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六):得意洋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28 17:13:11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得意洋洋

得意洋洋

晏子,名婴,字平仲,莱之夷维人,夷维也就是现在的潍坊高密市。他是春秋后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

晏子贵为齐国宰相,他乘坐的马车高大华丽,专门为他驾车的车夫,也倍觉荣耀,自命不凡。

有一天,晏子乘车外出,当马车经过车夫家门前的时候,车夫的妻子从门缝里看见自己的丈夫高高地坐在四匹骏马拉着的豪华大车上,神气十足地挥舞着马鞭子。等车夫回到家来,妻子便提出要跟他离婚。车夫大惊,疑惑不解,问妻子是什么原因。妻子说道,晏子身高虽然身材矮小,却贵为齐国的宰相,声名显赫。然而,今天我看见他外出坐在车子上,态度却是那么的谦逊,没有一点儿自满的样子。你身材高大,只是一个马车夫,赶车时却趾高气扬,自以为自己了不起,你这样如此妄自尊大,让我很是不安,不想在和你在一起了。

车夫听了很是惭愧,从那以后每次赶车,都十分注意自己的行为。车夫的转变有些突然,令晏子感到很奇怪,就问他怎么一回事。车夫就把妻子说他的一番话如实相告。晏子知道了原因,认为车夫勇于改过的精神也非常难得,于是就推荐他做了大夫。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北漂”小伙回临朐创业 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34岁的马云强受燕子崖村的邀请,返乡承包了700多亩荒山,发展家庭农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4

精调馅土炉烤 要将名吃传承下去留住老味道

城隍庙肉火烧第四代传承人王丽英沿用传统技艺,要将名吃传承下去。日前,“城隍庙肉火烧制作技艺”入选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老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8
潍坊女子接假卖家电话“双十一”这些套路防不胜防

潍坊女子接假卖家电话“双十一”这些套路防不胜防

11月14日,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刘女士反映,她“双十一”从网上买了一套价值188元的化妆品,14日她接到一名自称“卖家”的人打来的电话。[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16
潍坊金宸公馆停车场刷漆熏跑业主 开发商已增排风设施

潍坊金宸公馆停车场刷漆熏跑业主 开发商已增排风设施

”11月14日,高新区金宸公馆小区的不少居民向本报反映,小区地下停车场正在做环氧地坪,产生了非常刺鼻的气味,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1-16
海化员工沈志刚用一身高超技术解决“疑难杂症”

海化员工沈志刚用一身高超技术解决“疑难杂症”

沈志刚在进行检修。从小受到父亲影响,高中一毕业,沈志刚就做起了电力热力维修这一行,过人的天赋和后天的努力很快让沈志刚在岗位上获得成...[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2
收藏爱好者展红色文化藏品 讲述背后的历史

收藏爱好者展红色文化藏品 讲述背后的历史

红色文化藏品集中展示。老家坊子区坊城街道下寨村今年40岁的李忠连小时候在爷爷家经常看到红色文化物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详细]
潍坊晚报 2017-10-22
清晨开店门口竟现一名男弃婴 目前各项体征平稳

清晨开店门口竟现一名男弃婴 目前各项体征平稳

城区一门头房主一早起来开铺时,竟在门口发现一名男弃婴。民警接警后,将男婴送到医院检查,目前男婴各项体征平稳。[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