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攻坚!潍坊暖气直供改造还有5根“硬骨头”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10-15 10:10:10

新华风景小区换热站目前正在改造中。

江山帝景小区换热站旧设备开始拆除,即将开始改造。

今年是供热直供到户改造的收官之年。10月14日,距今冬供暖季正式开始还有一个月时间,改造推进情况如何?市民对此都非常关注。当天,记者走访了解到,有的小区改造施工正全速推进,有的刚达成改造协议。截至目前,城区还有5个小区未达成协议,各区相关部门正全力攻坚。

1

全力改造

正加班加点改造换热站,业主都挺期盼

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一直由小区物业负责供暖,在此次直供改造范围内,但前段时间各方迟迟未达成一致意见,小区业主都很着急。

1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位于地下停车场的换热站,刚下去就听到一阵电焊声。换热站里非常热闹,多名工人正在进行改造施工。据介绍,该小区换热站改造工作已进行了三四天,需要将一些旧设备拆除,更换成供热企业的新型设备。供暖季即将到来,他们加班加点全速施工,预计还需要一周多的时间,就能基本将换热站改造完毕。

据供热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供暖季新华风景小区的供热工作由他们直接负责,目前他们已经启动了对该小区换热站的接收、改造工作。由于原有设备不符合要求,需要进行改造,改造后将成为目前最先进的全智能换热站,具有无人值守、气候补偿、自动化控制等多种功能,可以智能地调控进水、回水温度,保证供热效果。

采访中,小区不少业主都表示时刻关注着换热站改造工作进展,对今冬供热效果挺期待。业主朱先生说,之前由小区物业负责供暖,一旦供暖温度不达标,责任不太好划定。今后改成由供热企业直供供暖,相信供热效果肯定会比以前有所提升,即便是出现供暖温度不达标的问题,业主们直接找供热企业就可以了,这样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2

刚签协议

已开始拆除旧设备,收费工作近期启动

城区各大供热企业针对今冬供暖季的收费工作将于本月底基本结束,但至今还有一些小区依旧没有开始收费,业主们都很着急。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小区至今还没开始收供暖费,业主们也没看到有直供改造的迹象。业主张女士说,最近他们普遍关注的就是小区供热直供改造问题,眼看着距离供暖季正式开始只有一个月时间了,但供暖费该缴给谁都还不知道,他们都非常想知道小区供热直供改造工作推进到哪一步了,是否会交由供热企业直供,是否会影响今冬正常供暖。

记者来到该小区位于地下停车场的换热站,看到换热站的门已经拆掉,有些旧的设备也已开始拆除,不过当时并没有人员在施工。

据了解,在辖区供热主管部门的多次协调下,不久前该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已经与供热企业达成了改造协议,今冬供暖季将把供热设施移交给供热企业直接管理。

相关供热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小区换热站的一些旧设备已开始拆除,条件具备后会立即启动对小区换热站的改造工作,他们会加快施工进度,请业主们放心,不会影响今冬正常供暖。同时,他们会于近期启动供暖收费工作,请业主们随时关注小区的通知栏。

3

仍在协商

还有5根“硬骨头”,相关部门正全力攻坚

按照要求,今年供暖季前,符合条件的非直供小区要全部改造成供热企业直供。为推进直供到户改造,各区供热主管部门、街办、社区等多部门加班加点,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不少小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推进难度相当大。截至10月9日,奎文区、潍城区和坊子区还有10个小区未完成移交。近几日,他们展开了最后的攻坚,目前又有5个小区达成了正式的改造协议。

记者从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奎文区今年共有53个小区需要改造,截至目前,只剩下1个小区还没有达成正式的改造协议。相关人员全部驻守在这个没有达成协议的小区,正在进行最后的协商。

潍城区今年有18个小区需要进行改造,截至目前,还剩下3个小区没有达成改造协议,这3个小区面积都非常大,历史遗留问题相当复杂。当天,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领导带队,联合相关部门正在这几个小区展开最后的攻坚,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成改造协议。

坊子区今年有49个小区需要进行改造,截至目前还有1个小区没有正式办理移交手续。小区改造工作同样正在全力推进中,力争不会影响今冬供暖。

据悉,目前奎文、潍城、坊子三区供热主管部门都有专人联合街办、社区等相关单位,全天驻守在没有达成改造协议的小区进行攻坚,并且已制定了专门的解决方案,这些“硬骨头”随时可能被“啃”下来。

今年供暖季前改造完毕,城区杜绝出现新非直供小区

非直供供热小区,是我市改善居民供暖效果的一道“拦路虎”。非直供小区的供热模式一般是由供热企业——小区换热站(由小区物业或其他社会单位管理)——用户。居民把供暖费交给小区换热站管理单位,管理单位再从供热企业购买高温水为小区居民供暖,这中间就容易产生一些矛盾。物业到底购买了多少热能,是不是全天向小区供热,有没有断供或减少流量的情况发生……这些问题困扰着居民。也因为换热站这个中间环节牵扯到了物业,导致产生的供暖问题难以明确责任主体,造成不少矛盾。

相关供热企业的专业人士介绍,小区物业或其他社会管理单位管理换热站,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不够专业不够规范,即便物业主观上并没有任何贪图业主“小便宜”的想法和做法,但因为整个供暖季时间较长,天气变化复杂,温度有高有低,如何把手里的热能进行合理分配是非常关键的。如果无法科学分配热能,就可能出现居民家里的温度要么很高,要么很低,或者该高的时候较低,该低的时候较高的情况,影响居民家里的供暖效果。而由供热企业直接管理的换热站,基本上实现了智能管理,能够根据不同的天气情况智能地调控进水、回水温度,更好地保证供热效果。

早在2007年,我市就曾出台相关通知,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热企全面直供的目标,但最终没能顺利实现。2010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换热站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城区所有由物业等转供热单位管理的换热站,经评估验收合格后委托相关供热企业直管,但由于面临的阻力太大,依旧没能实现。

去年,我市制定发布《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心城区供热直供到户实施方案的通知》,列出了供热“直管直供”时间表,要求到2020年供暖季开始前,凡是涉及居民采暖的换热站,应统一转交给供热企业管理。

据了解,2019年供暖季开始前,城区355个非直供小区已完成改造252个。今年截至目前,只剩下了最后几个小区还没有完成移交,供暖季开始前,将全部移交改造完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供暖服务,让市民享受更好的供暖效果。此后,根据要求,我市城区新上网小区全部由供热企业直供到户,杜绝出现新的非直供小区。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启动

专家对患儿进行筛查。10月14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与潍坊市红十字会及潍坊阳光融和医院派出专家志愿者,来到昌邑市妇幼保健院...[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5

昌乐养鸡大户改养猪 一年赚60万

10月13日,昌乐县鄌郚镇莱家沟村西头山坡上的三排猪舍内传出阵阵猪叫声,养猪户田清武正准备为一百余头仔猪和二十多头母猪喂料。去年年初,养...[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5

潍坊寒亭男子在缓刑期间策划骗局 一人分饰两角骗财又骗色

寒亭男子刘某原本有一份正经工作,因一步走错被判刑。近日,寒亭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宣判,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5

潍坊高新严厉打击全区成品油走私行为

为打击成品油走私,稳定成品油市场安全,按照全国打私办制定的《成品油走私综合整治“守卫”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5

太阳玩隐身,秋裤穿起来!未来几天潍坊最低气温走低

10月14日,受秋雨和冷空气的影响,我市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不少市民纷纷穿上秋裤,商场里的棉衣等销量见涨,一些农户也忙着采收露天蔬菜。记者...[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0-15
潍坊风筝博物馆10月17日至22日闭馆封闭施工

潍坊风筝博物馆10月17日至22日闭馆封闭施工

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定,确保广大游客人身安全,潍坊风筝博物馆展厅因线路改造,自2020年10月17日至22日闭馆封闭施工6天。[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67秒丨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吹响扶贫“冲锋号”

67秒丨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吹响扶贫“冲锋号”

潍坊市坊子区坊安街道狠抓扶贫队伍建设,全体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把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户的家中。[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45秒|安丘大姜喜获丰收 姜农采收忙

45秒|安丘大姜喜获丰收 姜农采收忙

眼下正值大姜收获时节,安丘市大姜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季。走进安丘市石堆镇西莲池村大姜种植基地,姜农们忙碌着收获大姜,一派丰收的气息,一...[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潍坊移动全面立足服务 积极打造窗口服务新形象

潍坊移动全面立足服务 积极打造窗口服务新形象

为积极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三全”服务体系落地,不断提升营业厅服务质量,潍坊移动紧抓营业厅薄弱环节,全面立足服务,多措并举,...[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潍坊移动为第十一届中国家居门窗博览会做好通信保障

潍坊移动为第十一届中国家居门窗博览会做好通信保障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家居门窗博览会在临朐华建铝业门窗城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大项目添动能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大项目添动能

今年以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上走前列、做表率。[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十大举措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十大举措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通报2020年全市供电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发布《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十项举措》,并就社会关心的电力营商环境优化...[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