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十二):逄萌挂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0 16:38: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微信截图_20181220163141

逄萌挂冠

逄萌,北海都昌人,今潍坊市昌邑人。逄萌年轻的时候做着亭长的差事,但是不甘被人驱使,终于在一次受到县蔚教训后,他辞去了亭长的差事,来到长安,拜师学习,几经苦读,学通了《春秋经》,成为了大学问家。

西汉末年,外戚王莽篡夺了汉朝的王位,建立了新朝。王莽的儿子王宇因不认同父亲的所作所为,想方设法地劝谏王莽,王莽不仅听不进去,还非常生气。最终将王宇关入大牢,命他饮下毒酒,王宇就这样被自己的父亲毒死了。一些官员称赞王莽是大义灭亲,可同朝为官的逄萌却暗自忧虑,三纲五常乃为人治国之本,如今父亲连亲儿子都杀,那天下迟早也会大乱。这样的君主是亡国之君,不值得自己追随,于是逄萌就取下自己的官帽,挂在城门上,表明去意已决,从此不在王莽朝中为官。

果然没过多久,王莽就自杀了,新朝也随之覆灭了。人们都称赞把官帽挂在东都城门的逄萌有先见之明。

东汉光武帝刘秀登基后,逄萌回到山东,隐居崂山,后来,朝廷专门下诏书,要他去京城担当重任,他都婉言谢绝,隐居在营丘古城,今昌乐县古城村,在那里直到寿终就寝。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北漂”小伙回临朐创业 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34岁的马云强受燕子崖村的邀请,返乡承包了700多亩荒山,发展家庭农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