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谈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12-07 08:34:12

梁稳柱牢劲足势扬    

潍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初见成效    

——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谈新旧动能转换

编者按:潍坊是山东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环渤海重要的海滨城市。三年来,潍坊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今天本报邀请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介绍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经验。

2018年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拉开了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帷幕。“潍坊市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入把握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实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潍坊实际,制定印发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表示,近三年来,潍坊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力攻坚、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圆满完成“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既定目标,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格局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们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全面优化发展的理念、方向和模式,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田庆盈介绍说,2018年以来,潍坊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压减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完成中心城区6家企业安全关停搬迁,关闭取缔化工生产企业664家,化工企业总量压减近半。“落后产能的加快出清,为新动能培育腾出了宝贵空间。”田庆盈介绍,潍坊市加快“腾笼换鸟”,聚力培育“十强”产业,以“四新”促“四化”,新动能加速崛起壮大,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5.1%、较2017年底提高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25.1%、较2017年提高5.55个百分点。

作为全国现代农业先行区,潍坊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化创新提升“三个模式”,2018年8月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打造形成引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优势。实施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制造业强市建设成效明显,声学光电、现代海洋化工等8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雁阵形”产业集群、数量居全省第2位,动力装备产业集群入选中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小河水丰大河盈”,乘着新旧动能转换东风,潍坊市重大企业驶入高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潍柴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心无旁骛攻主业”要求,高质量发展结出新硕果,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商用内燃机发布,国际配套产业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列世界500强第449位;雷沃品牌价值连续12年居全国农业装备行业第一位,歌尔股份成为全市第2家、全省第7家市值过千亿元企业,29家企业入选鲁企300强榜单、居全省第4位,15家企业上榜省民营企业百强、17家企业入选“十强”产业民营十强,均居全省第2位。

2018年4月潍坊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田庆盈认为,正是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潍坊加速“三大变革”注入了强劲动力。三年来,潍坊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升17.6个百分点、跃升至全省第5位。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达540余家,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累计引进科研院所合作项目近300个,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42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全省第3位,获得省科技进步奖27项,潍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们坚持刀刃向内,重点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田庆盈介绍,三年来,潍坊市统筹推进300余项市级改革举措和40余项重点改革任务,承担的50项国家级、86项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推行建立“1+5”财政支撑保障机制、设立市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开展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实施煤炭消费等(减)量替代、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全面完成市属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任务,加快破除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障碍。打出改革“组合拳”、创新基金运作方式等7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等8项经验做法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

2019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潍柴、歌尔调研时,对潍坊创新落实机制、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在这背后,是潍坊市对制度环境优化的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近年来,潍坊市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配套出台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实施意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财税政策实施细则等58项具体措施,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384亿元,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全面落实,推出首批“一次不跑·事就办好”服务事项20个、“一件事一次好”主题式服务76项,企业开办材料压减90%以上,实现当天办结。“先照后证”“四十五证合一”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新增市场主体20.9万户,总量突破110万户,居全省第3位。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全面提升了潍坊发展的质量效益、增长动力、抗风险能力。”田庆盈表示,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成效经受住了检验,并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有力拉动了经济全面恢复、快速回升、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11项主要指标中,10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田庆盈强调,经济运行指标好于全国、好于全省、好于上半年、好于预期,进一步坚定了潍坊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对接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加强“十强”产业特色产业体系培育,进一步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确保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目标,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潍坊贡献!

干字当头 “数”说潍坊新旧动能转换这三年

□周宏伟 邱磊 蔡雨

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目标要求,潍坊市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三年来,通过定规划、建机制,育产业、抓项目,强动力、固支撑,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接续推进,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三年提高2.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7年的9.26:42.30:48.43调整为2020年前三季度的9.87:39.11:51.03,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三年提高17.56个百分点,由2017年的34.35%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51.91%。

“四新”经济加速崛起

“四新”经济增加值居全省第4位,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5.1%(2020年上半年),较2017年底(19.55%)提高5.55个百分点。

“四新”投资占比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47.3%。

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迸发

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由2017年的83.9万户,增长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113.8万户,预计到年底净增超过30万户,稳居全省第3位。

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增加266家,到2020年前三季度达到808家。

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撑起新旧动能转换“四梁八柱”

聚力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

全市入库培育优势产业集群25个、龙头骨干企业133家,构建起梯次培育格局。2020年1—9月份,25个入库培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854亿元。

8个集群入选全省“雁阵形”产业集群(全省73个),居全省第2位:声学光电产业集群、高端动力装备产业集群、“诸城模式”现代高效畜牧业产业集群、寿光市品质蔬菜产业集群、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滨海现代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高端铝材加工与创新应用产业集群、青州古城精品旅游产业集群。

11家企业入选集群领军企业(全省105家),居全省第3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省华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潍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厂、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7家企业入围2020年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15家企业上榜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均居全省第2位;29家企业入选2020年齐鲁企业300强,居全省第4位。

重型发动机、VR头显、微型麦克风等28种产品产销量全球第一。

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新动能

企业上云总数达到8000家,较2017年底增加7000家。

5G基站从无到有,至2020年三季度末,建成3918个。

2020年上半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5.5亿元,居全省第4位;高端装备产业实现增加值125.2亿元,居全省第2位;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72.8亿元,居全省第3位;医养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72.9亿元,居全省第6位。

提升传统产业形成新动能

三年,累计实施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719个,完成企业技改投资1940亿元。

2020年上半年,高端化工产业实现增加值79亿元,居全省第3位;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01.8亿元,居全省第4位;精品旅游产业实现增加值121.3亿元,居全省第4位;现代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177.9亿元,居全省第3位。

化解过剩产能形成新动能

坚定不移推进“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对钢铁、焦化、炼化、轻工、纺织、平板玻璃等10个行业开展专项节能监察。关停中心城区6家高排放企业,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671家,争取省级化工产业园区14个、重点监测点21个,2个铸造行业共享工厂投入运营。

三大动力引擎更加强劲

创新驱动动能转换

2018年,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设立运行潍坊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粒子束、成体细胞、磁悬浮等研究分院。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18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居全省第2位。

改革引领动能转换

2018年8月,国务院批准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11项国家支持的先行先试政策,有9项已落地;探索实施进口种牛隔离场监管新模式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承担50项国家级、86项省级改革试点。首批20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46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APP掌上查、掌上办。推出“一件事一次好”主题式服务76项,企业开办实现当天办结。上市企业总量35家、股票39支,新三板挂牌企业52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47家。

在全省率先施行煤炭消费等(减)量替代,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

开放推动动能转换

外贸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速5.3%,快于全省1.1个百分点(4.2%)、全国4.6个百分点(0.7%)。

综合保税区北区成为全国首个“一区两片”保税区。满国康洁环卫集团是第一个走出国门的环卫企业。潍柴马兹(中白工业园)建成投产,是迄今中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产业园。

获批建设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总量三年增加130家。

三大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人才智力支撑厚实

累计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2638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达到109名。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8个,19所高等院校、47所中职院校,年输送高技能人才10万余名。

3名企业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记一等功奖励。

制度环境支撑完备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5”财政政策,累计落实减税降费384亿元。

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数量62支,支持项目168个,投放资金160亿元。

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96个项目获150.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58个项目获18.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

获准建设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原来的平均周期22个月缩短为3~6个月,实用新型授权周期由原来的7~8个月缩短为1个月,外观专利授权周期缩短为5~7个工作日。

基础设施支撑硬核

潍坊是全国100个区域性高铁枢纽城市之一和13个全国性高铁快运基地之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布局中有3条过境,未来将形成“木”字形架构。

6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88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8.29公里,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农村公路通车里程均居全省第2位。

渤海湾港口集团总部正式落户潍坊。潍坊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建成生产性泊位45个,开通10条集装箱内贸航线和3条集装箱外贸航线,港口货物吞吐量由2017年的4210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5485万吨。

2020年,潍坊机场新开航线6条,航线总数达到15条,每周客货运航班73个,通达城市17个。

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建成,年可为胶东四市调水2亿立方米。

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创新、融合基础设施突破、创新基础设施提升三大行动,重点开发建设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监管、智慧海洋、智慧社会、智慧政务等10类应用场景。

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目标任务,潍坊市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供应链产业链短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为全省在全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挑担子、蹚路子。

①潍柴动力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

②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寿光,将建设成为蔬菜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③晨宇电气车间工人在调试设备测试生产的绿色智能化高铁变压器

④华以农业科技国际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⑤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鸟瞰图

⑥蓬勃发展的潍坊高新区

⑦豪迈生产的首个近千吨大型油气处理模块顺利发货

潍坊新旧动能转换大事记

2018

2018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和视察山东时,两次讲到“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既是对多年来山东和潍坊农业农村工作的充分肯定,更蕴含着对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殷切期望

2018年5月11日 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审核同意,《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印发实施

2018年6月15日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在峡山湖畔开工建设,实现北京大学强大的基础研究能力与潍坊良好产业基础的强强联合,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2018年7月12日 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共同建设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在寿光挂牌运营,将建设成为蔬菜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制高点,推动蔬菜产业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

2018年8月21日 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完善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发展推进机制的意见》,全市“十大产业”逐一建立起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专班推进、一个规划引领、一个智库支持、一个联盟助力、一支基金保障的系统推进体系

2018年8月31日 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我国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担负起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新样板、新经验的使命

2018年12月26日 济青高铁通车暨潍坊北站启用仪式在潍坊北站举行。未来京沪高铁二通道、潍莱高铁、潍烟高铁将在潍坊北站交汇,组成“木”字形架构,潍坊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枢纽城市

2019

2019年1月8日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继盛瑞传动“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潍坊在动力装备产业的又一重大突破

2019年5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陪同下考察潍柴集团、歌尔公司,勉励企业“打造面向世界、竞争力强、屹立不倒的质量、品牌和信誉”

2019年7月13日 占地3万亩、投资2000亿元的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在高新区开工建设,德国克诺尔、瑞士泰科等20家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举行入园项目签约仪式,涵盖整机整车、新能源、发动机三大板块配套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税收300亿元以上,建成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国际动力城

2019年8月24日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给予30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记一等功奖励。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获此殊荣

2019年10月31日 峡山水库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工程机组通过启动验收和通水验收,实现对长江水、黄河水、本地水的有效调配,每年为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调水2亿立方米,将有效缓解胶东地区干旱缺水局面

2020

2020年5月6日 潍坊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继2020年1月17日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试点后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又一国家级试验区

2020年6月1日 山东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该批车搭载的潍柴氢能动力,最大续航里程600km,寿命超过2万小时,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成本、可靠性、寿命等综合性能突出,在国际同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2020年6月23日 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新旧动能转换”主题论坛在蓝海大饭店举行。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单忠德等100余位海内外权威专家学者、潍坊籍各领域精英和优秀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潍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思路、新观点和新路径

2020年7月14日 歌尔股份市值达1083.86亿元,成为山东第一个市值过千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继万华化学(1733.14亿元)、青岛海尔(1204.06亿元)、潍柴动力(1267.83亿元)、山东黄金(1235.2亿元)、中泰证券(1393亿元)、青岛啤酒(1092.27亿元)后,山东省第7个市值过千亿元的企业

2020年7月20日 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发布《关于对2020年山东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单公示的公告》,潍坊市17家企业入围,数量居全省第2位

2020年10月21日 潍坊半导体产业园奠基,将重点布局LED外延芯片、半导体光电材料、微机电(MEMS)传感器、微机电传感器芯片设计、集成电路研发封装测试编带、精密电声器件、均相离子交换膜等高端业态,打造国内领先的半导体产业聚集区

2020年11月 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二批“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和领军企业。至此,潍坊市共有8个集群、11家企业入选,数量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南方四市!惠新安带队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千方百计招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更大力度深化“双招双引”,12月2日至5...[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7

田庆盈对问政山东回头看节目反映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12月4日上午,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率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青州市,针对《问政山东》“回头看”节目反映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推动问...[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5

潍坊市委召开系列座谈会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

近日,潍坊市委围绕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明年工作重点,分别召开科技、教育体育卫生、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服务业、农业农村、...[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2-02

惠新安带队赴北京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开放招引时不我待,借力发展只争朝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30
田庆盈带队赴云南检查指导驻云南口岸疫情防控专班工作

田庆盈带队赴云南检查指导驻云南口岸疫情防控专班工作

11月17日至20日,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带队赴云南省昆明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检查指导驻云南口岸疫情防控专...[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23

潍坊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月22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通报近期疫情情况,安排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23
“高质量发展坊子行”媒体采风活动举行

“高质量发展坊子行”媒体采风活动举行

19日,“高质量发展坊子行”媒体采风活动在潍坊市坊子区举行,20余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深入坊子城乡看项目、察民生、话发展,近距离感...[详细]
齐鲁网 2020-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