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9秒|规范提升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 潍坊奎文区要这样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9: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校外培训机构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破坏了良好的教育生态。为根治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乱象,潍坊奎文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引入“互联网+监管”,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自律、社会参与的综合监管方式,推进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我们代表全区合法校外培训机构郑重承诺: 一、落实立德树人,依法规范办学。二、合法用工,保障教师权益。三、提质增效,杜绝应试、超前教学……”11日,潍坊市奎文区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规范提升推进会,四所创办时间十年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分享学校坚守“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的发展历程和体会后,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代表上台郑重宣读公开承诺书,向社会承诺“依法办学,诚信经营”。

据介绍,作为中心城区,奎文区校外培训机构呈现点多、量大、面广等特点。截至目前,全区在册校外培训机构245家,年培训80000余人次,为社会提供5500余个就业岗位。

为给孩子们营造更加规范健康的教育环境,奎文区不断深化长效机制,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积极创建“领、管、服”治理新机制。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抓好“六有六好”校外培训机构党建品牌建设;大力推进“黑白名单”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社区网格化管理和联合执法机制;依托行业协会,引导行业自律;坚守安全底线,积极推行校外培训机构学杂费专用账户最低余额监管制度和校方责任险制度;探索引入“互联网+监管”,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自律,社会参与的综合监管方式,促使校外培训机构更加严格依法规范办学,不断推进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奎文区教育工委委员刘书仁表示,开发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实施更好地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将政策发布,包括课程展示等内容在平台上进行发布,从而使家长有更好选择,比如说将招生收退费也通过平台进行管理,这样可以实施更好监管。可以实现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服务,全天候无死角。这样可以促使培训机构更加规范的发展,要使他们更加自律的发展。同样也是给家长一个更好的选择,为家长老百姓提供一个满意的教育。

此外,奎文区将进一步深化课后延时服务。提升配餐能力,实现全覆盖,确保满足全部需求。同时,采取教师看护学生在教室午睡、阅读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形式让孩子度过午休。指导学校科学设计课后延时服务方案,丰富延时服务课程内容,为有需求的孩子免费提供兴趣特长培育服务。

记者从奎文区教育和体育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看到,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规范培训机构预付费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培训机构收取费用、开展活动的资金往来,应当使用在主管部门备案学杂费专用账户;与金融部门联动,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教体局会同相关部门对该账户实时监督,组织审计。办学场所产权(房产及土地使用权)不能过户到培训机构名下的,对培训学员要求预付费的,应将金额不低于二分之一的注册资金作为办学基金存入在教体局备案的学杂费专用账户,本金及利息归培训机构所有,受审批部门监管,主要用于出现办学风险时,退还学生收取的学费及其他应计费用。积极推行为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探索建立破产险、破产预警和学生分流等风险共担制度。探索建立群体性事件委托律师代理诉讼制度。

学生家长郭荣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家长,大家都非常焦虑,面对社会竞争,大家都担心孩子输在竞争的起跑线上,对孩子的辅导以及一些社会培训机构的选择上显得无所适从,此次会议从政府层面把错综复杂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顿和清理,让家长对培训机构有一个全面系统地了解,解除很多焦虑和顾虑,一方面是对家长负责,另一方面更是对学生负责。

会前,全体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在“依法办学,诚信经营公开承诺”条幅上签名;家长代表在“拒绝到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学习公开承诺”条幅上签字。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岳鑫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山东省潍坊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1

潍坊临朐发现罕见古桥,初步推断年代可能千年以上

近日,潍坊市临朐县田村集,当地进行的黄龙沟河道清淤工程中发现一座被埋没已久的古桥。经村民初步估测,桥面长有十五米左右,宽三米,桥洞...[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11
49秒|潍坊安丘:电商快递齐发力 全力备战“双十一”

49秒|潍坊安丘:电商快递齐发力 全力备战“双十一”

“双11”将近,潍坊安丘的电商企业纷纷拓宽进货渠道、全力备足货源,快递企业检修分拣设备、增派人手、备好交通运输工具,积极应对即将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36秒丨全国土壤消毒新型装备集中亮相安丘农村沃野

36秒丨全国土壤消毒新型装备集中亮相安丘农村沃野

11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在安丘市景芝镇小官路村召开全国土壤消毒新型装备现场展示观摩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