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牧院推动基于大职教视野的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2 16:31:11

齐鲁网潍坊11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洪涛)近年来,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牵头联合25所院校、11家行业协会、18家企业共同参与,立足于服务教师、在校学生、企业学习者、社会学习者四大人群学习资源需求,服务学校、行业企业动物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出入境检疫检验、动物卫生监督教学与生产岗位资源需求,积极推动基于大职教视野的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构建了以动物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为核心内容的“一主体、两拓展”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体系。紧密结合畜牧行业需求,以动物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为核心内容,构建了以专业资源、课程资源、特色资源为主体,以创新创业资源、行业培训资源为拓展的“一主体、两拓展”动物检疫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资源体系。为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解决了教学中无法触及的实训现场,满足了专业人才培养、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及自主学习的需要,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业适应度及创业率,极大的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建立了“校企(行)合作、校际协同、统筹规划、系统设计、过程控制”的共建共享机制。成立了由分布在全国18个省市的25所院校、11家行业协会、18家大型畜牧企业等组成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建立了校行企共建共享机制,开展跨地区、跨领域的合作,将先进的职业教育培训理念、检疫检验技术、企业文化等内容融入资源库,保证了资源库的先进性、实用性、开放性、通用性。

创新了基于资源库的“互联网+”复合教学模式。利用资源库管理与学习平台,构建了基于资源库的“互联网+课堂”、“互联网+实训”、“互联网+大赛”、“互联网+培训”的复合教学模式,通过课前准备、课中实施、课后拓展授课过程,实现了课堂教学、实训教学、交互式数字教材学习以及课余学习四个主要职教教学场景,打破了时空限制,构建了立体化多维度学习环境,促进了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全面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实施了“多元动态、双向交互”的教学评价。构建适应基于资源库的“互联网+”教学模式的教学评价体系,利用资源库在线学习平台全程准确记录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相关数据,及时追踪、采集、挖掘、分析与整理学生学习轨迹所生成的海量数据,使教师即时掌握学生360度的个体学习效果、比对群体学习进程,多元化评估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态度、行为与实践,评估教学效果,预测并规避学习问题,实现有针对性的优化、调整教学策略。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