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十四):不胫而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6 17:15: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不胫而走

孔融是东汉末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少有异才,勤奋好学,汉献帝时,孔融奉命在北海郡担任北海相,北海郡也就是今天的潍坊一带。在任六年,他修城邑,立学校,举贤才,表儒术,后来还兼领青州刺史。

孔融本性宽容,不猜忌别人,重视人才,喜欢提拔年轻人。在那时,有一个名叫盛孝章的贤士住在东吴,是孔融的好友。盛孝章虽很有才华,为人却耿直、孤傲,江东的霸主孙权十分嫉恨他,想方设法要除掉这个人。孔融便写信给曹操,向他推荐盛孝章。孔融说:如果你要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就必须广泛招揽贤才。珠玉没有长腿也会来到人们手中,这是因为人们喜爱它。而贤才是长有腿的,如果你尊重他们,他们便会主动来投奔。在信中,孔融还叙述了好友士盛孝章的危因处境,呼吁曹操对他加以救助。孔融的信引经据典,把救助朋友与招揽贤才自然巧妙地结合,语言恳切,曹操看后很是高兴,接纳了他的建议,立刻下令征盛孝章为都尉,然而不幸的是,命令还没有到,盛孝章就已经被孙权杀害了。

后来人们用“不胫而走”这个成语比喻事情不用张扬,便会迅速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