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面锦旗背后的为民情怀-安丘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7 19:3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一心为民,破案神速”、“百姓守护神,人民好警察”、“尽职尽责关爱百姓,为民排忧情深似海”……今年6月份以来,安丘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先后收到了9面锦旗,群众褒扬的背后,印证着该所深入践行“一心为民,一心为公”工作理念,在破小案、化矛盾、优服务工作中结出的累累硕果。

“你们就是我的儿子呀!”

“你们就是我的儿子呀,我还清点啥?!”当两位民警上门发还1700元被骗款时, 75岁的受害人李阿姨如是说。7月16日,李阿姨在自家门前被陌生人以租房借钱为由诈骗1700元钱,开发区派出所民警接报后,仅用21小时就成功抓获嫌疑人,为李阿姨追回了被骗款。

小案连民心。今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以辖区“平安指数”为导向,借力全局视频监控安防平台和大数据研判机制,大力推进“小案侦防”这项“民心工程”。他们根据警情发案情况,督促3处重点场所和7个居民小区增配了安保力量和安防监控设备,消除隐患漏洞;对辖区休闲娱乐、砂矿等治安薄弱场所进行专项整治,先后惩处打架斗殴、赌博、吸毒等违法嫌疑人50名,查处移交偷砂案件11起,铲除了“带病土壤”。同时,该所借助辖区安防监控网络,选拔8名年轻民警、辅警组建视频作战队,充分运用视侦、图侦和大数据研判等新式侦查破案技战法,提升打击破案效率。6月份以来,先后破获侵财类案件22起,在今年上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打击电动车类犯罪专项行动中,打击成果名列全局序列第1名,辖区类案发案率同比大幅下降。

“这才5天,就办好了?!”

“这才5天,就办好了?!”7月3日,安丘市新安街道后朱家官庄村的朱佃胜老人拿到民警递到手中的户口本,脸上乐开了花。6月29日,安丘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朱佃胜即将初中毕业的女儿因为没有登记户口,面临升学难题,民警主动上门调查取证,并帮助他们解决了4700元鉴定费用,赶在中考学籍注册前,把户口本送到了老朱手中。

群众无小事。开发区派出所坚持民意主导警务,每季度召开1次社区平安议事会、警民恳谈会,通报治安状况、征求意见建议。他们严格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便民机制,在户籍业务窗口,推行“预约、延时”制度,为老、病、困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上门为群众办证22人次,最大程度便捷办事群众。今年6月份,该所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发现,辖区7户群众因历史原因“有事实婚姻而一方常年未落户口”,致使这部分群众无法享受国家有关福利政策,有的群众甚至因此致贫、有病难医,该所靠前作为,主动组织民警调查取证,最终为这7名群众全部落下户口,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你们放心,我们两家不会再闹了!”

“你们放心,我们两家不会再闹了!”4月21日,当解开心头“疙瘩”,王某某与邻居孙某某向民警保证说。4月初,青龙湖社区群众王某某与邻居孙某某因家庭排水问题引发矛盾,两家从吵闹发展到动手,最后双双报警要求处理对方。社区民警接到警情后,没有“简单粗暴”立案查处,而是轮流到两家倾听“诉苦”,弄清了矛盾根源,最终在居委会的共同调处下,使两家握手言和。

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隐患点、风险点、苗头点,做好排查、化解、预防“功课”,使矛盾发现在初点、化解在源头,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辖区未发生涉法涉诉信访及民转刑案件。该所调配3名警龄长、经验丰富、群众口碑好的民警担任社区民警,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社区工作重要考核项;定期组织警务助理、网格员队伍进行专项培训和经验交流,延伸矛盾纠纷摸排触角;组织社区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法律工作者成立矛盾化解志愿者队伍,夯实了源头发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5条,化解调处率达到95%。

“一心为民,一心为公”

“我们叫响‘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口号,就是要引导全所民警辅警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目标。”李海涛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所领导班子叫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口号,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在前、勇作表率,在全所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性工作氛围。在“百万警近千万家”活动中,教导员毕立娜临产前一天,还腆着大肚子组织部署社区走访工作;疫情期间,副所长张同亮的妻子因甲状腺瘤手术住院,他仍然坚持白天带班,晚上陪护,没有休一天班。所领导模范带头,全所民警辅警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民警李铭,疫情期间连续3个月抽调执行封闭看管任务,期间,其母亲腰部受伤无法下床,妻子一个人照顾着两个不满6岁的孩子,面对家庭压力,李铭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出色地完成了看管任务。民警殷国成、周德顺,年近退休,却依然热情不减、干劲十足,扎根社区,勤勤恳恳,为年轻民警树立了榜样。在安丘市公安局10月23日召开的全局业务数据通报会议上,开发区派出所取得了单位、民警、辅警三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我们把群众赠送的锦旗悬挂在打击破案最核心的视频作战室,就是要时刻把褒奖当鞭策,勿忘为民初心,履行好职责使命。”安丘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李海涛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苑国强 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潍坊市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

6日,潍坊市在市青少年宫广场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11-07
刑拘!油饼、充电器、内衣…寿光一男子专偷车筐物品

刑拘!油饼、充电器、内衣…寿光一男子专偷车筐物品

骑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看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做到物品随人走,而不要认为自己仅仅是离开一会,财物放在车框内没有关系。要知道,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潍坊四个服务大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 办这些业务别再跑错地方

潍坊四个服务大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 办这些业务别再跑错地方

潍坊市医疗保险服务大厅、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直管理部(高新)服务大厅将于2020年11月9日进驻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潍坊市公共...[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潍坊马路劳务市场:一张没有现成答案的考卷

上百人聚集在马路上揽活,等候着招工人员前来,这是马路劳务市场每天都有的景象。因为门槛低、揽活快、上工易、来钱快,很多务工人员都愿意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06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