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运祥为木版年画注入新活力,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20-05-14 09:40:05

市民被长约15米的年画《中国节》吸引。

传统潍坊木版年画多以喜庆题材为主,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浓郁。我市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运祥则突破以往风格,借鉴水墨画的用色方法创作了《二十四节气》木版年画,还用传统配色加粉的方式创作了长约15米的木版年画《中国节》,为传统木版年画注入新活力。

突破传统风格借鉴水墨画用色

5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十笏园文化街区非遗空间张运祥的潍县年画工作室看到,古色古香的屋内摆满了色彩斑斓、印制精美的年画。一旁的工作台上摆着一张正在制作的雕版,张运祥手持刻刀认真雕刻。

“绿树浓荫夏日长”“小满小麦粒渐满”……乍看这套《二十四节气》木版年画,不同于常见的潍坊年画风格,每幅作品都有大面积留白,构图为竖式,版式简洁、上方为纵向排列的一句包含节气的诗句,下方为古典人物节气活动场景,看上去更像是一幅水墨画。“竖式构图寓意顺,字与图呈一字型,加中间圆形印章,寓意101,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张运祥表示,整幅作品都有吉祥的寓意。

“当时在创作时,就是希望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既可以装裱挂在家里作为装饰画,也可以做写信的手札,像信笺一样使用,让潍坊木版年画不仅具有艺术性,也更有实用性。”张运祥介绍,这幅作品将中国传统诗、书、画、印和木版年画巧妙结合在一起。在构图与用色上,突破传统年画风格,借鉴水墨画的用色方法,使颜色有浓淡深浅干湿的不同变化,可以说是木版年画创新发展的一种尝试。

《二十四节气》木版年画从创意到画稿,张运祥花费了三个月时间,刻版用了四个多月。近期,他新印制《二十四节气》年画册页,以便于大家作为伴手礼送给朋友或个人收藏。

长约15米的《中国节》是一幅无接缝创新年画

采访中,张运祥还向记者展示了另外一幅重要作品,一幅长约15米的木版年画《中国节》。当这幅年画缓缓展开时,立即吸引了不少在这里游玩的市民。

和普通木版年画不同,这幅《中国节》是一幅无接缝创新年画,整幅画采用传统配色加粉的方式创作,将打春、二月二、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十二个传统节日的一些传统仪式、传统习俗绘制成连环画。刻画的都是人们在参与仪式、习俗时的场景,每个人物都惟妙惟肖。这么多的场景连接在一起,非常壮观。

据张运祥介绍,这幅年画制作过程非常繁琐,每一个习俗、仪式都经过了他严格的考究。为了保证每个场景都独具特色,他花费无数心思构思,光刻版就耗费了2年时间,最终刻了300多块版子,包含了600多个人物。他和妻子印了足足三个月才最终完成。

一般的木版年画需要4到6块版,这幅年画使用了300多块版,而且是无接缝一气呵成。“这幅年画的纸是我特别定制的,长约15米,这么多的场景,我需要一个个刻印,既需要把每个场景都无缝对接起来,还需要错落有致保证美感,难度相当大。”张运祥说,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唤起广大市民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热爱。

在传承中创新题材上更加广泛

张运祥1967年生于安丘,父亲是国家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潍坊木版年画大师张殿英。受父亲影响,张运祥从小就对木版年画感兴趣。

14岁那年,张运祥第一次拿起工刀刻版。“回想自己第一次刻版,至今记忆犹新。”张运祥说,以前看父亲刻版,总感觉没那么难,可当自己拿起刻刀才发现,想在木版上刻画出惟妙惟肖、生动神韵的图案真不容易。

为了练好刻版,张运祥单是学磨刀一项技艺就用了一个月时间。张运祥说,那时候自己不理解父亲,心里还会有点小情绪,但出于对年画的热爱,这些情绪都被他默默消化,转而更加用功、努力地练习。

如今,作为潍坊木版年画的领军人物之一,张运祥收集刻版300多套,作品获奖无数。面对这些成绩,张运祥说:“热爱一项技艺,最有成就感的事,不在于拿了多少奖,而是能把它更好传承下去。”

说到传统年画的传承与创新,张运祥认为,传统年画如果固守原来的样子,缺少新的改变,便会缺少当下人们的认同,越发被冷落,应该为传统年画的发展摸索出新道路。因此,他创作的年画画面注重远近虚实的表现,颜色上有浓淡干湿的区别,题材上也更加广泛,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只有在传承中创新,年画的市场才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潍城区“疫情对教育的挑战与对策”教育改革论坛成功举办

潍坊市潍城区“疫情对教育的挑战与对策”教育改革论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探索疫情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有效应对策略,5月13日,潍坊市潍城区教体局举办“疫情对教育的挑战与对...[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敲响警钟!潍坊公安通报9起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敲响警钟!潍坊公安通报9起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5月13日,潍坊市公安局通报9起打击经济犯罪典型案例,望广大群众擦亮双眼,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谨慎投资,避免上当受骗。[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132秒丨骄傲!潍坊小伙史志刚给珠峰“量身高”

132秒丨骄傲!潍坊小伙史志刚给珠峰“量身高”

今年5月6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再次出发,开启珠峰高程登顶测量工作。此次测量登山队共有30多名队员,潍坊34岁小伙子史志刚就是其中一位,...[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安丘一男子图省事盗走工地电线杆 警方追查沿路监控抓获嫌疑人

安丘一男子图省事盗走工地电线杆 警方追查沿路监控抓获嫌疑人

日前,安丘市公安局金冢子派出所民警一路追查沿路监控,历时14天追回辖区被盗电线杆,抓获嫌疑人,挽回企业损失3000余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39秒丨鲜花和祝福 国际护士节潍坊安丘白衣天使们这样过节

39秒丨鲜花和祝福 国际护士节潍坊安丘白衣天使们这样过节

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安丘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42秒|安丘积极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高防范应对技能

42秒|安丘积极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提高防范应对技能

12日上午,安丘市组织应急管理局和应急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和居民小区,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的有关常识。[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