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成语动画(十一):难得糊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4 17:05:12

编者按:潍坊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璀璨,自古为东莱首邑、北海名城,清乾隆年间便有“南苏州、北潍县”之称。在潍坊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更是产生了诸多成语故事。为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深入挖掘成语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进一步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促进转型发展。即日起开始发布反映潍坊市悠久历史文化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成语动画片。

微信截图_20181214170044

难得糊涂

潍县是山东省潍坊市在历史上的旧称。潍县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清朝乾隆年间,大诗人兼书画家郑板桥曾在这里当了七年的县令,留下了“难得糊涂”的佳话。

在潍县东北方向,是莱州,在莱州县城东南有座云峰山,碑刻引人入胜。有一年秋天,郑板桥专程从潍县到莱州的云峰山观碑,他看的如痴如醉,不觉天色已晚,只好向山间的一间茅屋借宿一晚。

茅屋的主人是一位神态儒雅的老翁,在攀谈中,老翁得知来客是诗书画三绝大家郑板桥,不由得肃然起敬,便邀请他为家中的一尊砚台题字刻于砚背。只见这砚台足有方桌大小,石质细腻,镂刻精良,是不可多得的上品。郑板桥亦由此猜想老人也非凡俗之人,只是不便多问,再想起自己为官心系百姓却难有作为的处境,于是就题写了“难得糊涂”四个字。

老翁写下跋语“得美石难,得顽石尤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美于中,顽于外,藏野人之庐,不入富贵之门也”。郑板桥得知遇到的是世外高人,见还有些空隙,遂补写下“聪明难,糊涂尤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这样的感悟。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北漂”小伙回临朐创业 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34岁的马云强受燕子崖村的邀请,返乡承包了700多亩荒山,发展家庭农场,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九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4

精调馅土炉烤 要将名吃传承下去留住老味道

城隍庙肉火烧第四代传承人王丽英沿用传统技艺,要将名吃传承下去。日前,“城隍庙肉火烧制作技艺”入选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老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