想起来都感觉可笑,好在她和丈夫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都不严重。

城郊和农村患者居多,多以家庭为单位

11月29日,记者走访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潍坊卫恩医院发现,进入11月以来,随着气温下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明显增多,严重者需要进行高压氧治疗。从人群来看,城郊和农村家庭患者所占比例较大。

“现在治疗一氧化碳中毒,大多选择高压氧,可有效防止后遗症的出现。”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付红梅表示,进入11月,他们有时一天能接到两三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多以家庭为单位,老人和孩子较多,往往一起进入高压氧舱治疗。

记者采访了解到,城区居民大部分是集中供暖,除个别餐馆使用煤炉外,居民家使用煤炉的已经很少了。而在城郊和农村地区,大部分家庭还是生煤炉取暖。因此医院里接到的此类患者多来自城郊和农村地区。

当日,在潍坊卫恩医院高压氧科,几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正在进行高压氧治疗。该科主任孟冰告诉记者,根据近几年情况来看,每年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尤其是在恶劣天气下,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更容易出现。其中,用煤炉取暖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比较多。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进入11月以来,市120指挥中心已经接到了62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报警电话,比去年和前年同期略多一些,有的一起就有多人同时一氧化碳中毒。

吃炭火烤鱼、到浴池洗澡也能引发中毒

根据各医院对一氧化碳中毒情况的了解,除燃煤取暖导致的中毒人数较多外,还有的人是因为在封闭空间里吃炭火烤鱼,或者在大众浴池里洗澡引起的中毒。

孟冰告诉记者,冬季天冷,一些人喜欢在封闭的房间里吃饭,有的饭菜需用炭火加热,比如烤鱼、火锅等。封闭的房间空气流通较差,若木炭燃烧不充分的话,会产生一氧化碳滞留在房间内。一氧化碳无色无味,很难被人察觉,直至出现恶心、头疼等症状才能被发现。这种情况在我市曾发生过。

记者采访得知,大众浴池在城区越来越少,但在郊区或农村依然存在。为了保暖,内部环境较为封闭,如果煤炭燃烧产生一氧化碳,很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这种情况在我市也曾经发生过。

此外,在一些企业的传达室,门卫人员为了取暖,往往也会使用煤炉,如果使用不恰当,也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另外,我市的蔬菜大棚、养殖大棚较多,冬季这些大棚均用煤炉取暖,如出现反常的低气压和低风速天气,容易造成通风不畅,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CO

产生

很多用煤炉取暖的用户为了节省煤炭,往往都有夜间封炉具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炉具里的氧气减少,煤炭处于燃烧不充分的状态。如果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室内通风不畅,产生的一氧化碳无法排到室外,就会散发到室内,人在熟睡中很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另外,一些用户家里的炉具和烟筒使用的时间过长,出现了不易发现的漏点,一旦炉具里产生一氧化碳,就会倒灌到室内。

危害

市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到了冬季,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的情况。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常因燃料燃烧不充分而产生。被人体吸入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气高200倍至300倍,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从而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因此,用煤炉取暖的家庭一定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如果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病人,应立即送医治疗。

急救

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要迅速打开门窗,关掉煤气罐、火源等危险源,不要打开电源,避免发生爆炸。同时,要迅速把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通气良好处,解开其衣领,令其平躺,清除口、鼻内的污物,保持呼吸道通畅,迅速纠正缺氧状态。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可进行高浓度吸氧,特别是高压氧舱治疗可迅速纠正组织缺氧,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6秒|潍坊一学生左右手同时写字,速度飞快!网友惊呼:“双核CPU”!

56秒|潍坊一学生左右手同时写字,速度飞快!网友惊呼:“双核CPU”!

在潍坊天立学校高一三班,有一位叫张耀东的同学,他和普通的学生一样,但人家却有一项“特殊能力”,既会用右手写字,还会用左手写字。近日...[详细]
齐鲁网 2020-11-29
2020年国赛“水处理技术”赛项在潍坊闭幕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再获国赛一等奖

2020年国赛“水处理技术”赛项在潍坊闭幕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再获国赛一等奖

29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水处理技术赛项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圆满闭幕。[详细]
齐鲁网 2020-11-29

潍坊寒亭:把公园建在市民身边,传递城市温度

连日来,潍坊市寒亭区的市民们惊喜的发现,自己身边多了很多小公园,不仅可以游玩,还可以健身。并且公园都配备了公共厕所、休息区等。细微...[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1-29
山东墨龙:易主国资 积蓄发展新动能

山东墨龙:易主国资 积蓄发展新动能

据山东墨龙日前公告,金鑫集团成为山东墨龙的控股股东。[详细]
齐鲁网 2020-11-29
红色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彰显  潍坊昌邑乡村振兴“龙池模式”风生水起

红色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彰显 潍坊昌邑乡村振兴“龙池模式”风生水起

今年以来,昌邑市龙池镇全面启动红色文旅小镇建设,通过推行整镇式的红色产业发展,有效引导区域综合开发,打造了融合红色旅游、特色餐饮、...[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潍坊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

潍坊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

11月27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潍坊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潍坊 2020-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