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晒账单服饰话费开销大 驻潍大学生购买力增强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7-02-28 08:59:02

驻潍大学生月消费1500元至2500元居多,购买力逐年增强

寒假过完了,又到了高校开学季,如今大学生的零花钱越来越受到关注。前不久,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支付宝消费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大学生吃穿住行等消费总额超过4524亿元。2月27日,记者走访驻潍部分高校调查了解到,在潍坊上大学的学生每月的消费水准以在1500元至2500元的居多,虽然没有大数据显示的那样夸张,但购买力增强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国内大学生月支付宝消费超3400元

日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就全国4000多所高校及职业院校、1000多万在校大学生的消费数据进行了专门的梳理,这份账单涵盖了大学生的购物、出行、理财、人际等多个方面。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学生支付宝人均支付金额为40839元,这包含着转账、网购消费、发红包、理财等,而2015年则为20777元,增幅达到97%。2016年大学生每月支付宝消费超过3400元,56.7%的大学生每月消费1000元至3000元,28.2%的大学生每月消费3000元至5000元。

2月27日,记者走访潍坊学院、潍坊医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等驻潍高校,提到这份数据,很多大学生都觉得有些夸张,至少在潍坊上大学的学生不可能具备这么高的消费水准。受访的60名大学生中,有52名表示自己每个月的零花钱不超过2500元。

在潍坊学院读大三的刘龙告诉记者,他现在每个月的零花钱都在1500元左右,寝室里的同学每月的零花钱都和他差不多,只有一名同学的家庭条件比较好,每个月的零花钱在2500元左右。“我感觉这个数据不是很真实,毕竟还包括着转账、发红包、理财等数据,并不只是单纯的指消费。”刘龙说,另外潍坊的消费水平相对比较低,一些大城市的高校可能花费会高一些。

除了餐费支出,买衣服和话费占大头

数据显示,2016年大学生在淘宝平台的购物中,服装占购物总支出的20.77%、话费占11.02%、美妆占8.04%、数码6.89%、运动户外用品占6.52%。在男女比例方面,女大学生在淘宝平台上的支付总笔数占56.61%,在支付总金额上占比49.78%。

潍坊大学生的生活费主要花在哪儿了?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正常的吃饭外,服装和话费同样是潍坊大学生每月消费的大头。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学生谭莹告诉记者,她平时吃饭一般都在学校餐厅里,偶尔会叫外卖。“除了吃饭,平时消费最多的就是购买衣服和化妆品,我的衣服绝大多数都是网购的。”谭莹说,虽然平时经常逛街,但由于实体店里的衣服一般比较贵,主要还是通过网上购买,虽然价格便宜但是买的多。

潍坊学院大三学生刘菲告诉记者,她和男朋友不在一个学校,平时经常煲电话粥,在话费上的花费相对较多一些。“现在大学生图方便,一般都直接在网上交话费,而且大学生打电话相对也多一些,话费支出靠前可以理解。”刘菲说,她觉得像手机等数码产品毕竟不可能天天换,但衣服、话费、化妆品这些几乎是生活必需品,消费比例肯定占大头。

购买力不断增强,消费水平越来越高

数据还显示了近五年中国大学生消费金额及增速,2012年中国大学生的消费总额为3671亿元、增速5.5%,2013年为3910亿元、增速6.5%,2014年为4111亿元、增速5.1%,2015年为4319亿元、增速5.0%,2016年为4524亿元、增速4.7%。

采访中,很多大学生和毕业生都表示,支付宝公布的大数据显得有些夸张,但大学生的购买力不断增强、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家住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赵言告诉记者,他是1988年出生,在济南上的大学。“我是2008年上的大学,而且还是一所艺术院校,但每个月的消费也就在600元左右。”赵言说,主要的花费就是吃饭,偶尔会去网吧玩,衣服买得不算勤,电话打得也不多,零花钱绰绰有余。

赵言的表弟如今同样在济南读大学,一个月的生活费都在2000元以上。“我记得自己上大学的时候,因为不挣钱,花钱的时候都是省点是点,但现在的大学生都比较追求生活质量,根本不在乎这些。”赵言觉得,这和网络的兴起有比较大的关系,毕竟在他上大学的时候,网购还不是很火,但短短几年之间,这已经成了多数大学生主要的购物方式。

采访中,不少大学生坦言,自己的生活费几乎年年涨,一年花得比一年多。“随着有了自己的信用卡,花钱变得随心所欲,而且刷卡的时候没有花现金时那种心疼的感觉,不知不觉就花超了。”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的学生杨莉英对记者说。

钱不够花,要么向同学借要么找兼职

数据显示,有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27%的学生生活费刚好够用,24%的学生生活费偶尔不够用,8%的学生生活费经常不够用,这意味着不少大学生都经历过“破产”的尴尬。

采访中,很多潍坊的大学生都表示,曾经遭遇过生活费不够用的尴尬。面对这种情况,多数都会选择张口向父母要,部分选择动用自己的零花钱,还有一部分则选择兼职创收。

“我平时比较喜欢玩游戏,生活费有一大半都花在购买装备上,经常会遇到生活费不够用的尴尬。”潍坊学院的学生小刘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他一般都是选择向同学或朋友借一点应急,下个月再还上,生活费不够用的情况一年中总要出现个四五次。

潍坊学院的大三学生郭嘉则告诉记者,她家的经济条件一般,因此她的生活费不是很多,如今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不好意思张口向父母要,她选择做兼职赚钱。“平时固定兼职做家教,还在一家单位兼职,一个月下来收入差不多四千多元。”郭嘉说,她很喜欢这种在课余时间做兼职,自己赚钱自己花,而且还能给父母贴补家用,只是确实非常忙,“现在的大学生消费水平的确越来越高,但我反对张口向父母要生活费这种行为。”

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豆腐哥”唱上央视舞台 六年下来小有名气

2月22日,在央视《越战越勇》节目中,来自潍坊45岁的孙俊田作为第一位挑战选手登台,从事“科研项目”的他在与主持人杨帆的互动中,先是详...[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8

潍坊“爱心儿童之家”开始运行 放学读书学习有人教

针对社区双职工家庭多、学后儿童照顾需求多等情况,奎文区樱南社区联合潍坊邮政樱园支行开办了“爱心儿童之家”。2月27日上午,“爱心儿童...[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8

潍坊男子寻找失散59年亲姐 盼知情者提供线索

2月27日,家住潍城区的于先生打来电话称,希望通过本报寻找他的亲姐姐。于先生是潍城区于河街道人,1958年夏天,因为家里穷,他的父母不得...[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8

潍坊奎文民警助力施救熄火货车 顺利驶离路口

2月27日,奎文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辆厢货车竟在路口停止不前,阻碍了其他车辆前行。当民警走近才发现,该车因为故障,...[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8

潍坊癌症老人过世捐献遗体 别种方式延续生命

2月22日,奎文区62岁的陈先生安祥地离开了人世,按他生前和家人的约定,他的遗体和眼角膜全部无偿捐献用于医疗事业。“陈先生了却了自己最...[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8

潍坊8岁女孩捐髓救母追踪|玹玹进京与父母团聚

寿光八岁女孩捐髓救母的事情,让很多人感动的同时也在心疼这个女孩,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为了救白血病母亲,针硬生生的扎进肉里,她一声没...[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潍坊:奶奶午睡孩子溜出门 幸得好心人将其送回

2月26日,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25日下午3时许,她四岁的儿子桐桐因贪玩自己溜出了门,等家人发现时已不见人影...[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高密百岁老人身体硬朗 长寿秘诀每天一壶茶

2月26日是高密市周淑真老人的百岁生日。当天,老人的子孙纷纷从青岛、济南、潍坊市区等地赶回家为老人祝寿。周淑真特意穿了一件红色针织毛...[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男孩患白血病 好心人“救急”一天捐款18万元

12岁的管光秀家住寒亭区高里街道柳科村,刚上初一的他被查出患了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让他们一家陷入困境,幸运的是,社会上的好心人纷纷伸...[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少年少女负气离家多日未归 家人求线索

2月24日,两位家长打来求助电话。昌邑市饮马镇东南村的15岁少年于子龙,被母亲训斥后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潍城区玲珑小区的14岁女孩王...[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潍坊:“二月二”存剃头老习俗 理发店从早忙到晚

2月27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剃龙头”的说法,寓意在这天理发会带来一年的好运气。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美容美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7-02-27

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青州古城旅游区为5A级景区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青州古城旅游区等20家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2-25

一个准妈妈护士长小本子里的秘密 感动身边人

刘蓓的工作服口袋里总是装有一个小本子,小本子稚嫩可爱,印有《熊出没》的卡通形象,在工作的缝隙里和工作之余,她就在小本子上记记写写,...[详细]
齐鲁网 2017-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