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八):物以类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4 16:17: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微信截图_20181214161648

物以类聚

昌乐县隶属潍坊市,古称营丘,在战国时是齐国的国都。

淳于髡是战国时齐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其人身材短小,其貌不扬,但博学多才、善于辩论。

齐宣王喜欢招贤纳士,于是让淳于髡举荐人才。淳于髡一天之内接连向齐宣王推荐了七位贤能之士。齐宣王很惊讶,就问淳于髡说:“寡人听说,人才是很难得的,如果方圆千里能出一位贤人,那贤人就多得像肩并着肩一样;如果一百年能出一个圣人,那圣人就多得像脚跟挨着脚跟一样。如今,你一天之内就推荐了七个贤士,那贤士是不是太多了?”

淳于髡对答说:“不能这样说。要知道,鸟儿总是成群飞翔,野兽总是成群活动。假使要寻找柴胡、桔梗这类药材,如果到水泽洼地去找,恐怕永远也找不到;要是到大山的背面去找,那就可以成车地找到,这是因为天下同类的事物,总是要相聚在一起的。我举荐贤士,就如同在黄河里取水,在燧石中取火一样容易,我还要给您再推荐一些贤士,何止这七个!”淳于髡的这番话不仅让齐宣王心服口服,还巧妙的夸赞了自己。

后来人们就用这个成语比喻同类的东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

[责任编辑: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