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市荣获“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7:2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第一批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诸城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诸城市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主体工程,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有力地提升了法治创建水平。”诸城市司法局局长刘加清如是说,诸城市先后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连续两届蝉联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加强协调,构建示范创建联动格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情况报告。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对100项考核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44个部门单位和17处镇街园区,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共建、社会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大格局。

法治戏剧《七棵树》巡演 

潍河法治公园

统筹资源,打造示范创建特色亮点。把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统筹利用本市已有的“雪亮工程”、大数据中心、综治信息系统,新投资200余万元,研发创建“智慧监督”、“智慧矫正”、“智慧调解”、“智慧顾问” 四大智慧平台,有力地提升了全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挥了较好示范带动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突出重点,推动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了实施方案和工作标准,确认45个部门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对全市2376名行政执法人员、27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核;规范完善法制审核机制。确认29个部门单位的规范性文件制发主体资格,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了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网上申请渠道,为当事人行使行政复议权利提供便利。综合运用案件繁简分流、集体会审、现场调查、听证审理、调解和解等手段,狠抓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市235个社区、17个镇街园区及54个部门单位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市委市政府组建了12名骨干律师为成员的法律专家库,选聘5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加强了重大法律事务审查工作;深化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七进”活动。以“云普法”形式开展“百场普法进百校”法治宣传50余场次。组织《民法典》“十进”活动200余场;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创新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化“四化”调解模式。建立起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个,设立个性化调解工作室25个。矛盾纠纷调处率和成功率分别达100%和98%以上;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一次办好”,开展“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受理”“一链办理”等制度改革,对40多个部门单位再造审批流程,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强化监督,提升示范创建综合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等指标体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及群众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强化法治监督、社会监督,选聘11名人民监督员、260名人民陪审员、21名法治监督员,参加司法执法监督;选聘30名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对重大决策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有效助推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杨蕾  通讯员 王槐德 李翔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59秒|规范提升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 潍坊奎文区要这样做

59秒|规范提升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 潍坊奎文区要这样做

校外培训机构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详细]
齐鲁网 2020-11-11

潍坊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山东省潍坊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11

潍坊临朐发现罕见古桥,初步推断年代可能千年以上

近日,潍坊市临朐县田村集,当地进行的黄龙沟河道清淤工程中发现一座被埋没已久的古桥。经村民初步估测,桥面长有十五米左右,宽三米,桥洞...[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11
49秒|潍坊安丘:电商快递齐发力 全力备战“双十一”

49秒|潍坊安丘:电商快递齐发力 全力备战“双十一”

“双11”将近,潍坊安丘的电商企业纷纷拓宽进货渠道、全力备足货源,快递企业检修分拣设备、增派人手、备好交通运输工具,积极应对即将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36秒丨全国土壤消毒新型装备集中亮相安丘农村沃野

36秒丨全国土壤消毒新型装备集中亮相安丘农村沃野

11月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在安丘市景芝镇小官路村召开全国土壤消毒新型装备现场展示观摩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