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中医院顺利完成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02 15:08:04

潍坊市中医院眼科二病区以朱振流主任及刘萍萍副主任医师为主的专家团队顺利完成该院第一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

患者陈某某,因右眼眼球破裂及颌面部外伤于2018-3-11晚上急诊入院潍坊市中医院眼科二病区,当晚在全麻下进行眼科及耳鼻喉科联合手术,术中取出眼内眶内大量碎砂轮片等异物,缝合严重变形的破裂眼球,术后患者面临一个棘手问题:要么单纯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联合硅油注入术,但是将来硅油依赖,可能眼球继续萎缩,最终摆脱不了眼球摘除命运;要么直接摘除眼球联合羟基磷灰石义眼台植入术。这两个选择,对患者来说,都是巨大的心理打击。陈先生是不幸的,但又是万幸的。现在国内已经研制出一种高科技产品--人工玻璃体(该产品于2017-10在国内及欧美发达国家同步上市,国内首家,世界独创),特别适合他这种情况,既能保住眼球,又避免了多次手术更换硅油,一次手术,终生受益。潍坊市中医院眼科眼底病专业团队,一直关注国内外眼科界最新技术,人工玻璃体球囊“问世”后,眼科二病区团队第一时间掌握了这个眼科新技术。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朱振流主任亲眼目睹了很多眼外伤后眼球无法保住的病人的痛苦;对于广大眼科医生来说,他们最无奈的手术便是“眼球摘除术”.

提起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不能不说它的神奇之处。

我们眼睛内有一个组织叫做玻璃体,它是一种胶冻样组织,占眼球容积的4/5,起着支撑视网膜和维持眼内压的作用,不能再生。在此之前,如果出现陈先生这种病例,需要往患者眼内填充的一种介质叫做硅油的物体,硅油时间长容易变质乳化,甚至需要多次手术,更换硅油,硅油依赖和长期硅油填充并发症一直是难题,寻找对眼内组织无毒副作用的理想玻璃体替代物一直是国内外眼科界的研究重点和努力方向。

目前最先进的折叠人工玻璃体球囊可以通过小的切口在眼球清除病变后植入球囊,它是模拟人自然玻璃体腔形状设计的一个类似于和眼球里面玻璃体形状非常吻合的“袋子”,先将它通过微创切口植入眼内,再通过引流阀将硅油注射到“袋子”里去,以实现顶压视网膜的长期稳定,恢复自然玻璃体对眼球形态的维持和支撑功能,同时避免了填充硅油与眼内组织结构的直接接触而带来不良反应。它可长期填充在眼内,解决了玻璃体替代物不能长期停留在眼内、不能长期顶压视网膜或需反复手术等问题,更避免患者眼球摘除和义眼植入。据了解,人工玻璃体球囊不仅能够保住患者自身的眼球,防止摘除眼球对患者巨大的心理和生理伤害,而且,一部分患者的视力还能逐渐恢复。

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FCVB)

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FCVB),它主要由球囊、引流管和引流阀组成。球囊部是通过计算机精细模拟人眼玻璃体制作而成,并且通过引流管与引流阀相连接,由能在体内应用20年以上的硅橡胶薄膜制成。精细模拟自然玻璃体的结构,恢复自然玻璃体的视网膜支撑、眼屈光、细胞屏障等主要生理功能。折叠人工玻璃体球囊主要适用于严重眼外伤后硅油依赖眼患者。折叠人工玻璃体球囊应用于临床,为解决严重眼外伤后低眼压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手段。

玻璃体切割术是高水准现代显微眼科手术,手术难度大,手术时间长,设备昂贵,技术含量大,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很高,因此,在选择手术时一定要选择眼底专科实力雄厚并且有麻醉科等全身支持的医院,权威且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潍坊市中医院是国内少数能够开展此手术的医院(在山东省地区级中医院中是第一家开展此手术的医院,也是潍坊市市属三甲医院第一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该项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给眼外伤患者治疗带来了新的福音。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市人民医院骨一科、骨二科联合举行护理知识竞赛

16日下午2时,在青州市人民医院骨一科示教室,针对骨科常见疾病诊断、治疗与护理方面的知识竞赛,如约而至。此次活动由骨一科、骨二科12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青州市人民医院胸带固定显风采

为响应医院“一科一专一特色”的号召,夯实护理技术,展现科室风采,3月13日下午,在青州市人民医院胸外手足外科的病房里,上演了一场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青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举办趣味知识竞赛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护理趣味知识竞赛在青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上演,9名护理人员就相关护理知识展开竞赛。护理部副护士长李云萍、肛肠...[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潍坊: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近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大卫...[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