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藏一坛春开窖 品味精彩人生丨春开窖酒业第十一届冬藏暨封坛大典成功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7 16:09:11

齐鲁网潍坊11月7日讯(记者 李涛 王亮家 通讯员  赵国梁  王帅11月7日,又是一年立冬日,在金色满园、彰显传统的春开窖元隆酒庄,随着“冯氏天禄,离俗春芳。左牵浯水蜿蜒,又挚凤凰腾翔”。《春开窖元隆酒赋》的朗读声,春开窖酒业第十一届冬藏塈封坛大典盛装举行。来自各行业的白酒私藏爱好者、各界媒体朋友等,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盛典。

1

承载近350年”秘酿“技艺的春开窖

景芝,被明末大思想家顾炎武誉为山东三大古镇之一,更被称为:“齐鲁酒都”。春开窖酒源于景芝5000年的酒文化历史地域背景,更具有从清初就开始的家族嫡传冯氏“元隆”传统秘酿技艺。清康熙十四年(1675)四月,冶源冯裕六代孙冯素迁徒景芝定居后,第二年开始建立起自己的酿酒小烧锅。冯素第五代孙冯元隆将自己的名字“元隆”作为商号,将传统的小烧锅发展为大商号,以区别于以方位取名的其他烧锅如“井东”“松树底”“家庙东”“郝家湾”等。当时元隆酒坊所产“元隆宝烧”,曾通过翰林名宦冯尔昌推荐为清宫廷内府所用。晚清年间,将生产工艺和文化内涵有机结合创立了 “桃花美酒”。民国年间,景芝民间酿酒最盛时期有烧锅七十二家,品质居全省之冠,其中就有“迎风倒、十里香”及“景芝桃花美酒”等佳酿。这桃花美酒就是元隆酿酒坊所产。“桃花美酒”取名于晚清诸城诗人刘翼明的一句诗:“桃花流水春开瓮,细雨斜风客到门。”现在的春开窖品牌也是源于这首诗。

历史发展到本世纪初,冯氏十八世传人冯金国率领春开窖酿酒同仁,参照嫡传的“元隆宝烧”酿酒秘籍,结合现代酿造工艺,将“元隆宝烧”不断改进创新,通过上百次实验,逐步总结完善了“秋收、冬藏、春天开窖”白酒生产的独特工艺。从而在“桃花美酒”的基础上于2002年创立了“春开窖”酒。从“元隆宝烧”到“桃花美酒”再到“春开窖”,是近350年的传承与发展。

冬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我们知道,造酒需要粮食,而古代粮食产量低下,经常受自然气候影响,因而极其宝贵。当八月中秋庆祝丰收的时候,粮食还没晾干入库,尚有不确定因素。只有九月九这天,旷日持久的秋收全部完结,尤其小康之家,可以确定留下生活必需的口粮,剩余部分拿出来造酒了。所以,民间约定俗成,有了“九月九,赎新谷、酿新酒”的说法。于是,九月九酿制新酒的同时,对窖中藏有的陈酒,便取出来畅饮,追求举家团圆,进而演变成农作物丰收时祭飨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重要民俗活动,春开窖酒业董事长冯金国介绍:“秋收,冬藏,春开窖”是元隆酒坊的酿酒传统工艺,也是酿造优质春开窖白酒的全部过程,即秋天成熟、收获,冬天冬藏、酝酿;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微生物繁殖旺盛之时正是开窖取酒的最佳时机。所以每年初冬开始将酒醅入窖(瓮)封藏开始发酵,经过漫长达136天以上的冬酝,于来年春天开窖蒸酒。为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春开窖酒业每年都要在暮春举行开窖活动,初冬举行冬藏活动。

春开窖元隆酒庄目前拥有120余个发酵窖池、80余个黄泥发酵大瓮,按“秋收,冬藏,春开窖”之规律,这些窖(瓮)每年只能用一次。为的是追求美酒的优质高端珍品。如春开窖原浆“冬酝136”为例,这款酒是春开窖系列酒的高端产品。其发酵周期达到136天以上,是目前国内白酒生产发酵时间最长的白酒之一。这一酿造工艺区别于现在一般发酵40-60天的酿造工艺。更有50余年酿酒经验的匠人的坚守 “粮之必精、水之必甘、曲之必陈、贮之必久、工之必细、管之必严”的传统酿酒生命线,从而酿出了“入口香甜、初品丛香、回肠酱香、润舌浓香、余味醇香、回味悠长”的春开窖美酒。

在冬藏活动现场,众多藏酒爱好者共同见证了粮食变为酒醅入窖(瓮)、封藏的全过程。数位来宾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酿酒坊小烧锅前,兴致勃勃地拌料、装甑、蒸溜、出酒、品鉴、藏酒,亲身当了一回“酒把头”,体验一下当“酒把头”的豪情。

自酿私藏定制为人生增彩

孩子金榜题名、儿女新婚大喜、老友重逢、父母大寿、企业庆典……每个人生中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里,自然少不了美酒陪伴。随着社会发展的需求,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更多的人开始加入私藏定制白酒的行列。从2014年开始,春开窖开启了“私藏定制”模式。私藏定制酒有四种形式:一是预定整窖(瓮)的酒醅,到来年春天用这整窖(瓮)的酒醅酿成春酒,带走或藏于酒庄地下酒窖;二是直接将现成的原浆酒装坛后藏于酒庄的地下酒窖;三是约三五好友,来酒庄亲自动手酿酒;四是单位或个人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不同包装酒质的酒。藏酒环境及容器也是决定“春开美酒”品质的关键,一条浯河穿春开窖元隆酒庄而过,紧邻河畔建造了1300多平米的地下藏酒窖。湿润的环境,滋生了大量微生物群,酒窖藏酒容器采用宜兴透气且不渗酒的陶坛,有利于酒分子在陶坛中二次发酵老熟醇化。走进酒窖,浓郁的酒香伴随着地下酒窖独有的气息扑面而来。这种独特的生物场为“春开美酒”的储藏及再次发酵提供了最佳环境。

来自济南的徐先生说,2012年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在春开窖元隆酒庄私藏定制时,他也随着在春开窖开始定制藏酒,几乎年年都来藏酒,现在已经8年了,今年他又藏了一坛。他计划每年都要参加这里的活动,每年都要私藏定制几坛美酒,不仅可以增值,为以后生活中重要的日子里,能喝到高品质美酒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私藏定制的单位或个人越来越多,更有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藏酒、齐鲁晚报封坛藏酒、中国藏酒协会指定藏酒……

而今年冬藏盛典仪式上,又有10坛每坛500斤的春开窖成品酒被部分个人和企业定制私藏于地下酒窖中。

生态文化酒庄 品质生活的向往

拥有高质量的美酒是酒庄发展的必要条件,春开窖元隆酒庄的发展宗旨是用心做事、做专做细,依托春开窖这个基础品牌,延伸出定制酒、私藏酒和休闲旅游等项目,进而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通过精致化、特色化的服务项目,给广大白酒爱好者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俱乐部、会员卡等多种形式将更多的人汇集到酒庄这个平台上,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交网络。将生态、文化交流、休闲康养通过酒庄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2017年春天,春开窖元隆休闲原生态酒庄正式启用。酒庄有完整的配套设施,涵盖了酿酒、窖藏、酒文化展览等项目,园区内果蔬种植、住宿、休闲娱乐、私房小厨等。酒庄内先后栽植了桃花、杏花、连翘、红豆杉等百余种花草树木,一年四季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作为酒庄的最新组成部分——“憬园”,现已初具规模,憬园位于浯河东岸,由一座彩虹桥将两园紧紧相连。

“三产灵芝真宝地,一条浯河是酒源”,为进一步传承景芝历史文化、特产、让天南海北的朋友在园中品尝到正宗的芝酱酒,更让身在异乡打拼的老乡回到景芝有一个回味乡情、记住乡愁的地方,这就是打造憬园的目的。憬园建设按中式园林建筑为主。建成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春开窖生态酒庄的档次,并将进一步推升景芝历史文化的记忆、发扬与传承。

冬酝一窖元隆美酒,春开一坛桃花梦。置身元隆休闲酒庄中,见证着古朴传统的“冬藏”仪式,私藏一坛美酒,感受传统的酿酒技艺,吃景芝特色小炒,品春开美酒,共话桑麻畅叙友情,成为参加今年“春开窖”冬藏暨封坛大典嘉宾们的共同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四个服务大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 办这些业务别再跑错地方

潍坊四个服务大厅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 办这些业务别再跑错地方

潍坊市医疗保险服务大厅、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直管理部(高新)服务大厅将于2020年11月9日进驻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潍坊市公共...[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潍坊马路劳务市场:一张没有现成答案的考卷

上百人聚集在马路上揽活,等候着招工人员前来,这是马路劳务市场每天都有的景象。因为门槛低、揽活快、上工易、来钱快,很多务工人员都愿意聚...[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06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详细]
潍坊日报 2020-11-06
丰收季遇上好行情!潍坊安丘大姜挺抢手

丰收季遇上好行情!潍坊安丘大姜挺抢手

又到大姜丰收季,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姜农忙碌的身影。记者了解到,今年姜价坚挺,鲜姜价格每斤比去年高出一块多钱,黄姜(上一季库存下来的姜)...[详细]
齐鲁晚报 2020-11-06

晚婚趋势明显!潍坊大龄晚婚青年近5年年增10%

11月11日,不仅是全民狂欢的消费日,也是“光棍节”,这是单身人士专属的节日。如今,晚婚趋势越来越明显,大龄结婚人数逐年上升。专家认为,虽然...[详细]
潍坊晚报 2020-11-06
潍坊城区首现逆向可变车道 不会走的看这里

潍坊城区首现逆向可变车道 不会走的看这里

潍坊市福寿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西两侧,出现了一段大红色的“逆向可变车道”,而对于这段车道的用途,许多行径此处的市民十分困惑,不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