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诸城这个村从贫困村变身网红村!建起了艺术酒吧、小剧场舞台、美术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17:2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蔡家沟艺术试验场位于潍坊诸城市南湖区西蔡家沟村,常山景区东侧,发端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于2018年4月。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开发经营艺术推广、影视制作、餐饮民宿、文创设计、品牌策划、民艺体验、研学培训等特色业态。目前,该项目建成艺术家工作室、图书馆、美术馆、公共空间、乡村记忆馆、百工传习馆、古琴馆、农民画舫、乡村民宿、乡味餐厅等场馆20余处,举办画展、摄影展、创意市集、跨年艺术周、乡村艺术节、仲夏夜之约音乐会等活动20余场,邀请海内外知名艺术家举办艺术展览、艺术交流等活动10余次,同时培养出蔡家沟本村农民艺术家10余位,打造集产业发展、社区服务、艺术创作、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新版图。

依托自然美,让山村“靓”起来

在诸城市的积极鼓励和引导下,蔡家沟一带恢复了自然生态,初步实现区域内生态平衡和元素循环。一方面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投入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吸引社会工商资本2000多万元下乡改善村居环境。引领村民就地取材,用本地石材、木材改造各家门前面貌,建有公共园林绿化空间。鼓励村民保留自家老砖老瓦、原有竹木、旧磨盘、老门窗、废瓦罐等,还原原生态的乡村环境,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最后一公里”。安装人工鸟巢600个,鸟类入住率高达60%,形成良好的生态氛围。有效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区域内19个村共2万人的居住、生活环境。另一方面邀请多位本土艺术家返乡。蔡家沟艺术试验场联合发起人之一、艺术家张破于2017年12月份率先住进了村里,在他的牵引下,北京、上海、广州等一批艺术家聚集于此,他们从事摄影、装置、雕塑、音乐、文学等艺术创作,把一个落后的穷村变成了美丽靓丽的网红村,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并通过手机广泛转发,成为了游客打卡必经地。

打造现代美,让群众“富”起来

在蔡家沟,建起艺术酒吧、小剧场舞台、乡味餐厅、乡憩民宿、乡村面包坊、环常山小火车、艺术家工作室、乡村图书馆、公共空间、乡村记忆馆、百工传习馆、古琴馆、美术馆等。针对当下村庄老龄化、空心化的实际状况,让中老年人有事可做,包括一些产品前期粗加工的工作,在传承传统工艺古法的同时,也让中老年人实现再就业。培养本土农民成为手艺人、守艺人、创意人。艺术植入各类手工艺制作,培强做优剪纸、黑陶、柳编等10余类非遗传承项目,实现家家有一技之长、户户有一门营生。创造乡村发展赢利点。创办发起蔡家沟创意市集,包含展览、展售和交流,既搭建蔡家沟文创产业发展平台,又能满足旅游者的购物需求,并通过展示交流,广泛挖掘吸收民间手工艺精品在蔡家沟美术馆进行展示,并与国外艺术展馆合作,举办跨国展览,以展促游。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活了农事体验和田园采摘以及乡村食宿产业的发展,蔡家沟1130亩土地被流转出去,农民获得每亩800元的土地租金,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3500元。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 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村,在自家门口开启了小酒馆、小饭馆和乡栖民宿。

注重个性美,让特色“显”出来

在这里,以艺术为主轴在产业设计、环境打造、文化创作、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等方面推动乡村文化旅游的发展,形成综合多元的艺术旅游试验场形态。建立以蔡家沟及周边村民广泛参与的大众文化创作输出机制,带动部分村民参与形成以蔡家沟人为主体的创作群体,形成包括农民画、农民摄影、农民电影、乡村戏剧、微视频、原创手工艺、乡村文学等多元繁荣的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局面。截至目前,吸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从事摄影、雕塑、绘画、音乐等职业的艺术家20多人相聚于此,举办的画展、跨年艺术周、乡村艺术节等活动,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展参会旅游体验。以“文化自信”为灵魂形成蔡家沟文旅融合振兴乡村的文化艺术综合试验场域,打造集产业发展、社区服务、艺术创作、学术研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艺术乡建新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杨蕾 通讯员 李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路面塌陷 奎文区相关部门高效抢修赢得市民点赞

接到市民的反馈后,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在查明原因后,立即责令相关供热企业调集设备,对该位置展开维修。[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9-12

潍坊高新区一小区物业闹乌龙 地下室“迟到”两年

9月9日,高新区星河城小区业主徐女士反映,2016年11月份她在该小区购房时,花两万多元购买了地下室,房子如期交付,地下室却迟迟没有着落。[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9-12

路面拓宽后 线杆“跑到”路上 市民盼尽快移走

9月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经济区乐川东街虞河路至玄武东街段是城区少见的占道线杆密集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9-12

潍坊奎文区开辟免费停车位 实行责任制管理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更好满足市民的停车和出行需求,从8月底开始,奎文区梨园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在樱园街和金銮路规划免费停车位三百余个。[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0-09-12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闲置仓库变了样 安丘小村庄里有了“电影院”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闲置仓库变了样 安丘小村庄里有了“电影院”

安丘市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安丘市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4处...[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供暖的脚步近了!潍坊热企陆续开始收费、打压

10日,记者获悉,潍坊已经有热企下发供暖缴费通知。潍坊万达华府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已经下了供暖缴费通知,9月9号开始交供暖费...[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11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设坊子西收费站,收费期限25年

9月10日记者获悉,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关于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设站收费的请示》:同意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设置1处收费站,名称...[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9-11

9月“潍坊好人榜”发布,有20人上榜

9月10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9月“潍坊好人榜”已经发布,经网络投票及推荐评选活动组委会的评选,王刚等20人上榜。当选9月“潍坊好人榜...[详细]
潍坊晚报 2020-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